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貓兒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貓兒山位於中國大陸廣西壯族自治區桂林市興安縣和資源縣交界處,是南嶺中越城嶺的重要山峰,海拔2142米,是廣西最高峰。貓兒山有貓兒山自然保護區,國家級。貓兒山有「華南第一峰」之稱[1]

在二次大戰中,美國曾經派出B-24轟炸機轟炸在台灣的日本艦隻。一次行動中,有一架B-24在返航的路程中不幸失蹤。在1996年,兩名採藥的青年在貓兒山發現一架飛機的殘骸,而那殘骸正正就是該台失蹤的B-24。

名字由來

《昌化縣誌》載:「大明山,縣西九十里,其巔廣千餘畝,如平地。」相傳唐宣宗微時,首隱居於此,賦詩明志:「穿山透石不辭勞,地遠方知山處高。溪澗豈能留得住,終歸大海作波濤」。此山多奇峰怪石,森聳峭拔,足稱名勝。有白蛇岩、鷂子峰、隱將林、玉龍瀑。遠望 七峰如鍔剌天稱七峰尖;山頂清溪蜿蜒,游魚細長如竹,稱竹葉魚;半山有瀑布,一瀉而下,氣勢跌宕。許多古蹟隨着美麗的民間傳說。有一巨古,平坦如榻,相傳朱元璋起義兵敗至此,曾臥古上,故名「天子古」;朱元璋屯墾時曾登台拜將,故山頂有點將台;朱元璋屯軍千畝田,招兵買,生聚訓練,養精蓄銳,然後殺下山去,打下大明江山,故此山稱為大明山[2]

地理位置

溪水在高山盆地中輕輕流淌,一旦進入花崗岩區,便飛流直下,形成千姿百態的飛瀑。霧山雲海是大明山經常可見的景色,特別是春秋二季,時而滾滾雲海翻騰飛躍,將青山吞沒;時而座座青峰又隱現於虛無縹緲的雲山之中。夏季的早晨,特別是霽雨初晴,青山滴翠,冉冉升起的紅日映照着白絮般的雲海,叢叢峰林浮露於滾滾的雲海之上,就象散布在大海中的瀛洲仙島。大明山最高峰大明頂海拔1489.9米,擁有32奇峰、13幽澗、8條飛瀑、3個千畝以上的高山草甸,橫貫六座山體的萬米岩洞,共有大小景點96個。

植被覆蓋

奇松是黃山一絕,但在大明山亦比比皆是。雖然這些松樹未加任何修整,但千姿百態,爭妍鬥豔的景色則更叫人留連忘返。

大明山浩瀚的次生闊葉林,統領着綿延起伏的山巒,咆哮怒吼的急川,深不見底的峽谷和茫茫千畝的高山草甸。濕潤的亞熱帶季風氣候,在3至6公里範圍內千餘米的絕對高差作用下,更造就了大明山氣候的多樣性。由於海拔每升高100米,氣溫就下降0.6度左右,所以,大明山常有山腳陽光燦爛、山腰大雨傾盆、山頂雲遮霧海的奇特景象產生。

森林里溢出的清涼,流水裡浸着的清涼,山洞裡盛滿的清涼,雲霧裡滲出的清涼,峽谷風吹來的清涼,構成大明山迷人而清涼的夏天,大明山氣候的多樣性,為2500餘種植物和百餘種動物提供了一個良好的繁衍和生息的家園,為華夏奇葩夏蠟梅提供了極佳的生態環境,為大明山贏得了「江南奇山」、「清涼世界」和「明代井岡」的美譽,並和湖北神農架、東北帽兒山一起,成為國家教育部定點的首批中國大學生野外生存生活實驗基地,以及國家二級珍稀瀕危保護植物——夏臘梅保護基地,是杭州市旅委重點聯絡景點,杭州市臨安區第三產業重點骨幹企業,杭州市臨安區旅遊景點十強之首。

視頻

貓兒山 相關視頻

《廣西故事》華南第一峰 貓兒山
華南之巔——貓兒山

參考文獻

  1. 華南第一峰 桂林貓兒山,新浪網,2013-07-25
  2. 大明山歷史簡介,學習啦 , 2017-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