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乳尖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乳尖牙(maxillary deciduous canine)上頜乳尖牙牙冠外形與上頜恆尖牙相似,但體積明顯縮小,唇、舌軸嵴較為突出。

簡介

牙冠(crown of tooth)    唇面牙尖長大,約占牙冠長度的一半,牙尖偏遠中,近中斜緣長於遠中斜緣醫學教|育網搜集整理,此為區別左右上頜乳尖牙和上頜恆尖牙最主要的標誌。唇軸嵴突,頸嵴最突,頸緣弧度很小。舌面的邊緣嵴突,舌窩被舌軸嵴分隔成近中舌窩和遠中舌窩。    牙根(root of tooth)

   單根,細長較直,側寬而舌側縮窄,根尖偏遠中並彎向唇側。

上頜尖牙是全口牙中牙體和牙根最長的牙。

唇面:似圓五邊形,頸緣呈弧形,近中緣長,近中斜緣短,遠中斜緣長,遠中緣短。近、遠中斜緣在牙尖頂端相交成的角約為90°。唇面中部由牙尖頂伸至頸1/3的突起形成唇軸嵴。唇面的外形高點在中1/3與頸1/3交界處的唇軸嵴上。

舌面:似唇面,但略小。舌窩舌軸嵴分成較小的近中舌窩和較大的遠中舌窩。

鄰面:遠中面比近中面更突且短小。

牙尖:牙尖由四條嵴和四個斜面組成。四條嵴為近、遠中牙尖嵴和唇、舌軸嵴,其中遠中牙尖嵴大於近中牙尖嵴,牙尖頂偏近中。四斜面為近、遠中唇斜面和近、遠中舌斜面。

牙根:單根,直且粗壯,唇舌徑大於近遠中徑,根頸橫切面呈卵圓三角形。根長約為冠長的2倍,根尖略偏遠中。

下頜尖牙與上頜尖牙形態相似,較上頜尖牙窄而薄,故牙體顯得細長。

  1. 唇面:為窄長五邊形,切頸徑明顯大於近遠中徑,較平坦,頸峰、唇軸峰及發育溝不如上頜尖牙明顯。近中緣最長,約與牙體長軸接近平行,遠中緣較短,近中斜緣短,遠中斜緣長,兩者長度之比約為1:2,近、遠中斜緣的交角大於90°。唇面觀察下頜尖牙,冠與根的近中緣相連約成直線。
  2. 舌面:小於唇面,略凹,舌軸峰不如上頜尖牙明顯,外形高點在舌隆突。
  3. 鄰面:似三角形,鄰面觀察下頜尖牙,冠與根兩者的唇緣相連約成弧線。
  4. 牙尖:不如上頜尖牙明顯,牙尖頂偏近中更明顯。
  5. 牙根:為扁圓細長的單根,根頸1/3處橫切面為扁圓形。近、遠中根面有淺的長形凹陷。根尖略偏遠中。

治療

乳尖牙磨耗不足會導致尖牙繼續長,造對側牙床牙齦損傷,這個情況需要到醫院牙科。進行磨掉超出正常部分然後通過戴牙套矯正

尖牙能拔嗎

病情分析:尖牙不能拔,尖牙雖然萌出較晚,經常擠在牙列之外,影響美觀,但尖牙有咀嚼和切割食物的功能。4個尖牙,分別位於上下頜骨左右弧形牙弓的轉彎處,有保持口角豐滿的作用。拔除後會使口角顯得塌陷。尖牙牙根粗壯,牙面光滑,不易齲壞,常是口腔中壽命最長的牙齒。在活動義齒修復時,可以作為卡環固位的基牙,防止義齒翹動和下沉。

正常的情況下,如果兒童的尖牙是乳牙的話是可以拔的,因為後面還會有恆牙長出來。但如果尖牙是恆牙的話,除非迫不得已的情況,一般是不可以拔的,因為不會再有新牙長出來。所以,一定要考慮個人情況來判斷一般兒童沒有過換牙期,尖牙有可能還是可以拔的。

乳牙

一共有20顆,在正常情況下,每一個單頜有四顆乳門牙,有兩顆尖牙,剩下四顆是乳磨牙。乳牙基本上在六歲半開始萌出,到兩歲、兩歲半全部萌出完成,一直到6-7周歲的時候才開始脫落換牙,所以在口內要呆很多年。乳牙除了幫助小朋友咀嚼食物以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作用就是促進骨骼的發育。

孩子這是乳牙還沒脫落,新牙就長出來了,表現為」雙排牙「現象。這種情況就是我們所說的「乳牙滯留」。

乳牙滯留有以下兩種情況

1、 繼承恆牙已萌出,而乳牙未脫落,稱早期滯留;

2、恆牙未萌出,但已超正常換牙年齡極限仍未脫落的乳牙,稱晚期滯留;

乳牙滯留的原因有很多,比較常見的原因是現在的小朋友飲食過於精細,牙弓長度發育不足,繼承恆牙沒地兒長造成萌出方向異常,乳牙牙根吸收不完全,所以不能自行脫落。

遇到乳牙滯留形成的「雙排牙」,家長應該儘快帶孩子到牙科醫院拔除滯留乳牙,為恆牙的發育騰出空間讓出位置。

把擋到萌出恆牙的乳牙拔掉!!!

對恆牙已萌出而乳牙仍未脫落的滯留牙,應儘快拔除,以免影響恆牙在正常位置上萌出。

但是超過換牙年齡而乳牙未脫落,恆牙又未萌出者,則不要輕易拔掉,若是恆牙先天性缺失,應儘量保持乳牙。

食物太精細,牙齒齲齒患病率偏高

現在市面上的兒童食品越來越多以高糖精細質軟為主。而進食這些食物容易導致兩大問題。

首先,糖類食品(尤其是蔗糖)與齲齒的發生有非常密切的關係,是主要的致齲因素。而小寶寶尤其喜食糖類食品,頻繁進食這類食品又不及時刷牙,糖液就易沉積在牙齒的小窩裡、裂溝縫隙等不易清潔的地方,在致齲菌的參與下大量產酸,這些酸與牙面長期接觸,再加上細菌代謝產物的作用,就會產生齲齒。

其次,過頻地進食精細、質軟及黏稠性強的食品,使正處在發育階段的、牙齒及牙齒周圍組織得不到應有的生理性刺激,使得頜骨發育不足,使將要萌出的恆牙的牙量與骨量不成正比,而導致替換恆牙萌出排列不齊,發生牙列擁擠畸形。恆牙的擁擠不齊又容易使新生的恆牙發生齲齒。

牙排列特點

牙在牙槽中的位置並不都是垂直的,而是有的牙較直,有的牙則有一定的傾斜度。一般以牙冠的傾斜方向表示牙的傾斜情況。牙的傾斜度有兩個方向:近遠中向和唇(頰)舌向。[1] (1)牙體近遠中向的傾斜規律:牙體長軸與牙列中線所構成的角度小則牙的傾斜度小;角度愈大,則牙的傾斜度愈大。各牙近遠中向的傾斜度大致如下:上頜中切牙較正或稍向近中傾斜,上頜側切牙向近中傾斜角度較中切牙和尖牙者大,上頜尖牙略向近中傾斜(傾斜角度較中切牙者稍大,但略小於側切牙)。下頜中切牙較正,側切牙稍向近中傾斜,尖牙比前兩者都大,但傾斜度均較上頜前牙小。上下前磨牙與第一磨牙向近中傾斜的程度依次減小,與中線接近平行。上下頜第二、第三磨牙向近中傾斜度依次加大。 (2)牙體唇(頰)舌向的傾斜規律:口內所有牙齒在這個方向的傾斜度有三種情況:①牙體長軸的冠部向唇、頰側傾斜;②向舌側傾斜;③較正。上、下頜切牙的切端均向唇側,其傾斜度與頜骨前端牙槽突的傾斜度是一致,下頜切牙的傾斜度較上頜切牙小。上、下頜尖牙及上頜前磨牙較正,上頜磨牙略向頰側傾斜;下頜前磨牙及下頜磨牙則略向舌側傾斜。

生理意義

牙體的傾斜方向使咀嚼產生的力沿着牙體長軸傳導,有利於咀嚼能力的發揮和維護牙周組織健康;接觸廣泛密合,有利於咀嚼,並避免咬傷黏膜。牙體的傾斜有利於襯托唇頰,使口腔本部較大,舌的活動自如,保持面部豐滿。[2]

注意事項

家長朋友們在生活當中一定要注意,特別是孩子在換牙時期內,一定要注意,不要給孩子亂補,同時如果出現了這樣的情況,最好可以及時的去專業的牙科醫院看一下。

視頻

參考文獻

  1. [張曉蓉,王小燕,閆亮. 窩溝封閉術聯合氟保護漆在預防兒童齲齒中的療效觀察. 《 CNKI;WanFang 》 , 2013]
  2. [高娟,張輝. 窩溝封閉術與氟保護漆聯合用於預防兒童齲齒中的療效評價. 《 cnki 》 ,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