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牧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牧童》
唐朝詩人呂岩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

《牧童》是唐朝詩人呂岩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收錄於 《全唐詩》中。

這首詩展示了一幅鮮活的牧童晚歸休憩圖,反映了牧童生活的恬靜與閒適。表達了詩人內心世界對遠離喧囂、安然自樂的生活狀態的嚮往。

鍾傅原本是一個書生,因李憲推薦做了蘭州推官,但是仕途不順,多次被降職。鍾傅在鎮守平涼(今甘肅省平涼縣)的時候,曾經與一位道士閒遊,看見一個牧童牽着一頭大黃牛來到院子裡。道人說此牧童會作詩,鍾傅不信。牧童應道人之請,即興作下此詩。

基本信息

作品名稱;牧童[1]

作品出處;《全唐詩》

文學體裁;唐詩

作品別名;令牧童答鍾弱翁

作者;呂岩

創作年代;唐朝

作品原文

《牧童》

唐代:呂岩

草鋪橫野六七里,笛弄晚風三四聲。

歸來飽飯黃昏後,不脫蓑衣臥月明。

白話譯文

遼闊的草原像被鋪在地上一樣,四處都是草地。

晚風中隱約傳來牧童斷斷續續悠揚的笛聲。

牧童放牧歸來,在吃飽晚飯後的晚霞時分。

他連蓑衣都沒脫,就躺在草地上看天空中的圓月。

詞句注釋

⑴牧童:放牛放羊的孩子。

⑵鋪:鋪開,表現了草地茂盛,讓人舒服。

⑶橫野:遼闊的原野。

⑷弄:逗弄,玩弄。

⑸飽飯:吃飽了飯。

⑹蓑衣:用草或棕毛編織成的,披在身上的防雨用具,用來遮風擋雨。

⑺臥月明:躺着觀看明亮的月亮。

文學賞析

《牧童》首句「草鋪橫野六七里「描述了視覺上的感受,放眼望去,原野上草色蔥蘢。一個「鋪」字,表現出草的茂盛和草原給人的那種平緩舒服的感覺。草場的寬闊無垠為牧童的出場鋪墊了一個場景。

第二句「笛弄晚風三四聲。」描述了聽覺上的感受,側耳傾聽,晚風中牧笛聲聲。一「弄」字,更顯出了一種情趣,把風中笛聲的時斷時續、悠揚飄逸和牧童吹笛嬉戲的意味,傳達出來了。笛聲的悠揚悅耳,反映出晚歸牧童勞作一天後的輕鬆閒適的心境。未見牧童,先聞其聲,具有無限美好的想象空間。這裡的「六七里」和「三四聲」不是確指的數字,只是為了突出原野的寬闊和鄉村傍晚的靜寂。

第三句「歸來飽飯黃昏後」,詩人筆鋒一轉,開始直接描寫牧童,牧童吃飽了飯,已經是黃昏之後了。

末句「不脫蓑衣臥月明」描寫牧童休息的情景。把以地為床,以天為帳,飢來即食,困來即眠,無牽無掛,自由自在的牧童形象刻畫得活靈活現。詩人沒有描寫牧童躺下做什麼,牧童可能是想舒展下身子,也可能是欣賞月色。詩人似乎只把他之所見如實地寫了下來,卻有無限的想象空間。

全詩展示了一幅鮮活的牧童晚歸休憩圖:原野、綠草、笛聲、牧童、蓑衣和明月。詩中有景、有情,有人物、有聲音,這生動的一幕,是由遠及近出現在詩人的視野里的;寫出了農家田園生活的恬靜,也體現了牧童放牧生活的辛勞,是一首讚美勞動的短曲。草場、笛聲、月夜、牧童,像一幅恬淡的水墨畫,使讀者的心靈感到安寧。

《牧童》一詩,不僅讓讀者感到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的安然與恬靜,也讓讀者感受到了牧童心靈的無羈無絆,自然放鬆。該詩反映了詩人心靈世界的一種追求,對遠離喧囂、安然自樂的生活狀態的一種嚮往。詩中盡道牧童生活的閒逸與舒適。此詩委婉勸說鍾傅趁早離開那爾虞我詐、角名競利的官場,回歸田園,過牧童那樣無欲無求的生活。在此詩中,牧童即是以智者的化身出現為迷失在宦途中的鐘傅指路,而其人未必真是牧童。本詩語言樸直清新,明白如話,表現出一種「由工入微,不犯痕跡」的精湛功夫。

名家點評

唐詩鑑賞》:呂岩的《牧童》寫盡了牧童的輕鬆閒適,一派無牽無絆的天然隨意。

作者簡介

呂岩,也叫做呂洞賓。唐末、五代著名道士。名□(一作□),號純陽子,自稱回道人。世稱呂祖或純陽祖師,為民間神話故事八仙之一。較早的宋代記載,稱他為「關中逸人」或「關右人」,元代以後比較一致的說法,則為河中府蒲坂縣永樂鎮(今屬山西芮城)人,或稱世傳為東平(治在今山東東平)人。[2]

他大約生於唐末,卒於宋初,與陳摶為同時代人。至於後人將他的生活時代上推至唐開元(713~741)中,則是附會唐人沈既濟《枕中記》所記道者呂翁事。此外尚有頗多傳說,紛紜不一。比較可信是《國史》的記載:呂洞賓本儒生,因科場不利,而轉學道,遇五代隱士鍾離權授以內丹道要,隱居終南山,活動於關中等地。「年百餘歲,而狀貌如嬰兒。世傳有劍術,時至陳摶室」,與陳摶、李琪(一作「李奇」)等傳奇人物交往。好以詩言內丹旨要,對鍾呂金丹道的形成作出了貢獻。有弟子北宋施肩吾(華陽子)傳其道。

呂洞賓以內丹為修仙徑路,兼攝禪宗,自稱「幼習儒業,長好性宗,修天爵而棄人爵,鄙頑空而悟真空。天爵止於人事,真空不離因緣」。指出:「修煉丹者,先正其爐。」身為丹爐,神氣精液為藥物,目、耳、口、鼻為爐之八門,「常固守之」,勿傷內真,「然後於天地之爐、造化之鼎,調和藥物,匹配陰陽,制煉神氣」。認為「順天道者,常存其身之元陽真一太和純粹之氣,則坐致長生」,並說「其要在乎變煉五行而已」。主張一日當一年,晝法春夏,夜法秋冬,「升降陰陽,運行四序」,晝夜終始修煉。又認為,「性命根源,歸乎一氣。

其來也,有一夫一婦焉;其去也,有三男三女焉。金男采黃芽於九宮之台,玉女收白雪於十二樓。水中起火,以分八卦;陰內煉陽,以別九州。於是三田和會而火龍出於昏衢,千日功成則游於蓬島矣。其要蓋十有八焉:小成之道七,中成之道六,大成之道五」。提出修煉當從消除六欲七情着手,瀉心之積氣而集其神。行肘後之法,即透過尾閭將藥物搬上背以入腦,要存想龍虎河車,使上起,但應防止腎之虛陽入頂而引起上壅生熱,故須震、坎、艮三男和巽、離、兌三女「俯仰開闢,節次升存,過關勿急」。繼行飛金晶,「一撞三關」,直入上宮。煉之既久,如慮太過,則吐玉液煉其形。另尚有金液還丹鍊形等法。其詩詞,如「一粒粟中藏世界,二升鐺內煮山川」、「飲海龜兒人不識,燒山符子鬼難看」等,奇譎詭異,尤膾炙人口。北宋以後,歷代有人假託呂洞賓之名,行種種異事,故神化事跡迭出。民間信仰呂洞賓者甚盛。宋代道教學者曾慥編《集仙傳》,稱唐五代成道之士中「獨純陽子呂公顯力廣大」。

託名呂洞賓的「自傳」即稱其遇鍾離、苦竹真人,得金丹、驅鬼之道。「吾得道年五十,第一度郭上灶,第二度趙仙姑」,「常游兩浙、汴京、譙郡。嘗著白襴角帶,右眼下有一痣,如人間使者,筋頭大。世言吾賣墨,飛劍取人頭,吾聞哂之。實有三劍:一斷煩惱,二斷貪嗔,三斷色慾,是吾之劍也。世有傳吾之神,不若傳吾之法;傳吾之法,不若傳吾之行。何以故?為人若反是,雖握手接武,終不成道」。元代道士苗善時更編為《純陽帝君神化妙通紀》七卷,匯集一百零八化故事。因而呂洞賓也為帝王所崇奉,宋宣和元年(1119)敕封「妙通真人」,元世祖至元六年(1269)贈「純陽演正警化真君」,至大三年(1310)加封為「純陽演正警化孚佑帝君」[3]

視頻

古詩朗誦:呂岩《牧童》

【小學語文】呂岩《牧童》賞析

參考資料

  1. 牧童 古詩文網;
  2. 呂洞賓與冷水灘 紅網永州站,發布時間;2018-01-28 09:25:36
  3. 呂岩簡介 古詩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