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嶽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嶽廟,位於河南省鄭州市登封市嵩山南麓,建於秦(前221—前207年),為祭祀太室山神的場所,總面積近11萬平方米。[1]

中嶽廟背倚黃蓋峰,面對玉案山,西有望朝嶺,東有牧子崗,群山環抱,布局謹嚴,規模宏偉。前身是太室祠,基本上保留了清代重修以後的規制。中嶽廟中軸線全長650米,共有7進11層建築,中軸線上的建築高大雄偉,廟中有殿、宮、樓、閣等建築39座近400間,廟內還有古代碑刻73品,漢代至清代的古柏330多棵。

完整的建築布局使中嶽廟成為一座主次分明、錯落有致、布局緊湊、色調和諧的龐大建築群。中嶽廟內的建築和碑石是研究魏書書法、道教歷史和中嶽廟宗教歷史的重要實物資料。

2001年6月25日,中嶽廟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公布為第五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10年8月1日,包括中嶽廟在內的天地之中歷史建築群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建築格局

中嶽廟的建築制式和布局,是清高宗弘曆依照北京紫禁城的形式設計重建的,坐北向南,由高到低,現存的殿、閣、宮、樓、亭、台等建築39座近400間,石刻碑碣百餘座,占地達11萬平方米,中軸線全長650米。

中嶽廟沿中軸線依次有中華門,遙參亭、天中閣、崇聖門、化三門、崇高峻極坊、峻極殿、寢殿、御書樓等建築,共11進院落。中軸線兩側分布有古神庫、四岳殿、東西廊房、火神宮、祖師宮等多組院落,是道士分別舉行祀典和生活的地方。

中嶽廟是五嶽中保存最完整、規模最大的道教廟宇建築群,基本上保留了清代重修以後的規制。完整的建築布局使中嶽廟成為一座主次分明、錯落有致、布局緊湊、色調和諧的龐大建築群。

歷史沿革

中嶽廟的前身為太室祠,始建於秦(前221—前207年),為祭祀太室山山神的場所。

西漢元封元年(前110年),漢武帝游嵩山時下令祠官增其舊制。

東漢元初五年(118年),中嶽廟增建「太室闕」。

南北朝期間,太室祠曾兩遷廟址於嵩山玉案嶺、黃蓋峰。

北魏時,太室祠祠址經過了三次遷移後,定名為中嶽廟,從此由道教管理。

唐代,中嶽廟得到了進一步發展,唐玄宗時,復歸原址,並有擴建。

武周萬歲通天元年(696年),武則天登嵩山封中嶽時,加封中嶽神,改嵩陽縣為登封縣。

唐開元十八年(730年),唐玄宗李隆基仿照漢武帝加增太室祠的故事,對中嶽廟大加整飾,擴建殿宇,奠定了今日廟址。

宋代初,宋太祖為中嶽廟建造金妝神像,岳神的冠戴衣着沿襲至今。

北宋乾德二年(964年),中嶽廟增建行廊一百餘間。

北宋祥符六年(1013年),中嶽廟增修崇聖殿及牌樓等八百餘間。

南宋淳熙十六至十八年(1176—1178年),中嶽廟進行了大規模整修。

金正大五年(1228年),中嶽廟進行修繕,李子樗為作《中嶽廟記》。

元末,由於戰亂中嶽廟廟宇倒塌嚴重。

明成化十三年(1477年),中嶽廟寢殿之瓦墜幾盡,棟榱亦多撓崩,成化十八年(1482年)五月,中嶽廟開始重建寢殿,成化十九年(1483)十二月完工。 明崇禎十七年(1644年),中嶽廟毀於大火。

明清兩朝對中嶽廟又多次整修,清康熙五十二年(1713年),中丞鹿佑捐俸重修中嶽廟。

清乾隆年間(1711—1799年),乾隆按照北京清故宮的建造方法,對中嶽廟作了一次大規模的全面整修,設宜道會司,以掌管全縣的道教事務。 [3] 清乾隆十五年(1750年)十月初一,乾隆至中嶽廟致祭。

歷史文化

藝文

清乾隆十五年(1750年),乾隆御製《謁岳廟》詩二首,其一為:「正正堂堂地,巍巍煥煥京。到來瞻氣象,果足慶平生。愜我長年願,陳茲祈歲情。忽聞鸞鶴韻,疑有列仙迎。」

道學傳統

據《道學傳》說,道教創始人張道陵曾在嵩山修道九年。南北朝時,又有著名道士寇謙之在此改革「五斗米道」,創立「新天師道」。峻極門東側的《中嶽嵩高靈廟碑》就是當年刻立的,碑文記載寇謙之修中嶽廟和傳道的事跡,是關於這位名道最早的記錄。此後,歷代還有不少知名道士在這裡主持過道場。峻極門東側還有《五嶽真形圖碑》,雕刻着象徵五嶽的圖象。

據道教經典《雲笈七籤》說,五嶽真形圖是道士入山辟邪的護身符,一切妖鬼蟲虎都不能近。如今河南道教協會就設在中嶽廟,每年農曆三月和十月廟會,熱鬧非凡,這一習俗至今不衰。

傳說軼事

中嶽廟是道教在嵩山地區的最早基地,原是為了祀奉中嶽神而設的。道家尊中嶽廟為「第六小洞天」,認為這裡是周朝的神仙王子晉的升仙之處。王子晉又名王子喬,傳說是周靈王(前571—545年)的太子。他喜歡吹笙作鳳凰鳴聲,游於伊水和洛水之間。那時嵩山有一個道士叫浮丘公,接他上嵩山。幾十年後,有人在山中見到他,他說:「告訴大家,七月七日,在緱氏山頭等我。」那日,果然見他乘白鶴,盤旋數日後才離去。於是後人在緱氏山和嵩山的頂上都建立了神祠紀念他。嵩山峻極峰以東的白鶴觀,背負三峰,左右皆絕壁,即為紀念王子晉而建。

主要建築

綜述

中嶽廟的中軸線是一條由青石板鋪成的大甭道。沿中軸線從南向北依次為中華門、遙參亭、天中閣、配天作鎮坊、祟聖門、化三門、峻極門、峻極坊、中嶽大殿、寢殿、御書樓。廟的東路和西路,還分別建有太尉官、火神宮、祖師宮、小樓宮、神州官和龍王殿等單獨的小院落,現存明清建築近四百間,金石鑄器二百餘件,漢到清的古柏三百餘株。

中華門

中華門為中嶽廟的前門,原名「名山第一坊」,為木建牌樓,民國三十一年(1942年)改建為磚瓦結構的原廡殿式牌坊,更名為「中華門」。門額內外分別寫有「依嵩」、「帶潁」、「嵩峻」、「天中」八字,簡要地說明了中嶽廟所處的地理位置。

遙參亭

遙參亭是一座八角重檐亭,位於中華門北,是古代過往行旅拜謁岳神的地方。檐坊和雀替上面透雕戲曲故事,形象優美。

天中閣

天中閣在明清之際是中嶽廟的正門,原名黃中樓,明嘉靖年間(1522—1566年)改為今名,重檐綠瓦,雕梁畫柱,飛檐凌空。 天中閣門上虎頭大釘緊扣,門外兩個石獅守衛,栩栩如生,為清代雕刻的代表作。東側雄獅口中,有直徑為15厘米的石雕圓球,西側雌獅前蹄按一小獅,工藝精巧。石獅之後,是辟有三個門洞的高台樓閣。台高7米有餘,上面有面闊五間、進深一間的重檐歇山式建築,覆以綠色琉璃瓦,四周築有女兒牆。

配天作鎮坊

配天作鎮枋為四柱三樓木結構建築,原名叫「宇廟坊」,古時稱中嶽為土神,意思是以地配天。枋起三架,廡殿式屋頂,斗拱雀替,雕琢華麗。正樓額書「配天作鎮」,左右配樓分別書「宇廟」、「俱瞻」。

崇聖門

崇聖門為過往門庭,因中嶽神曾被封為「中嶽天中崇聖大帝」而得名。崇聖門東有古神庫,創建於北宋,古神庫周圍有四個高大的鐵人,四大鐵人鑄造於北宋英宗治平元年(1064年),高3米許,重約3噸,握拳振臂,怒目挺胸,形象威嚴,是中國現存形體最大,保存最好的四個「守庫鐵人」,同時也是北宋鑄造的藝術代表。

崇聖門前甬道東西兩側為東華門和西華門,兩門內各立二碑,為宋代石碑三通、金代石碑一通,因為四通碑的撰文者都是當時狀元,故稱「四狀元碑」。其碑制宏大,書法遒雅,蒼勁有力。碑的內容為宋代王曾、盧多遜、駱文蔚和金代黃久約撰寫, [6] 敘述中嶽廟的歷史沿革及修建情況,是研究中嶽廟的重要史料。

化三門

化三門取名於道教的「一氣化三清」,是中嶽廟的過往門庭。化三門後西側,有無字碑亭。亭內立有清代石碑一通,碑上只有線刻花邊,沒有文字,故稱"無字碑"。立此碑的意思是說岳神之德,大得難以用文字形容,故立空石,以示紀念。

峻極門

峻極門,因中門兩側塑有一丈四尺高的兩尊將軍橡,故又名「將軍門」,是中嶽大殿中心院的山門。始建於金大定年間,明祟禎年間毀於大火,清乾隆時重修。左右兩側為東西兩掖門。現制式為歇山屋殿,綠色琉璃瓦,面闊五間,進深六架,殿內的梁材、斗拱上都用瀝粉金線、丹青石綠繪出清雅古樸的高級彩畫。門內兩側塑有兩武士泥像,高達4.5米,執斧秉鉞,氣勢威武。

峻極門與四周迴廊、殿宇組成一個四合院布局,峻極門附近有許多珍貴文物,還有魏碑、唐褐、宋幢、金獅、廟固等。峻極門前東側四角亭內有《中嶽嵩高靈廟碑》,刻於北魏太安二年(456年),是嵩山地區最古老的一通石碑,碑高為2.82米,由整石雕成。碑文傳為嵩著名道士寇謙之所書。字體結構嚴整,筆調樸實健捷,仿似漢碑古制,是研究魏書書法和中嶽廟宗教歷史的極其珍貴的實物資料。康有為把它列為北碑十家之首,稱其「沉異奇古」。現字跡已大部剝落,僅存首尾數百字。

峻極門前甬道兩旁為四岳殿,按順時針方向眾峻極門開始依次是東嶽殿、南嶽殿、西嶽殿、北嶽殿,加上中嶽恰是五嶽。古人稱中嶽廟為土神之宮,五行土為尊,所以中嶽為五嶽之首,配之以四岳殿,表示「五嶽共存,五行俱全」的宗教觀念。

峻極門外台階下東側,有一座《五嶽真形圖碑》,刻立於明萬曆三十二年(1604年),碑上按照五嶽的座落方位,雕刻着五嶽圖,圖下刻記着關於五嶽的傳說。《五嶽真形圖》是根據「華山如立、泰山如坐、北嶽如行、南嶽如飛、中嶽如臥」等不同特點繪製的代表五嶽的象形碑。

嵩高峻極坊

嵩高峻極坊位於峻極門北側,坊屹立於峻極門內,又名「迎神門」,是一座四柱三樓式的峻極坊,坊起三架,上下兩層,額書「嵩高峻極」。 [6] 正樓和次樓分別施九彩和七彩斗拱,為清代木結構建築特色。

峻極殿

峻極殿為中嶽廟的正殿,又稱「中嶽大殿」,是嵩山規模最大的建築。此殿面闊九間,進深五間,面積為920平方米。重檐慶殿頂,上覆黃色琉璃瓦,椽飛斗拱,梁枋天花,皆用清代最尊貴的和空彩畫。清初殿外還懸掛有宋人顏體「峻極殿」三字匾。

峻極殿前築有3米高的月台,周圍有石雕欄杆,月台正面有三道石階。中間的台階分二路,二路間鑲有垂帶式「御路」一石,上面浮雕着精美的圖案,上截為「獨龍盤踞」,中間為「雙龍戲珠,下邊為「群鶴鬧蓮」等紋飾。月台下面為拜台,左右為兩座秀麗的御碑亭,兩亭均為重檐八角,東為「御捍亭」,內立清乾隆十五年(1750年)的御碑,西為「御帛亭」,內立清乾隆四十八年(1783年)的御碑,其字乃草書。

峻極殿殿內正中供奉崇聖大帝中天王,兩側配祀以使臣和侍者及鎮殿將軍方弼、方相,陳列有清乾隆皇帝所賜銅鑄香案、香爐、蠟合和明代鐵鐘、大鼓等文物。大殿正中央是一座雕琢華麗的大型神龕,神櫥上懸有清康熙御書「高高峻極」四字橫匾。龕內塑有高3米多的天中王像,左右站立的為老少使臣及茶童塑像。龕外側塑有高達6米的執錘侍立、姿態雄偉的鎮殿將軍,左為方弼,右為方相,是嵩山地區最大的泥塑作品。東殿角木架上,懸架着明萬曆元年(1573年)鑄造的千斤鐵鐘。大殿神龕後壁立有陰刻寬跡的「三」字樣的「坎」字碑一通。傳說中嶽廟後的黃蓋峰西有座火焰山,坎屬八卦中的水象,樹立此碑,是以水滅。

中嶽寢殿

中嶽寢殿是一座單獨的院落,主要是一座歇山式建築,黃瓦覆頂,斗拱飛翹,面闊七間,進深三間,傳說為中嶽大帝與帝後起居之所。明成化十六年(1480年)重建,清乾隆元年(1736年)重修。殿內神龕里,有「天中王」和「天靈妃」的塑像,兩端有兩個大型紫檀木透花雕刻的「龍榻」,榻上有天中王睡像,東榻上睡像為檀木雕刻,西榻上睡像為彩色泥塑。

御書樓

御書樓是中嶽廟最後一座殿宇,面闊11間,原名「黃籙殿」,是儲存道經之地,創建於明萬曆年間。後來清乾隆皇帝游中嶽時,曾在此殿題碑書銘,故又稱「御書樓」。現為硬山廡殿式黃色琉璃瓦樓房,為民國時期所建,兩側順山房是儲存祭器的地方。

峻極殿的彩繪天花板上為盤龍藻井,是用精緻的小型斗拱層層疊造而成,盤龍居井心,龍口中原來系有寶珠,當地人呼之為「老龍盤窩」,是一組珍貴的藝術品。藻井的雕刻藝術精湛,蛟龍捲須昂首。

文物價值

中嶽廟,素有「小故宮」之稱,雖以太室山峰遙為背景,卻獨立建造於「天地之中」盆地平原,自成建築體系,脫胎於中國皇家規制的規劃布局和保存完好的建築物,是中國道教建築最完整的代表作。中嶽廟見證了印刻「天地之中」信仰的道教文化發展史。 中嶽廟內的建築和碑石是研究魏書書法、道教歷史和中嶽廟宗教歷史的重要實物資料。[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