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宋孝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赵昚)
前往: 導覽搜尋
宋孝宗趙昚
原圖鏈接

宋孝宗趙昚(1127年11月27日建炎元年十月廿二-1194年6月28日紹熙五年六月初九),南宋第二位皇帝1163年——1189年在位),宋太祖七世孫,初名伯琮,後改名,賜名元永諡號紹統同道冠德昭功哲文神武明聖成孝皇帝。他是宋高宗養子,原來是太祖趙匡胤的次子趙德芳的六世孫。父親為秀安僖王趙子偁。由於高宗的唯一兒子元懿太子夭折後再沒有嗣子,所以只好從其他宗族中選擇後繼者。

紹興三十二年(1162年),高宗讓位於趙昚,是為宋孝宗,宋朝的皇位再次回到宋太祖的長房。宋孝宗在位27年,淳熙十六年(1189年)遜位,讓位與兒子宋光宗趙惇。紹熙五年(1194年)病逝,終年68歲。葬於永阜陵

目錄

生平

孝宗登基後,定年號隆興」,立志光復中原,收復河山,遂恢復名將岳飛諡號武穆」,追封岳飛為鄂國公,剝奪秦檜的官爵,並且命令老將張浚北伐中原,但在符離遭遇金軍阻擊,大敗。接着金軍趁勝追擊,南宋軍隊損失慘重。宋孝宗被迫於隆興二年(1164年)和金國簽訂「隆興和議」。次年改元「乾道」,並又任用王淮理財備戰。乾道年間,由於沒有戰事的干擾,宋孝宗專心理政,百姓富裕,五穀豐登,太平安樂,一改高宗朝時貪污腐朽的局面。由於宋孝宗治國有方,所以使南宋出現「乾淳之治」(乾:乾道,淳:淳熙)的小康局面。

淳熙十四年(1187年10月,高宗病卒,孝宗為了服喪,讓太子趙惇參預政事。淳熙十六年(1189年2月又禪位於太子,太子即位後,是為宋光宗。孝宗自稱太上皇,閒居重華殿,繼續為高宗服喪。光宗與孝宗不和,長期不去探望孝宗。為此,孝宗悶悶不樂而起病。最終在宋光宗紹熙五年(1194年6月,孝宗逝於臨安重華殿。

孝宗是南宋較有作為的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