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熾盛光佛並五星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熾盛光佛並五星圖
圖片來自中國烙畫網

熾盛光佛並五星圖》(英語Tejaprabhā Buddha and the Five Planets)是一幅出自莫高窟藏經洞的唐朝佛教絹畫,1900年發現於敦煌莫高窟藏經洞,繪於一幅絹上。畫的主體為熾盛光佛五星在其周圍,閃現於雲端。五星以人物形象繪出,即手持花果的東方歲星,手持兵器的南方熒惑星,彈弦奏樂的西方太白星,執紙筆的北方辰星,執錫杖的中宮土星[1] 此畫現藏大英博物館。這幅畫是中國最早將這五大古典行星擬人化的藝術作品[2],不僅題材罕見,而且還有題記曰「熾盛光佛並五星神,乾寧四年正月八日,弟子張淮興畫表慶光」,記錄了創作年份和畫家名諱。

概述

該畫由主尊熾盛光佛和五星組成,這一衆神靈都乘踏在五彩祥雲上。熾盛光佛周身放射五彩強光,乘坐一輛雄牛所牽的車向左奔馳,他面前的祭壇上擺放一套華麗的黃金祭器,身後有兩隻飄揚的旗幟。這套祭器使用墨描,當初可能使用了金色暈染。熾盛光佛周圍以逆時針排列着五星神像,依造《梵天火羅九曜》的記載:頭戴猿冠,身着黑衣,手持紙筆的女子是晨星(水星);頭戴豬冠,身着青衣,手捧花果的男子是歲星(木星);頭戴牛冠,手持錫杖,棕褐色皮膚的婆羅門男子是土星;頭戴鳥冠,皮膚白如雪,身着白色練衣,手彈琵琶的女子是太白星(金星);頭戴驢馬冠,紅髮紅膚,四隻手各持矢、弓、劍和三叉戟的外道男子是熒惑星(火星)。該畫鮮麗耀目,很可能是在宗教遊行時,用來挑掛在遊行隊伍中[3]

畫作賞析

法國國家圖書館《熾盛光佛並五星圖》
圖片來自twitter

熾盛光佛放射著巨大光芒,象徵震懾的力量。據松本榮一博士講,五星的表現與「梵天火羅九曜」的記載大體是一致的。熾盛光佛所坐雄牛牽的車朝向左,五星在車的周圍按照逆時針方向依次排列。婦人形象的,頭戴猿冠,手持紙、筆的是「木星(北極星)」;官人形象的,身著青衣,戴豬冠,手捧花和水果的是「水星(歲星)」;婆羅門形象的,戴牛冠,手持錫杖的是「土星(土宿星)」;婦人形象的,戴鳥冠,著白色練衣,彈奏琵琶的是「金星(太白星)」;外道形象的,戴驢馬冠,四隻手持武器(矢,弓,劍和三叉戟)的是「火星(南方熒惑星)」。壁畫雖有所損壞,但能確認除了這些五星和日月外,還有從印度天文學借來的羅睺星計都星兩顆暗淡的星,合起來是九曜。

此行列的上方可見表示二十八宿的諸像,以及代表十二宮的小圓形裝飾,最初當是聚齊了十二個宮,但畫面只殘留了一部分。

牛車前方的祭壇上,擺放著一套精美的祭器。它們用了墨描,當初可能是用了金色暈染。祭壇周邊圍著垂幕,刺繡的桌布垂到駕轅的雄牛背上。熾盛光佛的面部和身軀當時也是金色的,現在面部的金色經過再次塗抹。眼睛和鼻子等的線描也有修改的痕跡,比起其他像顯得濃重,面容更加生動。特別是嘴角突出了10世紀的描繪法,呈鉤形,很顯眼。其他像的唇線筆直,或兩端稍上翹。因此,判斷此畫是10世紀前半葉著手完成的更準確。繪畫上端殘留的寬幅紫色絹,說明它是曾當作掛幅來使用。可惜的是,現在上端的絹只有高11.5厘米的帶,而斯坦因的發掘報告書《西域》中記載約有75厘米。下端的裝裱在當時發現時已經丟失。雖然如此,此畫在當時是極為富麗的,並且很可能在實際使用中,就是挑掛在畫中所描繪的遊行隊伍中的。[4]

其他版本

經典中有種種有關伴隨九曜十一曜熾盛光佛的記載,但繪畫實際只存有以下三件,即本絹繪、敦煌第61窟洞口南壁的壁畫及波士頓美術館藏元代的掛幅。從於闐公主等華麗的供養人隊伍,以及由五台山的描繪等知道,敦煌61窟的壁畫是北宋初期,即10世紀中葉稍後製作的。而繪於天井上的諸多如來像與此收藏品中收的紙樣有密切關係。據英國考古學家斯坦因講,無論是構圖還是線繪,壁畫都比本圖熟練。但是,此畫年代早,主題罕見,是很珍貴的作品。[5]

法國國家圖書館還藏有另一幅《熾盛光佛並五星圖》(法語:Peinture polychrome bouddhique[6]為紙本彩繪,大約創作於公元9至10世紀,不同的是代表金星的神靈被改以男性呈現。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