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人面桃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人面桃花:形容男女邂逅鍾情,隨即分離之後,男子追念舊事的情形。

出 處

唐·崔護《游城南》詩:「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

例 句

1. ~,是他心中難以了卻的情思。

近反義詞

近義詞:人去樓空 桃花人面 反義詞 :長相廝守

典 故

唐朝時有一位到京城應考的讀書人,有一次他到城南郊外遊玩,看到一間小屋很不錯,就找藉口走進去看看。沒想到一看就看上了屋裡一位美麗的姑娘。

第二年清明節他又回到那間屋子,卻看見大門鎖着,人已經不知道搬到哪裡去了,於是就提筆寫了一首詩:「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然後就回去了。 

過了幾天,不死心的他又回到那個地方,這一次大門不但沒深鎖,還看見姑娘的父親,姑娘的父親傷心地告訴他說:「我女兒因為看了他寫的詩因此得了相思病,沒想到竟因此而死了。」

他聽了之後非常難過,情不自禁抱着姑娘大哭,沒想到這時姑娘卻醒了過來,原來她只是昏倒而已。不久後,身體漸漸痊癒的姑娘就和讀書人結成了夫妻。 [1]

視頻

《人面桃花》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