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庭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庭筠
出生 1151年
河東(今山西永濟)
逝世 1202年(50-51歲)
國籍 中國宋朝
職業 文學家、書畫家
知名於 文詞淵雅,字畫精美。
知名作品 《幽竹枯槎圖》
《王翰林文集》
《黃華集》
《藂辨》
《幽竹枯槎圖題辭》
《博州重修廟學記》
《重修蜀先主廟碑》

王庭筠(1151-1202|),字子端,號黃華老人,河東今山西永濟人,出身於書香世家,是左相張浩的外孫、書畫家米芾的外甥、漢朝太原賢士王烈]]的32世孫。金大定十六年(1176)進士,歷官州縣,仕至翰林修撰。他的書法和繪畫都學米芾,重視筆墨趣味,不願為成法所拘,善作枯木竹石。在蘇軾文同之後,把這一畫科推向了新的境界,使畫面和詩文的聯繫更密切,發展了文人畫派。王庭筠文名早著,文詞淵雅,字畫精美,是金代文學家、書畫家,對後來學者影響極大。

王庭筠善詩文,以七言長詩造語奇險見稱。元好問《中州集》稱讚他「詩文有師法,高出時輩之右」,又在《黃華墓碑》中說他「暮年詩律深嚴,七言長篇尤以險韻爲工」。其內容大多以閒適爲主,除少數篇章抒發了一些宦途波折的苦悶情緒外,極少接觸現實題材。這較典型地代表了大定、明昌間金代詩壇脫離現實的風氣。其存詩近30首,存詞10多首,被元好問收入《中州集》及《中州樂府》。 書畫,山水師任詢(字君謨),其書法和枯木竹石學米芾,重視筆墨情趣,不爲成法所囿,上逼古人。與黨懷英趙渢趙秉文俱以書法成名家,其畫與詩文緊密結合,發展了文人畫派,對後世影響甚大。傳世作品《幽竹枯槎圖》卷,絹本,墨筆,卷末王庭筠以大行書題識曰:「黃華山真隱,一行涉世,便覺俗狀可憎,時拈禿筆作幽竹枯槎,以自料理耳。」現藏日本京都藤井齊成會。明李日華《六硯齋三筆》說:「庭筠書法沉頓雄快,與南宋諸老各行南北,元初,子山諸人不及也。」金國元好問認爲:庭筠書法雖有北方胡羯末的雄悍之氣,卻也風流蘊藉。元袁櫵說:「黃華老人悉祖寶章,故其大氣超軼抗衡。」後人對其書法評論是很高的。 著有《王翰林文集》40卷、《黃華集》、《藂辨》10卷等,但多散佚於金末衰亂之世。存世墨跡有《幽竹枯槎圖題辭》,碑刻有《博州重修廟學記》、《重修蜀先主廟碑》等。著名歷史學家、考古學家、東北文獻史學家金毓黻編著的王氏《黃華集》,收錄其文章詩詞,並編撰《年譜》傳於世。[1]

參考資料

  1. 王庭筠 成就. fanti.dugushici.com. [2019-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