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獵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獵奇

來自 模玩社區 的圖片

名稱 獵奇

其他表述 グロテスク

(Grotesque)

相關條目 精神污染

致郁系鬼畜

獵奇是ACG次文化中的對於特定內容的作品種類和特定行為的一個用語。獵奇在中國文學本義上是指「刻意搜尋奇異特殊的事物」。另一用法為日本ACG界中,獵奇被引申有「血腥、殘酷、驚悚」一類之意。 [1]

簡介

「獵奇」一詞本義為「搜尋奇異特殊的事物」,用於表示「好奇心」、「探求心理」。

但在ACG次文化中,隨着對各種非常規內容的作品的追求,越來越多的邊緣化的、內容反常的、不符合常人理解範圍的、對視覺有着衝擊力的作品開始流行。

而「獵奇」一詞也被引申應用在正常人無法接受的、有着奇怪的設定或內容的作品、事件等。從恐怖、色情、暴力開始,到靈異、陰暗、重口、鬼畜、反人類、致郁等等,都是獵奇所涵蓋的內容。


在日語中,一般用「グロテスク」(Grotesque,怪誕的,縮寫為G)一詞來形容獵奇向的作品。這個詞語源自古意大利語grottesca,意味洞窟壁畫。最早用來形容16世紀考古發現中那些古羅馬遺蹟中的,風格奇異的裝飾藝術。因為它們都出現在「洞穴」中,故名。[2][3][4]

獵奇和刻奇非同一概念,請勿混淆。

與R18G的關係

R18就是18歲以下禁止觀看的,一般指含有性意味的內容。

18歲以下禁止觀看的含有獵奇且具有暴力性殘虐、出血、內臟露出、身體殘缺、排泄等畫面的,歸為R-18G。

與グロ的關係

在日語中存在詞彙「グロ(Guro)」,為日語中對外來語「グロテスク(Grotesque)」一字的縮寫,其意為奇異的或令人不快的,後來逐漸也被用來形容猥褻的事物或虐殺一類的行為,因此這個詞彙常與獵奇一詞混淆。

基本上,血腥與否並不代表一事是否グロ,グロ的本義僅有怪異之意。但近年來グロ已經逐漸被用在形容血腥的事物上。

用法

在實際的使用中,「獵奇」一詞通常有三種用法。

  • 一是直接用於表述一些具有代表性的獵奇內容的作品,如血腥、驚悚、殘酷的題材。
例句:oo有夠獵奇啊。
  • 二是作為調侃的語氣,對於崩壞、扭曲的作品進行吐槽,這種情況下作品並非是明顯的獵奇。
例:如果有人畫的妹子圖,不慎把胳膊畫得一長一短,就可以吐槽:「這妹子的胳膊略獵奇啊」。
  • 三是當作動詞使用。
以人為主語時,通常作被動語態,例如:「某角色被獵奇了」;
以事為主語,則主要用主動語態,例如:「這個畫面獵奇了」、「下一秒獵奇」、「砍下去就獵奇了」。(這種表述類似於「如果oo就神作了」)

獵奇題材的ACG作品

動畫

漫畫

遊戲

小說

其他

  • SCP基金會
  • 戀戀的心跳大冒險等毀東方二創作品
  • MARENOL
  • Kanoguti的精神獵奇向遊戲、音樂視頻作品(代表作:I.R.P.侮蔑、嘲笑、等)
  • Cyriak的英式後現代主義動圖、視頻作品(代表作:COWS & COWS & COWSBREAKFAST等)
  • piropito的視頻、遊戲等(代表作:dollnoneusemame:666等)

參考來源

  1. 獵奇, 百家號, 2020-01-18
  2. Janka Kaščáková (編). Middle-earth and Beyond: Essays on the World of J. R. R. Tolkien. Cambridge Scholars Publishing. 2010 [2019-09-10]. ISBN 978-1-443-82558-0. 
  3. Grotesque Style. Italia Travel & Life. 2016-06-14 [2019-09-10]. 
  4. Laura Tradii. The Grotesque: Mischief and Wonder in Renaissance Art. Dilettante Army. [2019-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