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玉皇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玉皇蘑

原圖鏈接


玉皇蘑一般指榆黃蘑

榆黃蘑又名金頂側耳、金頂蘑、玉皇蘑、黃金菇;菌蓋草黃色至鮮黃色,光滑,漏斗狀,直徑3—10 厘米。菌肉白色。柄偏生。菌蓋鮮黃、油亮,優美喜人。榆黃蘑既具味道鮮美、香味濃郁、營養豐富的食用價值,又具有滋補強身的藥用價值。不但被中國人所喜愛,而且在國際市場較為搶手,生產和經營效益均較一般農產品高得多。它大多叢生在闊葉的枯木上,如榆樹和色樹等。玉皇蘑大多數主根分支,一個菌根分出四至五朵菌傘,鮮嫩期傘蓋呈白色,逐漸變成淡黃色、金黃色,故稱玉皇蘑或皇蘑。

中文名 玉皇蘑 英文名  Pleurotus citrinopileatus
別稱 榆黃蘑、金頂側耳、金頂蘑、粗斗皇 拉丁 名 Pleurotus citrinopileatus Sing.
真菌界  門  擔子菌門
擔子菌綱 目  傘菌目
側耳科 屬  側耳屬
玉皇蘑


形態特徵

玉皇蘑子實體多叢生或簇生,呈金黃色。菌蓋喇叭狀,光滑,寬2~10厘米,肉質,邊緣內卷,菌肉白色。菌褶白色,延生,稍密,不等長。菌柄白色至淡黃色,偏生,長2~12厘米,粗0.5~1.5厘米,有細毛;多數子實體合生在一起,榆黃蘑色澤金黃,艷麗美觀,惹人喜愛,外觀恰似一朵美麗的鮮花。

玉皇蘑生長的季節性很強,七,八月間,天氣炎熱,忽雨又晴,最適宜於皇蘑生長。子實體叢生,菌蓋初時扁半球形,後展開,呈漏斗形、偏漏斗形或扁扇形,寬3~11厘米;蓋面光滑,鮮黃色,後顏色轉淺。菌肉白色,皮下淡黃色,緻密,有香氣。菌榴延生,白色至淡黃色,幅寬,稍密。菌柄偏生至近中生,近圓柱形,長2~10厘米。粗0.5~1.5厘米。白色或淡黃色,中實,基部常相連。孢子無色,光滑,近圓柱形。7.5-9.5×3-4μm。

生境:榆等闊葉樹的倒木、枯立木或伐樁上。

採收:夏、秋季采子實體,輕放筐內。

營養價值

玉皇蘑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它營養豐富,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無機鹽和維生素等多種成份。尤其是黑龍江省小興安嶺及完達山脈林區產的玉皇蘑,質優味鮮,堪稱菌中佳品,玉皇蘑新采鮮食無論包餡、烹炒、做湯,味道都極美。

營養成分: 每100g干品含天門冬氨酸1.89g、蘇氨酸1.01g、絲氨酸1.04g、穀氨酸3.83g、甘氨酸1.06g、丙氨酸1.32g、纈氨酸1.67g、蛋氨酸1.02g、異亮氨酸0.84g、亮氨酸1.31g、酪氨酸0.64g、苯丙氨酸0.83g、賴氨酸1.01g、組氨酸0.49g、精氨酸1.06g脯氨酸0.96g,總氨基酸20.13g。

玉皇蘑味道鮮美,營養豐富,含蛋白質、維生素和礦物質等多種營養成分,其中氨基酸含量尤為豐富,且必需氨基酸含量高,屬高營養、低熱量食品,長期食用,有降低血壓、降低膽固醇含量的功能,是老年人心血管疾病患者和肥胖症患者的理想保健食品。可入藥,治虛弱萎症(肌萎)和痢疾等症。具有滋補強壯功效。

生長條件

玉皇蘑為木腐性食用菌,與平菇一樣,具有較強的分解木質素和纖維素的能力,榆、櫟、槐生長條件、桐、楊、柳等闊葉木屑、棉稈、棉籽殼、玉米芯、玉米秸、豆秸等農副產品都能滿足其對碳源的需求,同時,生產中往往加入玉米粉、麥麩、餅肥等含氮物質,以提供給榆黃蘑生長發育所必需的氮源。此外,榆黃蘑生長發育還需要一定量的礦質元素和微量的生物活性物質。一般常在培養料中添加磷肥、磷酸二氫鉀等來滿足榆黃蘑對礦質元素的需求,微量元素和生物活性物質很少添加,因培養料和水中的含量已基本能滿足其生長發育需要。

玉皇蘑菌絲生長發育的溫度範圍為5~35℃,以20~30℃為宜。子實體分化的最適溫度是18~25℃。菌絲生長期,培養料的含水量以60%~65%為宜,培養室空氣相對濕度65%左右。子實體發育期間則要求菇棚內的相對濕度為90%~95%。玉皇蘑是好氧菌類,菌絲髮育期需要一定的氧氣供給才能生長良好,子實體生長發育期更需要充足的新鮮空氣。菇房中二氧化碳濃度過高易造成菇體畸形,影響品質和產量。玉皇蘑菌絲生長發育不需要光照,子實體分化和發育需要一定的散射光。玉皇蘑菌絲體在pH5~8之間均能生長,以pH6~7為宜。

食用方法

可炒、可爆、可燒、可扒、可燉湯,其味道鮮美,口感滑嫩。可與精肉、醃菜、筍、火腿肉、肚片合炒,也可放入肉類中煲湯。

1.鮮菇擇洗乾淨,用沸水焯一下,換清水過涼後供炒、作餡或涼拌食用,亦可水焯過涼後,拌鹽,曬成乾菜,供冬季食用。

2.醃製成鹹菜。

其他用途 玉皇蘑尚有滋補強壯的功能。可治療腎虛、陽痿和痢疾等。

參考資料

1.Pleurotus citrinopileatus, one of the favourites .sciencedirect.1987[引用日期2014-11-27]

2. 東北特產有機榆黃蘑久負盛名 .黑龍江巨龍食品穆稜有機山產品[引用日期2012-11-30]

3. 榆黃蘑中一種抗病毒蛋白的純化及其抗TMV和HBV的活性. 《 WanFang 》 , 2002

4.榆黃蘑飲料對小鼠抗疲勞、耐缺氧和抗氧化作用的影響. 《 CNKI;WanFang 》 , 2010

5.榆黃蘑"寧黃16號"松杉木屑分離、馴化和栽培研究. 《 CNKI 》 , 2006

6.榆黃蘑飲料對小鼠實驗性高脂血症的降脂作用. 《 食品工業科技 》 , 2012

7. 榆黃蘑子實體蛋白質提取工藝優化. 《 CNKI;WanFang 》 ,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