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活血祛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活血祛瘀
圖片來自優酷

流暢血行的治法

活血祛瘀是流暢血行的治法,常用藥物有桃仁當歸、紅花等。

簡介

活血化瘀,用具有消散作用的、或能攻逐體內瘀血的藥物治療瘀血病證的方法。有通暢血脈,消散瘀滯,調經止痛的作用。適用範圍很廣,如瘀阻於心所致的胸悶心痛、口唇青紫;瘀阻於肺所致的胸痛咳血;瘀阻於肝所致的脅痛痞塊;瘀阻於胞宮所致的小腹疼痛,月經不調,痛經等;瘀阻於肢體所致的局部腫痛青紫;瘀阻於脈絡所致的半身不遂等。常用川芎、桃仁、紅花、赤芍丹參、蒲黃、乳香、沒藥等藥物組成方劑,代表方劑有桃仁承氣湯血府逐瘀湯復元活血湯溫經湯等。活血化瘀常同補氣、養血、溫經散寒、清熱、行氣、攻下等治法配合使用。

治療介紹

活血:中醫名詞,指流暢血行的一種治法。適用於血行不暢、經脈阻滯,如女子經行不暢、小腹疼痛寒凝瘀阻胸脅或肢節疼痛及外傷所致的瘀塊腫痛等症。常用藥物如桃仁當歸紅花川芎丹參等。

中脘,外關,足三里是祛寒、活血的黃金搭檔

藥物

凡以通利血脈,促進血行、消散瘀血為主要功效的藥物,稱為活血祛瘀藥活血化瘀藥

本類藥多偏辛苦溫,具有通行血脈,散結化瘀行氣止痛,通經等功效,適用於血行失暢、瘀血阻滯所致的胸脅脹痛,腹中包塊、產後血瘀腹痛、經閉痛經癰癤腫痛、以及創傷等症。

用途

經過多年來中西醫結合的深入研究,發現此類藥物有着廣泛的用途,如:冠心病心梗塞血栓閉塞性腦血管病視網膜靜脈阻塞血栓閉塞性脈管炎結節性紅斑、創傷或燒傷瘢痕手術後粘連宮外孕,胎死腹中。慢性炎症、腫瘤、免疫性疾病等,均可用適當活血祛瘀藥物治療。

人體氣血之間關係密切,氣行則血行,氣滯則血凝,故在使用活血祛瘀藥時,常配合理氣藥,以增強行血散瘀的作用。此外,由於形成瘀血症的原因頗多,需要選擇適當的藥物,並用適宜的配伍。

臨床上具體使用該法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①瘀血證有輕重,治療時應選用不同的方藥。

②祛瘀過猛,易於傷正,因此常輔以益氣養血之品,使祛瘀而不傷正。

③本法能促進血行,故凡出血證,婦女月經過多及孕婦均當慎用。

活血化瘀,不能從字面理解,通俗的理解是:各種不同原因引起的臟腑功能失調或者因為外力使局部血脈不通,導致在人體某一部位或組織血行不暢,引起疼痛甚至形成腫塊等組織上的變化。中藥活血化瘀是一種綜合調理作用,鄲調整臟腑功能,疏通血脈,消除疼痛,使病變部位恢復正常。

祛瘀指的是活血祛瘀,清心清腦。中醫術語,是指將身體中瘀阻的血脈打通。

活血化瘀和活血祛瘀有什麼區別

活血化瘀和活血祛瘀的區別其實並不大,其細微區別在於,活血化瘀的作用比較緩和,功效較弱,後者祛除瘀血的作用更強,建議患者在專業中醫師的指導下用藥。

1、活血化瘀:活血化瘀主要是針對氣血瘀滯導致的經絡或者血液當中的瘀滯,通常是涼血、活血、化瘀。比如丹參、川芎、桃仁、赤芍、丹皮、益母草等活血化瘀類的藥物,功效較緩和,重點是疏通經絡,使血脈通暢、瘀滯消散,不僅能夠活血,通常還有行氣的功效,適用於月經不調、關節疼痛等病症;

2、活血祛瘀:活血祛瘀主要是針對病情比較嚴重,寒凝氣滯導致的腫塊、血塊等疾病,藥物功效更強,作用更強烈,能夠破血通經,還能夠逐瘀消癥,但用量過大可能會損傷正氣,適用於浮腫包塊、結節、囊腫等病症。常用的活血祛瘀的藥物包括三棱、莪朮、水蛭、虻蟲等。

禁忌

因活血祛瘀藥有促進血行的作用,月經過多、血虛無瘀滯者不宜用;孕婦忌用。 [1]

視頻

瘀血在哪,哪就有病,分享幾種活血祛瘀藥物,活血通絡,祛淤生新

[2]

血瘀多生病,中醫教你2招,活血化瘀,疏通血管,少生病

[3]

參考文獻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