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牧野伸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牧野伸顕

圖片來自hatenablog

牧野伸顕、日本政治家位階從一位勲等勲一等爵位伯爵明治維新功臣大久保利通的次子。原名「是利」。前首相吉田茂是其女婿、麻生太郎寬仁親王妃信子是其曾孫。

生平

牧野伸顕1861年11月24日(文久元年10月22日)出生於薩摩國鹿兒島城下加治屋町貓之薬師小路,是薩摩藩士大久保利通與妻子満壽子所生的第二子(幼名伸熊),出生後被大久保利通的姨表兄弟牧野吉之丞認為養子。1863年吉之丞在新潟戰死,遂繼承牧野家,但在大久保家長大。

1871年(明治4年),11歳的牧野伸顕與父兄一起隨岩倉遣歐使節團坐船前往美國,並在費城中學讀書。1874年回國進入開成學校(後為東京帝國大學)就讀。1880年(明治13年),從中途退學進入外務省工作[1],前往日本駐倫敦大使館赴任,和赴歐進行憲法調査伊藤博文相識。

此後,牧野伸顕歷任福井縣知事茨城縣知事文部次官、駐意大利公使、奧地利公使等職務。

1906年,牧野伸顕在第一屆西園寺內閣中任文部大臣,1907年11月4日因外交方面的功績被授予男爵。1911年在第二屆西園寺內閣任農商務大臣、1913年的第一屆山本內閣任外務大臣。這個時期的牧野,與伊藤博文及其後継者西園寺公望政見接近,主張對外進行協調外交,強調英美自由主義政治,是立憲政友會資深官僚政治家。一面方依靠薩摩閥在政界、外交界、宮中的勢力鞏固自己獨自的地位。1914年(大正3年)3月31日,牧野被選為貴族院勅選議員[2]

1919年(大正8年),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牧野作為日本次席大使出席巴黎和會,日本代表團名義上的首席代表首席是西園寺公望,可是實際上由牧野指揮,隨員有近衛文麿和女婿吉田茂等。他在會上提交了《人種的差別撤廢提案》。因其在和會上的表現,回到日本後大正天皇論功行賞,由男爵升為子爵,同時授旭日桐花大綬章。

1921年(大正10年),受宮中某重大事件影響的中村雄次郎宮相辭任,元老松方正義選擇牧野伸顕為繼任者,2月19日正式就任宮內大臣

1925年(大正14年),牧野轉任內大臣,1935年(昭和10年)離任。退任時被授予伯爵昭和天皇對牧野的信任非常深厚,在他向天皇提出退任意向時,天皇流着眼淚很是不舍。為了保持影響力,牧野推薦了湯淺倉平繼任內大臣。

1936年(昭和11年),二二六事件中牧野被作為親英美派的代表被襲擊,政變發生時他正在湯河原的伊藤屋旅館別荘「光風莊」休養,在外孫女麻生和子吉田茂之女)的幫助下逃過一劫。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天皇對牧野的信頼依舊,數度招他入宮中聽取他的意見。晩年在千葉柏市居住。戰後他作為最老的自由主義者得到很高評價,鳩山一郎公職追放後由他接任自由黨總裁的呼聲很高,但因其年老的問題再次進入政壇不易而最後由其女婿吉田茂擔任自由黨的總裁和首相。

1949年(昭和24年)1月25日去世,享年87歲。他是日本棋院初代總裁。另外他也是一個福爾摩斯迷。

影片

牧野伸顕

參考文獻

  1. コトバンク「牧野伸顕」
  2. 『官報』第501號、大正3年4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