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趙秉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趙秉文
趙秉文
原文名 bingwenzhao
出生 1159年
中國大陸
逝世 1232年
國籍 中國磁州滏陽(今河北磁縣)
別名 字周臣,號閒閒居士,晚號閒閒老人

趙秉文(1159~1232年6月2日),字周臣,號閒閒居士,晚號閒閒老人,磁州滏陽(今河北磁縣)人。金代著名學者,書法家

金世宗大定二十五年進士,調安塞主簿。歷平定州刺史,為政寬簡。累拜禮部尚書,後改翰林學士,兼修國史。歷仕五朝,自奉如寒士,未嘗一日廢書。積官至資善大夫、上護軍、天水郡侯。趙秉文生性好學,詩文書畫皆工,在當時頗有文名。其散文所表現的哲學思想,以程朱理學為主,宣揚仁義道德性命之說。詩歌多寫自然景物,善草書。正大九年,卒,年七十四,

能詩文,詩歌多寫自然景物,又工草書,所著有《閒閒老人滏水文集》

主要貢獻

趙秉文學識非常淵博,著有《易叢說》、《中庸說》、《揚子發微》、《太玄箋贊》、《文中子類說》、《南華略釋》、《列子補註》等,且兼善詩文書畫。金人劉祁[1]。稱他百科"平日字畫工夫最深,詩其次,又其次散文"。

他的詩作多描寫自然景物,元好問稱他"七言長詩筆勢縱放,不拘一律。律詩壯麗,小詩精絕,多以近體為之。至五言,則沉鬱頓挫,似阮嗣宗;真淳古淡,似陶淵明"。前後主文壇四十年之久,成為金朝末期"文士領袖"。晚年信奉禪學。有《閒閒老人滏水文集》傳世,另有《道德真經集解》收錄在道藏中。

作品欣賞

【墨梅】 畫師不作粉脂面,卻恐傍人嫌我直。 相逢莫道不相識,夏馥從來琢玉人。 【寄王學士子端】 寄語雪溪王處士,年來多病復何如?浮雲世態紛紛變,秋草人情日日疏。 李白一杯人影月,鄭虔三絕畫詩書。情知不得文章力,乞與黃華作隱居。

【游華山寄元裕之】 我從秦川來,遍歷終南遊。暮行華陰道,清快明雙眸。 東風一夜橫作惡,塵埃咫尺迷岩幽。山神戲人亦薄相,一杯未盡陰霾收。 但見兩崖巨壁插劍戟,流泉夾道鳴琳璆。希夷石室綠蘿合,金仙鶴駕空悠悠。 石門劃斷一峰出,婆娑石上為遲留。上方可望不可到,崖傾路絕令人愁。 十盤九折羊角上,青柯平上得少休。三峰壁立五千仞,其下無址傍無儔。 巨靈仙掌在霄漢,銀河飛下青雲頭。或雲奇勝在高頂,腳力未易供冥搜。 蒼龍嶺瘦苔蘚滑,嵌空石磴誰雕鎪。每憐風自四山而下不見底,惟聞松聲萬壑寒颼颼。 捫參歷井到絕頂,下視塵世區中囚。酒酣蒼茫瞰無際,塊視五嶽芥九州。 南望漢中山,碧玉簪亂抽。況復秦宮與漢闕,飄然聚散風中漚。 上有明星玉女之洞天,二十八宿環且周。又有千歲之玉蓮,花開十丈藕如舟。 五鬛不鬛之長松,流膏入地盤蛟虬。采根食實可羽化,方瞳綠髮三千秋。 時聞笙簫明月夜,芝軿羽蓋來瀛洲。乾坤不老青山色,日月萬古無停輈。 君且為我挽回六龍轡,我亦為君倒卻黃河流。終期汗漫遊八極,乘風更覓元丹丘。

【青杏兒•風雨替花愁】 風雨替花愁。風雨罷,花也應休。 勸君莫惜花前醉,今年花謝,明年花謝,白了人頭。 乘興兩三甌,揀溪山好處追游。 但教有酒身無事,有花也好,無花也好,選甚春秋。

【水調歌頭•四明有狂客】 四明有狂客,呼我謫仙人。俗緣千劫不盡,回首落紅塵。 我欲騎鯨歸去,只恐神仙官府,嫌我醉時真。 笑拍群仙手,幾度夢中身。倚長松,聊拂石,坐看雲。 忽然黑霓落手,醉舞紫毫春。寄語滄浪流水。 曾識閒閒居士,好為濯冠巾。卻返天台去,華發散麒麟。

【大江東去•用東坡先生韻】 秋光一片,問蒼蒼桂影,其中何物?一葉扁舟波萬頃,四顧粘天無壁。 叩枻長歌,嫦娥欲下,萬里揮冰雪。京塵千丈,可能容此人傑? 回首赤壁磯邊,騎鯨人去,幾度山花發。澹澹長空今古夢,只有歸鴻明滅。 我欲從公,乘風歸去,散此麒麟發。三山安在,玉簫吹斷明月!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