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漫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漫才(日語:漫才/まんざい Manzai)是日本的一種喜劇表演形式,前身是日本古代傳統藝能的萬歲。受到愛知縣尾張萬歲與三河萬歲的影響,在日本關西地區漸漸發展出這種表演形式。在大正年間,為電影配音的辯士形成了漫談這種表演方式,在1933年,吉本興業將這種表演方式改稱為漫才,並推廣到全日本。

漫才在近代經常被認為與大阪地區有所關連,而漫才表演者(漫才家)也通常以關西口音演出。漫才大多由兩人組合演出,一人擔任較滑稽的角色負責裝傻(ボケ),另一人擔任較嚴肅的角色負責找碴(ツッコミ)。兩人藉由彼此的互動去講述笑話,大部分的笑點圍繞在兩人之間的誤會、雙關語和諧音字詞等。演出方式與中國的對口相聲、西方的雙人搭檔相似[1]

歷史

一般認為漫才是來自「萬歲」,後逐漸用「萬」在日語中的同音字「漫」(都讀作「まん」,即「man」)和「歲」在日語中的俗體字「才」代替,才慢慢形成「漫才」的寫法。萬歲是從平安時代開始的藝能表演,是指在新年表示祝福話語的歌舞。以兩人為一組造訪各家戶,在說出新年的祝福話語後,其中一人開始打鼓,另一人則開始跳舞。在江戶時代,依據各地方的風格不同,出現了加上地名各種萬歲表演形態,例如尾張萬歲、三河萬歲等。之後流行的大和萬歲,是在歌舞和祝福話語之外加上猜謎、問答等趣味性的滑稽談話,漸漸發展成主流的形式。1933年,大阪發跡的娛樂表演集團吉本興業首次提出漫才的定義,並將這一種新類型的喜劇帶往東京地區,但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這項表演漸漸衰退。直到今日在日本的萬歲保存協會,繼承、復興這項傳統藝能表演。

表現形式

漫才的找碴如今常被譯為「吐槽」。找碴是指出對方的一些可笑的行為或對話的笑柄或者謊言、矛盾,藉此取得幽默的效果。最後被引申為:對對方的荒謬行為進行深刻的指出之行為。

找碴類似相聲的捧哏,另外其搭檔擔任裝傻的人物,則類似相聲的逗哏。有別於逗哏,捧哏所當擔的是「配角」類型的人物,即在逗哏說完一段哏後,捧哏給予評論或者台階,以繼續下一個哏。

不同於傳統相聲[2],新相聲中的捧哏也可以給予笑料。

視頻

漫才 相關視頻

脫口秀大會漫才組合:爸爸寫的信,這麼搞笑的嗎?
兩個中國小伙的子的漫才表演

參考文獻

  1. 日本的「相聲」——漫才 ,搜狐,2017-06-01
  2. 【專欄】相聲與漫才 ,搜狐,2019-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