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牛頭角上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牛頭角上邨
圖片來自hkmemory

牛頭角上邨英語:Upper Ngau Tau Kok Estate)是香港公共屋邨之一,位於牛頭角中部,由前房屋署總建築師伍灼宜及房屋署總建築師(3)聯手設計,而第一期及第二、三期分別由中國建築保華建築有限公司承建,並由香港房屋委員會負責屋邨管理。

說明

牛頭角上邨第二期和第三期獲得2007年香港環保建築協會 香港環保建築大獎及2010年優質建築大獎。

歷史及簡介

重建前的牛頭角上邨為前政府廉租屋邨,原稱牛頭角政府廉租屋邨,共有九座政府廉租屋大廈,分別於1967年至1968年間興建。1973年,為配合房屋委員會成立,而改稱為牛頭角上邨;而當時位於該邨隔鄰的「牛頭角新區(徙置區)」則改稱為牛頭角下邨。按牛頭角政府廉租屋邨的興建計劃,分為「甲區」和「乙區」,後來落成的第1-5座位於甲區,而第9-12座則位於乙區;當中,較早期設計的乙區採用不設獨立廁所、主樓窗戶呈交錯式排列的過渡型新型政府廉租屋設計,除此邨外僅有黃大仙上邨東部五座大廈採用同樣設計,但均已拆卸;而甲區則採用設獨立廁所、垃圾房設於樓宇末端的早期新型政府廉租屋設計,並為遲一年落成的沙田坳邨黃竹坑邨石蔭邨(均已拆卸重建)所應用。

由於當時第6-8座的原興建選址是在現花園大廈喜鵲樓一帶或者是牛下一區,可能後來那些地批了給房協又或者興建了徙置區,政府沒有興建第6-8座。 另一個說法是當年第6-8座的選址後來改為山坡上兩所小學的校舍。

重建

根據政府的「整體重建計劃」,早於1993年已把牛頭角上邨列入重建計劃,計劃分為「甲區」(舊第1-5座,原擬興建居屋)和「乙區」(舊第9-12座)。最終「乙區」的第9-12座於1998年5月31日永久封閉(原訂為1997年11月30日),同年底完成清拆,原址於2000年展開地基工程,但因為工程展開後發現地底岩石存有問題,需要額外加固地基。其後重建成為常逸樓、常滿樓及常悅樓,名為「牛頭角上邨第一期」。並於2002年夏季開始入伙,讓「甲區」餘下未獲搬遷的住戶優先選擇。而「甲區」的所有住戶在2002年10月31日遷出後,舊第1至5座則於2003年年底完成清拆,地基工程於2006年展開,共有6幢大樓,高40層,接收牛頭角下邨(二區)的拆建戶。新居已於2009年6月起陸續入伙,興建上邨的預算成本約13億元(以當時造價計算)。

因應近年屏風樓問題,加上原訂興建康和型大廈(由10座康和一型第一款,以及1座康和二型第二款大廈組成)的計劃受孫九招影響而腰斬,牛頭角上邨重建計劃是首個採用微氣候研究工程。此外,為增加居民的歸屬感,房署於2003年起便透過各大小工作坊及簡介會,讓居民參與上邨的規劃。房署建築師王國興指,透過工作坊與居民共同商討後,提出以茶餐廳為藍本設計文物展示區,並從下邨收集到的三個貨櫃舊物中,選出部分擺放於展示區,當中包括雕花鐵閘、招牌及傢俬等(其後得寶花園商場牛下新城亦採用同類概念)。

房屋署也因應居民的意見,稍為改動了上邨的設計,例如將原本以扶手電梯連接地下至平台,改為以升降機代替,並將通向各座住宅的斜路改為平路,方便長者傷殘人士出入。至於原本偏離大廈出入口的座椅,亦重新放置於各大廈出入口附近,方便長者聚集休憩。另外,為了方便傷健人士與長者,各住宅樓層的公共走廊都加設了扶手。

現時樓宇

重建後的牛頭角上邨

牛頭角上邨重建第一期,包括兩座各40層高的和諧一型第六款公屋及一座20層高的單方向設計大廈。以上樓宇曾於2001年12月進行初步命名,但由於命名被認為不恰當,在翌年2月更改為現時名稱。所有大廈為改良型和諧式,常滿樓及常逸樓於每層大堂位置設一條平衡陣,單位廚廁改為類似新和諧式的設計但單位面積不變。

牛頭角上邨重建第二及三期是房屋署首批由新和諧式過渡至非標準設計大廈的公屋。合共6座約40層高大廈,提供4584個單位。前房屋署總建築師伍灼宜表示,大廈佈局是透過微氣候分析地盤日照和風向來決定,6座大廈分成兩組排列興建,分別享受山景和海景,並留下通風廊加強通風。邨內設有兒童遊樂場和長者健身區,照顧不同人口。值得一提的,上述特別新和諧大廈設計亦曾擬於何文田邨重建項目中應用,但因孫九招而作罷。

樓宇名稱(座號) 門牌號碼 樓宇類型[1] 落成年份 層數 建築師 承建商 提供升降機的廠商 期數

(牛頭角上邨重建)

樓宇原來名稱[2]
*常滿樓(第1期第1座) 安德道15號 和諧一型第六款(第三代半) 2002年 40 房屋署總建築師伍灼宜、

房屋署總建築師(3)

中國建築 乘賓 1 上滿樓
常逸樓(第1期第2座) 和諧一型第六款連新和諧附翼第四型(第三代半) 上逸樓
常悅樓(第1期第3座) 單方向設計大廈(新和諧附翼小型單位連和諧式家庭單位) 20 上穩樓
常興樓(第2期第1座) 牛頭角道189號 特別設計新和諧式大廈
非標準式設計)[3]
2009年 40 保華建築有限公司 東芝公司 2 (不適用)
*常盛樓(第2期第2座)
常富樓(第2期第3座)
*常榮樓(第3期第4座) 3
*常康樓(第3期第5座)
常泰樓(第3期第6座)

以 * 標示樓宇為2019冠狀病毒病香港疫情中多宗確診個案患者居住的大廈

升降機服務

第一期採用乘賓(Sabiem)的產品,第二及三期則採用東芝公司製升降機。值得一提的是,第一期兩座和諧一型大廈內的升降機是全港行程最長的同牌子升降機。

參考文獻

  1. 香港地方. 香港地方 | 建設及建築物 | 公屋類型(六)新和諧附翼大廈. 
  2. 牛頭角上邨重建計劃樓宇命名, 2001-12-07
  3. 備註:第二期及第三期的大廈雖是非標準,但單位外型與新和諧式大廈相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