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無患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照片來自每日頭條

別名

無患子拉丁學名是Sapindus mukorossi Gaertn.),別名又叫;木患子油患子,苦患樹黃目樹目浪樹油羅樹洗手果搓目子假龍眼鬼見愁等等。

簡介

樹是一種高達20餘米的落葉大喬木,枝開展,葉互生;無托葉;有柄;圓錐序,頂生及側生;花雜性,花冠淡綠色,有短爪;花盤杯狀;花絲有細毛,藥背部著生,兩性花雄蕊小,花絲有軟毛。核果球形,熟時黃色或棕黃色。種子球形,黑色,花期6~7月。果期9~10月。樹皮灰褐色或黑褐色;嫩枝綠色,無毛。單回羽狀複葉,葉連柄長25-45厘米或更長,葉軸稍扁,上面兩側有直槽,無毛或被微柔毛;小葉5-8對,通常近對生,葉片薄紙質,長橢圓狀披針形或稍呈鐮形,長7-15厘米或更長,寬2-5厘米,頂端短尖或短漸尖,基部楔形,稍不對稱,腹面有光澤,兩面無毛或背面被微柔毛;側脈纖細而密,約15-17對,近平行;小葉柄長約5毫米。各地寺廟、庭園和村邊常見栽培。喜,稍耐陰,耐寒能力較強。對土壤要求不嚴,深根性,抗風力強。不耐濕,能耐乾旱。萌芽力弱,不耐修剪。生長較快,壽命長。

功效

無患子的果皮含有皂素,可代肥皂,把果皮全部剝下來,做成不含化學原料的綠色洗潔精。無患子果實的洗滌性能,泡沫性在所有含有皂素的植物里是最好的。目前無患子的主要用途是生產純天然的洗滌皂乳,用現代技術生產的無患子皂乳洗滌性能好,泡沫豐富,它是純天然的,100%全降解,不會產生污染環境的殘留。它是以石油為原料生產的,嚴重污染環境的合成洗滌劑的最佳替代品。隨著石油資源的短缺,石油價格的高漲,人們對環境保護的重視,無患子皂乳這樣的純天然植物洗滌品將會得到越來越廣泛的使用。[1] 無患子生產皂乳後廢去的無患子種子,可以做為生產生物柴油的原料,從而有效的降低了生物柴油生產的成本。能保證生產企業取得很好經濟效益,有可能在短期內創造一個龐大的新興產業。

菩提子稱號

無患子的種子質地堅硬,漆黑有光澤,是早期孩童的童玩,可代替彈珠,也被用來製作佛珠,佛教有云:「無患子念珠功德千倍」,因此無患子亦有「菩提子」的稱號,無患子還可以做成佛珠,只要選擇飽滿,大小均勻的無患子就可以作為材料。經過拋光機上進行打磨拋光後。繼續用專業的打孔機打孔後就可以穿珠。穿珠的過程完成後,就是一長串的無患子佛珠了。[2] 無患子植物的根(無患樹蔃)、韌皮(無患樹皮)、嫩枝葉(無患子葉)、果肉(無患子皮)、種仁(無患子中仁)亦供藥用。

民間偏方

  1. 治療雙單鵝喉:用無患於9克,鳳尾草9克,煎服。或者用無患子6克,元明粉4,5克,梅片0,6克,研極細末吹喉。嚴重者加麝香一分。
  2. 治療哮喘;用無患子煅灰,開水沖服,小兒每次0,6克,成人每次6克,每日一次,連服數天。
  3. 治療蟲積食滯;用無患子五至七粒,煨熟吃,每日一次,可連服數日。
  4. 治療厚皮癬;用無患子酌量,用好醋煎沸,趁熱搽洗患處。
  5. 治療牙齒腫痛;用無患子30克,大黃、香附各30克,青鹽15克,泥固煅研,日用擦牙。
  6. 洗面去斑。用無患子上搗爛,加白面和為在丸,每日取以洗面,去垢及斑,甚效。
  7. 治療小兒腹中氣脹;用用木患子仁3~4枚。煨熟食之,令放出矢氣即消。
  8. 治療滴蟲性陰道炎:取洗凈去皮的無患子1斤,加水1000毫升煎成濃液。每次取50~100毫升加溫開水1000毫升稀釋,按常規灌洗陰道,每日1次,7~10天為一療程。同時配合清熱化濕的中藥內服。
  9. 用無患子搗爛,加白面和為在丸,每日取以洗面,去垢及斑,洗面去斑甚效。

除去果肉、雜質,取種子曬乾。置通風乾燥處。種仁;辛,平。消積辟惡。用於疳積,蛔蟲病,腹中氣脹,口臭。喉痹腫痛,咳喘,食滯,白帶,瘡痹,腫毒,白喉症,精囊病,淋濁尿頻。清熱,祛痰,消積,殺蟲。喉痹腫痛、瘡癬、腫毒。

無患子樹幹通直,枝葉廣展,綠蔭稠密。彩葉樹種之一。對二氧化硫抗性較強。是工業城市生態綠化的首選樹種。5~6年長成,1年1結果,生長快,易種植養護。壽命長。有100~200年樹齡。到了10月,果實纍纍。到了冬季,滿樹葉色金黃,故又名黃金樹。可算是綠化的優良觀葉、觀果樹種。 折這種叫無患子的果皮含有皂素,可代肥皂,木材還可以做箱板和木梳等。原產中國長江流域以南各地以及中南半島各地、印度日本。如今,浙江金華、蘭溪等地區有大量栽培,其他地區不多。

視頻

神奇無患子 變身清潔產品-民視新聞

自食其力「圓夢」廣興師生自製無患子清潔劑籌基金

這樣洗頭髮最健康!無患子洗髮精DIY 真簡單 Taiwan Tatler

天然無患子洗碗精 阿的清潔法寶 -消費高手

大愛電視台 今年無患子大豐收 枝繁葉茂忙摘採

無患子製手工品 廢棄物新商機-民視新聞

非凡電視台2017.11.12【台灣真善美】反璞歸真的"無患子皂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

  1. [1]每日頭條
  2. [2]農業推廣諮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