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玄貞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玄貞觀[1]又名玄帝廟、俗稱上帝廟。中國古代道教宮觀。在營口市蓋州市西大街路北。現存大殿和山門。位於中國東北地區的南部,即東經118°53′-125°46′,北緯38°43′-43°26′之間。1963年就確定其為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88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現有正殿五間,山門三間,占地面積1089.7平方米。

歷史沿革

玄貞觀建於明洪武十五年(1382年),大殿前有清雍正四年(1726年)重修碑記。大殿面闊五間,廡殿式屋頂,梁枋及斗拱上均有彩畫,清晰艷麗,檁下有墨書"大明洪武十五年四月廿九日吉日立,闔郡官庶人等監造"題記,還有後金天聰九年,清乾隆五十四年、同治四年、民國十一年四次修繕題記,是研究玄貞觀修建歷史的重要資料。

玄貞觀的公布所在地為營口市,公布類型為古建築及歷史紀念建築物,公布批號為312800,公布地址為營口蓋州市。

1988年開始對大殿進行落架大修。又稱為"廬""靖"、也稱為靜寶。在南北朝時,道教的活動場所稱呼為仙館。北周武帝時,道教活動場所的稱呼叫"觀",取觀星之意。到了唐朝,皇帝認老子為祖宗,而皇帝的居所稱"宮",所以道教建築也改稱為"宮"了。天主教稱之為"教堂"。在原始或民間中,稱之為"廟."祠",如舊時奉祀祖宗、神佛或前代賢哲的地方。叫太廟中嶽廟西嶽廟南嶽廟北嶽廟岱廟等。如祖廟祠堂(祭祀祖宗或先賢的廟堂),有武侯祠韓文公祠等。

寺院格局

玄貞觀又名玄帝廟,營口市蓋州市西大街路北,大殿保留元代的建築風格。大殿前方的前殿,結構簡潔,有明末建築風格。貞觀原有正殿、東西配殿、鐘鼓樓、山門、耳房、僧房、佛閣等建築,現僅存正殿(大殿)、山門、僧房、會房。[1]

禪岩山之名本身就饒有風趣,耐人尋味。禪岩山上創修的廟宇,人們習慣呼作"禪岩寺",本是道家廟,卻用佛家名,也會使人迷惑不解,其實廟內供奉的是玉皇大帝關帝

這座廟的正式名字叫玄貞觀卻鮮為人知。此處在地形上屬於"八寶鎖水口",觀 內有一岩洞,有石鐘乳滴水,稱"金龍滴水",舊時,小北江是南下的運輸水路,從湖南永州(江華)一帶的山貨從這條水路南下廣州,在西岸碼頭上貨啟航,經過水路6公里左右,就到玄貞觀,這裡,就成為眾多船工休息的地方玄貞觀的名字,反映了廟宇在陡峭的山巒石壁上,懸空而起的非凡氣勢,又隱含了禪岩風光的幽奇翠聳和霧鎖雲封。玄貞觀中國古代道教宮觀。俗稱上帝廟。

大殿為廡殿頂,覆青瓦,面闊5間,長約15.3米,進深4間,寬約9.7米。檐柱為梭柱造,柱有側腳,兩側有升起,檐柱上有高厚的闌額與扁薄的普柏枋,出頭處做丁字形。普柏枋上

施六鋪作斗栱,共30朵,第三跳華栱上,出交叉斜栱,並以斜栱代令栱,上托蟬肚形替木,承撩檐枋。殿內為徹上明造,各梁架榑枋間,分別置有隔架的駝峰、櫨斗、單栱、耍頭、替木等裝飾性的構件。內外檐的梁架和栱眼壁分別繪有和璽等彩畫。殿頂正脊前後立面有行龍雕飾,兩端有鴟吻。前坡瓦壠中間,鑲嵌菱形黃琉璃瓦心1方也有些學者認為該建築應早於明代,具有金元時期的建築特點和風格。1988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大殿四周地面日久墊高,現台基與檐牆埋入地下深約 50 厘米。因翼角出檐深,後期維修時已加小柱支撐。

主要建築

普柏枋上施六鋪作斗栱,鑲嵌菱形黃琉璃瓦心1方。大殿四周地面日久墊高,現台基與檐牆埋入地下深約50厘米。因翼角出檐深,後期維修時已加小柱支撐。1988年開始對大殿進行落架大修。玄貞觀供奉玄天大帝,又稱上帝廟。玄貞觀正殿面闊五間,長15.3米,明間格外的寬大,長5.6米,超出次間寬2.7米一倍,進深四間,寬9.7米。正殿為廡殿式頂,屋頂較為和緩,出檐深遠。

殿內有八根金柱,前金柱下有覆盆式柱礎兩方,梁枋和拱眼壁上都繪有宋綿蟠龍、獅子、鳳凰麒麟、牡丹、博古和其它花卉紋飾。殿內部分彩畫間檔較長,畫面線條流暢生動。大殿明間脊檁下釘有木牌題記,牌上墨書"大明洪武十五年四月二十九日吉日立闔郡官庶人等監造";梁檁子還有後金在聰九年即公元1635年、清乾隆五十六年即公元1791年、清同治四年、民國十一等四次修繕題記。原殿三座,現僅存大殿,殿面寬五間,長約15米;進深四間,寬約9.7米,屋頂為廡殿式,斗拱較大。原殿供奉真武祖師畫像,今已不存,殿前立有清雍正四年重修碑記。

寺內文化

寺廟文化它完整地保存了我國各個朝代的歷史文物,在國家公布的全國文物保護單位中,寺廟及相關設施約占一半,謂之"歷史文物的保險庫",乃當之不愧。玄貞觀院內現存清雍正四年捐資碑一通,雍正四年重修玄貞觀碑一通。正月初四的玄貞觀內熱熱鬧鬧,歌舞昇平,人頭攢動,亂亂鬨鬨……廟內彩色圖片原供奉"玄武大帝",即"玄天上帝",簡稱"玄帝"。玄貞觀建築氣勢雄偉,工藝精巧,頗為壯觀。關於玄貞觀的建築,歷來有很多傳說,有人說:"上帝廟建築技術登峰造極,出類拔萃。但在架最後一根平梁時,出現差錯。眾人一籌莫展,工程功虧一簣,幸而魯班趕到,不費吹灰之力即刻完成。"玄貞觀在古廟建築中占有重要位置,國家文物管理局公布為金、元時期所建,是現存元時期寺廟建築中保存較好的一處。雖歷經600多年,仍然宏偉可觀,不負盛名。在幅員遼闊、民族眾多的土地上,佛教、道教、伊斯蘭教、天主教、基督教,以及民間信仰和睦相處,歷經千餘年的發展,成為中國傳統文化中具有強烈民族色彩和民間風格的文化瑰寶。我國宗教大多離不開名山秀水,無論在喧囂的都市,還是在邊遠的民族地區,都留下宗教活動的烙印,充分體現着宗教信仰自由與和諧發展。

參考來源

  1. 玄貞觀, zol論壇, 2010-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