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蓋州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蓋州遼寧省 轄縣級市,由營口市代管,位於遼東半島西北部,為東高西低的階梯式地貌,四季分明,日照充足;總面積3133.38平方公里,轄8個街道、16個鎮、3個鄉;2015年總人口698938人。

蓋州市早在漢代就是商賈雲集的東北重鎮。清代中葉,成為東北的「財貨通衢」;是皮影戲和遼南高蹺秧歌的發源地,皮影藝術和蓋州秧歌被確定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是東北地區最近的出海口。中長電氣化鐵路、哈大客運專線、瀋大高速公路、蓋莊高速公路、哈大公路、遼寧省濱海路、莊林路縱貫全境,從蓋州驅車1小時,即可到達大連周水子機場和瀋陽桃仙機場,已經投入運營的營口機場緊鄰蓋州。

2017年,蓋州市地區生產總值實現162.7億元,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實現8.1億元,固定資產投資實現77億元,規模工業增加值實現39.5億元,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實現81.6億元。

歷史沿革

蓋州市早在二千多年前的漢代就是商賈雲集的遼東重鎮。清代中葉,成為東北的「財貨通衢」,「名聞八閩,聲達三江」。

戰國時期蓋州屬燕國遼東郡。 秦統一六國後仍屬遼東郡。 西漢、魏晉時期,於今轄境北設文縣(今大石橋市的湯池),南設平郭縣(今熊岳城),統歸遼東郡管轄。

1954年,屬為營口市轄縣。

1958年10月成立蓋平人民公社。

1959年3月撤銷蓋平縣公社,恢復蓋平縣人民委員會。

1965年1月,經國務院決定,更名為蓋縣。

1992年11月3日,民政部批准撤銷蓋縣,設立蓋州市(縣級)。

行政區劃

1996年,蓋州市轄2個街道、15個鎮、21個鄉:古樓街道、西城街道、高屯鎮、暖泉鎮、城關鎮、青石嶺鎮、太陽升鎮、沙崗鎮、團山鎮、蘆屯鎮、紅旗鎮、九寨鎮、歸州鎮、九壟地鎮、萬福鎮、臥龍泉鎮、熊岳鎮、大廟溝鄉、榜式堡鄉、團甸鄉、徐屯鄉、安平鄉、雙台鄉、陳屯鄉、楊運鄉、羅屯鄉、什字街鄉、楊屯鄉、礦洞溝鄉、太平莊鄉、梁屯鄉、旺興仁鄉、小石棚鄉、二台鄉、果園鄉、西海鄉、紅花峪鄉、白果鄉。市政府駐西城。

地理環境

蓋州市地處遼寧省南部,遼東半島的西北偏中部,渤海東岸,遼河平原區和遼南丘陵區的交界處。

位於北緯39°55′12″至40°33′55″,東經121°5′44″至122°53′26″,東西最大橫距80公里,南北最大縱距70公里。

全境位於營口地區南部,北鄰老邊區、大石橋市,西靠渤海和鮁魚圈區,東與岫巖滿族自治縣和莊河市毗鄰,南與大連市普蘭店區和瓦房店市接壤,總面積3133.38平方公里。 蓋州地貌特徵為「六山三水一分田」,地貌屬遼南丘陵地帶。東部和東南部的低山和丘陵是千山地脈的延伸,西部和西北部是平原,形成東高西低的階梯式地貌。西部沿海地區海拔5米,為全縣最低點,平原地區海拔19米,丘陵地區海拔48米,低山區海拔170米。位於羅屯鄉與莊河縣交界的步雲山海拔1130米,為遼南最高點。土質成分大部分為棕壤土,分布於西部平原和東部低山、丘陵地帶,也有些草甸土分布於河谷、河灘中,沿海地帶分布少量鹽漬土,西南部有少量風沙土。

蓋州市屬於暖溫帶大陸性季風氣候,四季分明,日照充足,寒暑適中,溫和宜人, 年平均氣溫為6.9~9.5℃,氣溫自西向東隨着地勢增高而降低。極端最高氣溫為36.6℃,極端最低氣溫為-28.5℃,年無霜期為170~186天,年降水量為600~790毫米。全市自西向東無霜期逐漸綜短,降水量逐漸增多。全年日照時數平原2761小時,山區2100小時。全年平均風速為3.1米/秒。

蓋州市境內主要河流有大清河和碧流河。大清河發源於大石橋市建一鎮八盤嶺,由大石橋市黃土嶺鎮入境,至西海街道入渤海,境內流程61.5公里,流域面積720.3平方公里。碧流河發源於境內臥龍泉鎮綿羊頂子山,南經大連莊河市、普蘭店區境入黃海,境內流程92.3公里,流域面積1320.5平方公里。此外,還有熊岳河、浮渡河、沙河等數十條較小河流。

自然資源

蓋州市境內有木本植物40科87屬181種,草本植物50科124屬183種。優勢木本植物有油松、赤松、日本黑松、長白落葉松、興安落葉松等;珍稀木本植物有銀杏、紅松、黃波羅、水曲柳、美國花曲柳等;草本植物有艾蒿、芥菜、馬齒莧、蒺藜、蘆葦等。

蓋州市境內有野生動物66科166屬278種,其中鳥類48科135屬240種如燕隼灰背隼紅腳隼花尾榛雞鴛鴦等;獸類12科23屬25種,如豹貓水獺赤狐等,兩棲類3科3屬5種,爬行類3科5屬8種。 [12] 近海水域有魚、蝦、蟹、貝、水母及海帶、海白菜等60多種。河流、水庫、坑塘等淡水水域有魚、 等30餘種。魚類有鮁魚鮐魚鱸魚 、鯢魚、帶魚等20餘種。

蓋州市已發現的主要礦產有金、鐵、鉛、鋅、鋯英岩、硅石、螢石、水泥用大理岩、石英石、漢白玉、白雲石大理岩、耐火土、花崗岩、硫鐵礦、磷礦、菱鎂礦、鉀長石、白雲岩、硅藻土、重晶石、地熱、礦泉水、海河沙、磚瓦黏土等24種,已探明儲量的6種,已開發利用的15種,其中以金、硅石、漢白玉和花崗岩礦為主。

人口

2015年,蓋州市總戶數248201戶,總人口698938人,其中城鎮人口229590人。

市內有滿朝鮮蒙古錫伯土家布依達斡爾鄂溫克鄂倫春16個民族。

風景名勝

赤山

赤山風景區位於蓋州市萬福鎮東,羅屯鄉與礦洞溝鄉交界處。距蓋州城40公里,距營口市75公里。占地20多平方公里,早在唐初就是遼東名山之一,清代時是遼南道教名山。赤山以峰奇、洞異、泉清、石怪、寺古而著名。赤山五峰為三清峰、五洞峰、旋門峰、天橋峰、天池峰。其中三清峰最高,海拔891.1米。赤山岩洞有仙人洞、穿心洞、背陰洞、朝陽洞、月亮洞。赤山大連亭、珍珠亭、夾槽亭、旋門亭及三疊瀑、戲珠瀑、小心坡瀑布等,像顆顆晶瑩的明珠點綴於赤山間,把赤山裝扮得神奇而美麗。大自然的神功妙斧,雕塑的奇異怪石,遍布赤山,主要有金蟾出水、黃雀觀天、大聖拜母、觀音送子、神農嘗草、仙人靴、綿羊過崗等20多處。主峰腳下是馳名遐邇的龍潭古寺和掩映在蒼松翠柏之中的舍利塔群。高句麗山城、大天橋、小天橋依山而就,險象環生。赤山的植被主要是針闊混交林、油松、水曲柳等20多種植物。春天山花爛漫,夏天雲霧山中,秋天滿山紅遍,冬天銀裝素裹,景色變化無窮。[1]

遼寧團山國家海洋公園

遼寧團山國家海洋公園以自然、人文景觀為主線,精心規劃設計了「一帶、七區、二十九景」,其景觀內容豐富、領域廣、純天然。山海相連,林泉簇擁,十步一畫,百步一景,吸引着全國幾十個省、市的遊客。遼寧團山國家級海洋公園地處遼寧省營口北海新區,其特有的海蝕地貌是形成於18億年前的早元古界變質岩系,其脈岩、析離體、捕虜體以及縱橫交錯的節理造就了本區獨特的海蝕風光近百個,地質遺蹟真實記錄了集中分布在高、低潮灘間帶上的距今18億年以來的古地理、古氣候、古生物、古構造歷史,尤其對研究海洋地質歷史演化階段和地質景觀成因有着重要價值,是我國北方沿海少有的地質遺蹟,在地學科學上具有重大的典型意義、極高的科學價值和國際影響。[2]

交通運輸

蓋州地扼要衝,處於大連、營口兩港腹地,緊鄰鮁魚圈港區。中長鐵路、瀋大高速公路、黑大公路縱貫南北,莊林公路、桓蓋公路橫貫東西,與境內各級公路聯結。北距瀋陽市203公里,距營口市30公里;南距大連市198公里,距營口經濟技術開發區(鮁魚圈區)30公里。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