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特殊身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特殊身份
圖片來自blogspot

特殊身份》是2013年霍耀良執導的一部警匪動作片,2013年10月18日上映,影片末尾高潮戲中的車戰部分備受關注。

本片在中國大陸首周三天收穫6900萬元[1],至11月10日累計1.55億元人民幣[2]。本片的香港票房為794萬元港幣[3]

劇情

陳子龍(甄子丹飾)被香港警方挑選臥底混入黑社會工作,收集黑社會大頭目雄(鄒兆龍飾)的犯罪情報。陳子龍已感厭倦出生入死的生活,且害怕母親(鮑起靜飾)捲入爭端,希望早日恢復自由身。雄的組織連連被警方瓦解,察覺到內部一定有臥底。開始對每個不信任手下展開大屠殺。陳子龍怕身份會被揭發,急於找其上司張Sir(鄭中基飾),但是,張Sir認為是目前有個千載難逢的機會,可以全面瓦解雄的全部組織,希望陳子龍盡最後努力,陪同該組織內最厲害的頭目Sunny(安志傑飾)到中國內地調查他們在海南島的犯罪行徑,以便全部繩之以法。到了內地,陳子龍及Sunny被一個神秘殺手「刀鋒」(張涵予飾)追殺,陳子龍處於一個極度危險的境界。

幕後風波

該片劇組於2012年2月29日晚間透過官方微博發佈聲明,稱與原訂演出該片前身『終極解碼』反派大哥的趙文卓創作理念不合,取消雙方合作。趙文卓於3月1日凌晨透過微博稱自己受到劇組不公正對待,並於3月15日接受媒體採訪,稱甄子丹是「戲霸」,未經他同意而擅自刪減其戲份,致其從主角降為配角,導致最終離開劇組。

中國青年導演耿衛國(另名檀冰)也於2012年4月5日召開新聞發佈會,稱甄子丹在電影拍攝期間以「罷演」為要脅,進行所謂的「戲霸」行為,具體包括「踢走成龍韓庚等主創」、「踢走導演兼項目創始人檀冰」、「甄子丹司機殺死趙文卓司機」、「無端增加片酬」、「無端增加劇組編制」等,並在上節目時聲稱已透過北京仲裁委員會聯合致函甄子丹。

不少演藝圈人士如舒淇黎明杜汶澤惠英紅在微博發表支持甄子丹的言論,有人因而發動俗稱水軍的網絡打手以謾罵方式在包括甄子丹在內的各藝人微博留言,當中舒淇更被翻出多年前的裸照羞辱,致使舒淇刪除所有相關微博內容,並宣佈退出微博。甄子丹代言的產品亦在線下超市屢遭破壞,他也為此關閉個人微博留言功能多年,至近年才又開放[4]

對此,甄子丹回應其實最早是他邀請趙文卓參與,而在趙文卓因提出換總統套房和增加片酬等要求令投資方想換人時,他曾向投資方請求保留趙文卓,也曾四次挽留趙文卓,但趙文卓不願妥協。而對於導演耿衛國的說明會,甄子丹方的發言人趙小姐則表示,檀冰當初是以「成龍會加盟」為由邀請甄子丹入組,後來成龍沒有時間參與,甄子丹也打算退出,檀冰才改請甄子丹擔任監製。隨後,投資方另找人重新編寫劇本,並對因不許別人改動劇本而退出的檀冰,給予全額的前期投資補償。[5]

2013年6月,甄子丹狀告耿衛國,訴其名譽侵權並索賠500萬元。2015年11月17日,北京海淀法院公佈判決結果,認為耿衛國在發表詆毀甄子丹名譽的相關言論時,並無實質證據,流於主觀認定,判其公開賠禮道歉,並賠償甄子丹精神損害金五萬元。但耿衛國未執行該判決結果,因此法院於2017年10月1日在人民法院報上刊登公告,再次強調2012年『特殊身份』事件中,耿衛國惡意侵犯甄子丹名譽之事實成立。[6]

然而,自此事件後,網路上就充斥各種對甄子丹的抹黑與不實新聞,包括就讀北京體校期間飛揚跋扈被李連杰教訓打哭、欺負吳京、拋妻棄子、與李連杰吳京洪金寶葉偉信陳木勝不合等,至今仍對他個人名譽造成傷害。

值得一提的是,這部片的主題曲《我沒你想的那麼堅強》,歌詞宛如甄子丹的寫照:

「這世界攤開一張繁密的網,有多少流言蜚語把我捆綁,反正穿不破冷圍牆,索性關起窗遮擋陽光。我沒你想的那麼堅強,總有些重量無法抵擋,我會在深夜默默脫下西裝,數著鏡子裡遍體鱗傷。我沒你想的那麼堅強,有時也想找地方躲藏,不讓人看見淚水紅了眼眶,把墨鏡戴上假裝無恙。我翻來覆去無法進入夢鄉,和昨天的自己糾纏對抗,我有些累了想投降,壓抑著爭辯卻不能講。我沒你想的那麼堅強,有時我也對自己說謊,多想不在乎那些惡言相向,我問心無愧又能怎樣。我沒你想的那麼堅強,有時也想找地方躲藏,懷疑的目光像刀穿透心臟,只能一個人默默擔當。」

作曲兼演唱的歌手楊坤在電影新聞發佈會上曾表示,這首歌與其說是為《特殊身份》而寫,不如說是寫給甄子丹的,「這部電影從籌備到拍攝結束,所有的細節我都很清楚,所以找我來寫這首歌的時候,我就想讓大家看到甄子丹真實的內心。之前甄子丹給大家的印象一直是堅強、永不言棄的,但是再堅強的人背後也有脆弱的一面,再強大的人也有承受不住的時候,很多苦痛沒法拿出來說。」[7]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