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曼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曼苓長春評劇院旦角演員,1940年生於遼寧祖籍河北任邱,原名王素雁[1]

王曼苓出身於梨園世家,她的祖父和父母均為京劇藝人,11歲隨母學京劇,工青衣。後因大大嗓好聽,後從師李雲霞董玉珍改習評劇,十五歲挑梁唱戲。

16歲進長春市評劇團,專工青衣、閨門旦、花旦,師承著名評劇表演藝術家菊桂笙新鳳霞中共黨員國家一級演員,曾任長春評劇院名譽院長,吉林省青聯副主席,吉林省、長春市文聯副主席,吉林省人大代表,省、市勞動模範,全國青年社會主義建設積極分子,全國三八紅旗手,第三屆、第四屆全國文代會代表,現任中國戲劇家協會理事,中國評劇藝術發展促進會理事等。

所獲獎項

1983年赴北京演出《密建游宮》獲首屆中國戲劇梅花獎等。

藝術特色

她扮相俊美,氣質超凡,基本功紮實,文武兼優,表演明淨大方,塑造人物真實細膩,具有大家風範。在演唱上,她初學愛蓮君,後學新鳳霞。在長期藝術實踐中,她為適應東北地區觀眾的欣賞要求,她的演唱在愛派、新派的基礎上形成了圓潤甜脆、清新明快的演唱風格,既有評劇韻味,又富生活氣息。

擅演劇目

保龍山》、《珍珠衫》、《十三妹》、《鐵弓緣》、《楊八姐盜刀》、《杜十娘》、《密建游宮》、《三哭殿》、《人面桃花》、《紅色的種子》、《不准出生的人》、《江風記》、《鳳還巢》、《三鳳求凰》等,受到東北地區廣大觀眾的讚賞。《密建游宮》、《紅色種子》於六十年代灌製成唱片。主演的《東風第一枝》、《血書情》由長春電影製片廠已攝製成戲曲片。

主要作品

保龍山》、《珍珠衫》、《十三妹》、《鐵弓緣》、《楊八姐盜刀》、《杜十娘》、《密建游宮》、《三哭殿》、《人面桃花》、《紅色的種子》、《不准出生的人》、《江風記》、《鳳還巢》、《三鳳求凰》等,受到東北地區廣大觀眾的讚賞。

密建游宮》、《紅色種子》於六十年代灌製成唱片。

主演的《東風第一枝》、《血書情》由長春電影製片廠已攝製成戲曲片。

視頻

評劇密建游宮 王曼苓 郭貴臣(滿滿斟上一杯酒)

參考文獻

  1. 王曼苓 戲劇網,2009-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