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夢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夢鷗
出生 籍貫福建長樂
逝世 2002年9月22日(2002-09-22)(95歲)
國籍 中華民國
別名 梁宗之
職業 文學學者
獎項 1986年 國家文藝獎 特別貢獻獎

王夢鷗(1907年7月12日-2002年9月22日),籍貫福建長樂,筆名梁宗之文學學者,研究領域遍及經學、文學、小學、美學。曾任教於廈門大學重慶中央政治學校政治大學、日本廣島大學輔仁大學東吳大學,曾參與製作中央電影公司的影片,並兼任編劇委員。

生平

王夢鷗自幼即以好學聞名鄉里,1926年進入福建學院研習國學,畢業後於1930年赴日本學習日語,翌年因九一八事變返國,1933年再度赴日本就讀早稻田大學文學研究所。於1936年進入廈門大學中國文學系任教,在當時校長薩本棟主持之下,學術風氣鼎盛,中文系在林語堂魯迅施蟄存林庚等學者啟發下,新舊文學的研究皆有卓著的成績。在抗戰期間,廈門大學多次內遷,顛沛流離之際,學校由師生及眷屬組成了劇團在各地演戲,王夢鷗創作了《燕市風沙錄》、《寶石花》、《生命之花》等劇本,在各地演出以賺取學生的生活費,廣受歡迎。廈門大學內遷之後,王夢鷗曾至重慶參加抗日工作,也在中央政治學校授課,專注於《禮記》的研究,《燕市風沙錄》等劇本也在重慶出版。

抗戰勝利之後朱家驊邀王夢鷗入中央研究院協助,直至研究院遷至台灣。後政治大學復校,王夢鷗進入政大從事教學。當時劉季洪主持正中書局,邀請王夢鷗主編一套世界文學叢書,王夢鷗翻譯了梅里美的《可崙巴》及斯特林堡的《冰島農夫》,並邀請黎烈文李辰冬姚一葦等學者參與工作。1952年王夢鷗與李辰冬張道藩的支持下,成立「小說研究班」,為台灣文壇培植不少傑出人才。在文學活動的參與上,王夢鷗曾加入中國文藝協會。在大學課堂他將英美新批評首次介紹至華人學界,也介紹抽象藝術,並因此而更深地思考了中國文學藝術。

王夢鷗在政大退休後,輔仁大學聘其為講座教授,東吳大學中文所聘其為研究教授。他一生研究極為認真,曾因鑽研《禮記》,有一處須了解鄒衍,而集中好幾個月的時間日夜研究,並與日本漢學家平岡武夫花房英樹多次通信,著《鄒衍遺說考》一書,使日本漢學家大為驚異。[1]

2002年,王夢鷗在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去世,享年96歲。

主要著作

  • 《禮記校證》
  • 《唐人小說研究》(四集)
  • 《唐人小說校釋》
  • 《古典文學論探索》
  • 《傳統文學論衡》
  • 《文學概論》(後改名為《中國文學的理論與實踐》)
  • 《文藝美學》

獲獎

參考資料

  1. 見王國良:〈王夢鷗先生之唐代文學研究結果管窺〉,收錄於黃兆強主編:《二十世紀的人文大師的風範與思想-後半葉》(台北:臺灣學生書局,2007年),頁405。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