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猶他角龍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猶他角龍屬
圖片來自utah

猶他角龍屬屬名Utahceratops,意為「猶他的有角面孔」)是一屬角龍科恐龍,生存於白堊紀晚期(約7640萬至7550萬年前)的美國猶他州。猶他角龍是大型、健壯、陸生、四足草食性動物,體型可生長至約7公尺長。

發現

屬名意指「猶他的有角面孔」,由猶他(Utah)及古希臘文keras∕κέρας(角)和ops∕ὤψ(臉)組成。[1]種名gettyi紀念正模標本的發現者及在大升梯國家紀念區化石挖掘活動的主要貢獻者Mike Getty。

最早於2010年由史考特·D·山普森、馬克·A·洛溫、安德魯·A·法克、艾瑞克·M·羅伯茨、凱瑟琳·A·福斯特、約書亞·A·史密斯、亞倫·L·泰特斯正式命名,模式種為葛氏猶他角龍Utahceratops gettyi)。

敘述

正模標本編號UMNH VP 16784隻包含一個部分頭骨。本屬所知來自六具標本,其中包括兩個部分頭骨,將這些標本組合在一起共保存了90%的頭骨及70%的顱後骨骼。猶他角龍估計有2公尺高、約6至7公尺長、及3至4噸重。[2]

根據山普森等人(2010),猶他角龍的鑑定特徵包含:鼻角位於末端,幾乎完全位於外鼻孔之後;眉角短而粗壯、朝向背外側、形狀圓扁而尖端鈍;褶飾橫向中位的外鱗狀骨低矮並大幅加長(有些長於10公分);頂骨中位轉彎處呈弧形彎曲。

古生態學

棲地

猶他角龍的唯一物種來自猶他州的凱帕羅韋茲組,根據氬氬測年法鑑定出沉積年代為7660萬至7450萬年前的坎潘階。在白堊紀晚期凱帕羅韋茲組位於西部內陸海道西岸的拉臘米迪亞,當時的恐龍棲地是個古老的氾濫平原,由大河道、豐富的濕地泥炭沼澤、池塘和湖泊所主宰,並與高原接壤。氣候潮濕並支持著高多樣性生物群。此地層保存了世界上最完好、最連續性的白堊紀晚期陸相生物群之一。[3]

古生物種

猶他角龍與其他物種共享棲地:奔龍科傷齒龍科塔羅斯龍暴龍科怪獵龍甲龍類鴨嘴龍科的短冠副櫛龍、紀念區格里芬龍、角龍科的大鼻角龍華麗角龍偷蛋龍類哈格里芬龍[4]可能還有似鳥龍科似鳥龍、暴龍科的亞伯托龍鯊和魟青蛙蠑螈烏龜蜥蜴鱷魚、各種早期哺乳類多瘤齒獸目有袋類食蟲目

參考文獻

  1. Liddell, Henry George and Robert Scott. A Greek-English Lexicon (Abridged Edition). United Kingdom: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80. ISBN 0-19-910207-4. 
  2. Descubren nuevos dinosaurios con cuernos [New dinosaurs with horns have been discovered]. La Nación. 26 September 2010 [22 December 2014]. (原始內容存檔於12 June 2013) (西班牙語). 
  3. Clinton, William. Preisdential Proclamation: Establishment of the Grand Staircase-Escalante National Monument. September 18, 1996. [9 November 2013]. (原始內容存檔於28 August 2013). 
  4. Zanno, Lindsay E.; Sampson, Scott D. A new oviraptorosaur (Theropoda; Maniraptora) from the Late Cretaceous (Campanian) of Utah. Journal of Vertebrate Paleontology. 2005, 25 (4): 897–904. doi:10.1671/0272-4634(2005)025[0897:ANOTMF]2.0.CO;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