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火箭推進榴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火箭推進榴彈是前蘇聯研製的單兵肩托式反裝甲支援武器(英文:Rocket-propelled grenade,縮寫:RPG;俄語:Ручной противотанковый гранатомет (РПГ)),現時一般所提及的RPG,往往是指當中最為著名的RPG-7[1]

簡介

RPG由火箭助推反坦克高爆彈(也可改換反人員用空爆燃燒彈或普通破片榴彈)和可重複再裝彈的帶握把筒狀發射管組成(部分型號的RPG採用「用後即拋」的一次性發射管,不能重複裝彈),特點是輕便、造價低廉、操作簡單而火力強大,人稱其為「步兵大炮」或「迷你大炮」。

阿富汗索馬里,由車臣到安哥拉,RPG和AK-47[2]同列為20世紀步兵武器之王,以可靠性、結構簡單、堅實耐用、使用靈活方便、價格便宜等優點,許多第三世界國家甚至西方國家的武裝部隊,或者,反政府武裝部隊、步兵及游擊隊都廣泛使用RPG。

在RPG產品系列中,當數RPG-7在世界的衝突地區出現最為頻繁。

語源

RPG是英文縮寫、РПГ是俄語「Ручной Противотанковый Гранатомёт」的縮寫(羅馬化為「Ruchnoĭ Protivotankovyĭ granatomet」,意為「輕型反坦克榴彈發射器」)。

英語意譯「Rocket-Propelled Grenade」(RPG;火箭推進榴彈)。

歷史

火箭推進榴彈(RPG)的發展植基於19世紀,早期的引火發展方式是採用錐形裝藥。 1944年,蘇聯廣泛測試了新的反坦克武器,包括德國的Panzerfaust和Panzerschreck以及美國的巴祖卡。他們決定自己設計,結合所有這些的最佳特點。 最初被稱為LPG-44,以製造的開始日期命名,該武器的目的是比Panzerfaust更小,更輕,但像火箭筒一樣容易重新加載。它的PG-70戰鬥部是一個熱縮輪,以其最大寬度70毫米(2.8英寸)而命名。到1944年底,發展基本完成,更名為RPG-1。 其中最成功的版本是RPG-7,1961年開始在紅軍服役。自此以後,世界上起過40個國家的武裝部隊都有裝備RPG-7,甚至在多國以至反政府武裝都有進行仿製。

視頻

火箭推進榴彈 相關視頻

鑫磊帶你揭秘RPG——火箭推進榴彈
火箭推進榴彈試驗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