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子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子爵是中國古代爵位名,一些鄰近國家受中國影響也以此為爵位名。歐洲中世紀以後,在中文裡也用「子爵」來翻譯歐洲貴族爵位中相應等級的稱號(例如英語Viscount、法語Vicomte等,和相似的德語Burggraf、荷蘭語Burggraaf等)。

中國

自中國先秦時代開始,已有君主賜封子爵,是中國古代封建制度五等爵的第四等。《禮記·王制》:「王者之制祿爵,公侯伯子男,凡五等」[1]。周朝的子爵國有楚國巴國吳國越國等。

秦、漢朝使用的二十等爵制度內沒有子爵。唐朝設縣子爵,宋朝有子爵。明朝不設子爵。清兵入關後,時以滿語稱精奇尼哈番,意思是「正官」。此後清朝設子爵,分為三等。

子爵之下,又有阿思哈尼哈番,意思是「副官」

日本

中國的爵位名稱也傳到日本。日本在明治維新以後改革爵位制度時仿效英國爵位制度,但名稱上則根據中國周禮制訂爵位名。相應的爵位是子爵(ししゃく),簡稱子。

朝鮮

朝鮮古代的爵位直接沿襲了中國的制度,也有子爵,古代亦稱班首。1896年以後,受日本影響,朝鮮也設立了五級爵位制度,其中相應級別稱為子爵。

越南

越南古代的爵位也沿襲了中國的制度,稱為子(Tử)。

歐洲貴族

子爵是歐洲貴族爵位之一,一般高於爵,低於伯爵。這一爵位在英國出現於1387年[2]

英文的viscount來自古法文的visconte(現代法文為vicomte)。而這一詞來自中世紀拉丁文vicecomitem,即vicecomes的賓格,vicecomes本意為「副(vice)侍從(comes)」,而「侍從」(comes)則在中世紀也發展成爵位(一般譯作伯爵)。同源的爵位稱號還有法文vicomte和意大利文visconte等。

另外一組也稱作「子爵」的歐洲爵位稱號是德語的burggraf,以及同源的荷蘭語Burggraaf,英語burgrave等。

需要注意的是,在一些歐洲國家歷史上可能既有和第一組同源的爵位稱號(例如意大利的visconte)也有和第二組同源的爵位稱號(同為意大利爵位的burgravio),中文翻譯則視當地爵位系統和習慣翻譯而定。

視頻

子爵 相關視頻

楚國的建立,被中原人看不起,只被封為子爵!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