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心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心傳
 南宋大臣、史學家

字 號 :字微之、伯微;號秀岩

出 生 地 :隆州井研(今四川樂山))

出生時間 :1166年

去世時間 :1243年

主要成就 :南宋著名歷史學家

代表作品 :《建炎以來系年要錄》、《舊聞證誤》、
ỺỺỺỺỺ《建炎以來朝野雜記》

李心傳(1166—1243),字微之,又字伯微,號秀岩,隆州井研(今四川井研寶五鄉四顆村)人,南宋大臣、史學家。

  • 早年科舉失利,絕意仕途,閉門著書。
  • 晚年受宋理宗起用為史館校勘,專修《中興四朝帝紀》。
  • 後官至工部侍郎,因言去職。
  • 著作有《建炎以來系年要錄》等。

人物話題

人物簡介

  • 李心傳,字微之,亦字伯微,號秀岩,隆州井研(今四川樂山)人,南宋孝宗乾道二年(1166年)生。
  • 慶元元年(1195年),曾參加鄉試,未能上榜,於是從此不再參加科舉考試,而是安心閉門著書。
  • 直到晚年,才被崔與之許奕魏了翁等二十三人合薦為史館校勘,賜進士出身,專修《中興四朝帝紀》,又踵修《十三朝會要》。
  • 端平三年(1236年)書成,擢工部侍郎,以言罷,奉祠居於潮州。
  • 理宗淳祐三年(1243年)致仕,同年病逝,享年七十八歲。
  • 心傳有史才,所著成書,有《建炎以來系年要錄》二百卷、《建炎以來朝野雜記》四十卷、《舊聞證誤》十五卷、《學易編》五卷、《誦詩訓》五卷、《春秋考》十三卷、《禮辨》二十三卷、《讀史考》十二卷、《道命錄》五卷、《西陲泰定錄》九十卷、《辨南遷錄》一卷、詩文一百卷。均《宋史本傳》並行於世。

人物軼事

  • 直言敢諫

李心傳雖然埋首書卷,閉門著書,但一直都心懷天下,對百姓的生活關懷備至。端平三年(1236年),李心傳被任命為工部侍郎,當得知一些地方的旱災之後,立即上書。

他在上書中說:

「臣聽說『在殘酷的戰爭之後,必然會有大凶之年』。大概是由於殺戮太多,賦斂太重,使老百姓心中充滿了怒怨之氣,干擾了陰陽的調和,乃至於達到極點。陛下應當與各大臣勤政愛民,共同去除容易導致動亂的政令,向老百姓宣布除舊布新,以作為消滅惡運、迎接吉祥的對策。而法制破壞未嘗重新修訂,老百姓勞苦不加意振興德政,既沒有能力改變過去舊的東西,而反過來會比過去的問題更嚴重。所以皇帝的德行還不能 達到沒有過錯,朝綱或許還苦於繁多而雜亂,公平清廉正直的官吏很少看到。而貪利無恥,敢於做壞事的人,卻以戰爭為藉口大興干戈,四面八方地聚集起來,以求滿足他們貪婪的欲望。像這樣而希望五福齊來,百穀豐登,等於在緣木求魚。 「經過臣的考察,招致旱災的原因:第一是和糴增多,第二是流離失所沒有歸宿,第三是賦稅檢查不盡真實,第四是對犯罪的人僅僅沒收資產而不治罪,這些都導致老百姓極度的怨恨。所有這些都發生於戰爭之後,而又沒有去設法消除,所以愈加積累愈加嚴重了。成湯是聖明的君主,而他在桑林禱告,尚且以六件事自責。陛下很願意把國家治理好,災害祥異饑饉這些現象,記載不絕,這是什麼原因呢?沒有常規,那政事自然就亂了;賞賜積蓄贈送,毫無停止的時候,那老百姓自然就貧困了;陪都園囿寺廟,修建得非常勤,那土木工程當然就非常頻繁;皇帝舊居的女道士,聲勢氣焰囂張跋扈,那婦女恃寵弄權的當然就多了;珍寶玩賞的呈獻,很少聽到有拒絕的,那貪污賄賂當然就盛行了;忠正懇直的語言,大都厭惡摒棄,那誣陷諂媚的人當然就得勢了。

這六件事情或有一件,就足以招致旱災。希望陛下趕快頒布罪己的詔書,修正做好這六件事情以挽回天心。群臣中有呈獻聚斂剽竊老百姓財物的言論以求加官進職者,必須嚴厲地罷黜他們,使他們不得上誣聖德,這樣則旱情雖然嚴重,還是可以阻止消滅的。可是如果老百姓怨於內,敵人逼壓於外,事態危急,形勢窘迫,那就什麼事情都可能發生!到那時陛下雖然謀臣如雲,猛將如雨,也不可能有辦法了。」

史籍記載

  • 《宋史·李心傳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