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滿洲鐵道株式會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满铁)
前往: 導覽搜尋
南滿洲鐵道株式會社標識原圖鏈接來自 正點到達 的圖片

南滿洲鐵道株式會社(日語:南満州鉄道/みなみまんしゅうてつどう Minami-Manshū Tetsudō)簡稱南滿洲鐵道或滿鐵,縮寫為SMR,是大日本帝國為了經營中國東北奪得路權而成立的鐵路運輸企業。

創立

1904年日俄戰爭,1905年日軍獲勝,原來由沙俄修建的中東鐵路長春旅順段被轉讓給日本,改稱為南滿鐵路。1906年日本國家預算為4億圓,日俄戰爭中臨時軍事費卻有17億圓之多,合算戰爭相關費用更接近20億圓,向英美借調外債亦超過10億圓。為管理鐵道,1906年6月7日,以明治天皇的名義發布第142號敕令,公布了《南滿洲鐵道株式會社成立之件》。9月,滿鐵股票募集倍率為1,000倍,沒多久即告售罄。11月26日在東京正式成立南滿洲鐵道株式會社。滿鐵第一代總裁後藤新平男爵,後來在倫敦發行公司債,又調配2億圓資金。後藤新平早在1906年就開始計劃移入日本人,實際上確實沒有人自發想到滿洲。1907年,會社總部從東京遷往大連。以國策起家之滿鐵,創業之初,總裁及其下員工都意志高揚,而後逐漸官僚化。

解散

1942年,滿鐵總部由大連遷往新京[1]。1945年日本投降之後,滿洲國失去所有管轄權,而南滿洲鐵道株式會社亦停止運作。其資產大多被蘇聯紅軍接收並拆運回國。滿鐵資產清算工作直至1957年才最後結束。

經營路線

1907年(明治40年)四月至七月間,滿鐵先後從日本及沙俄政府間接受大連至寬城子間共計1150.8千米的鐵路及支線,並於一系列標準軌改軌、線路改建及複線化工程之後形成滿鐵本社直屬線路之路網骨幹(社線)。同時,在1935年(昭和10年)滿洲國從蘇聯贖買全部中東鐵路(北滿鐵路)之後,滿洲國有鐵道(國線)成立,其所轄線路亦委託滿鐵進行經營。除此之外,原屬朝鮮總督府鐵道的一部分朝鮮北部鐵路線(北鮮線)亦由滿鐵滿鐵負責經營。

其他

南滿洲鐵道株式會社曾被稱為「日本在中國的東印度公司[2]」,即以公司的名義實行殖民經略。因此滿鐵也被稱為「殖民會社」。滿鐵建立之初,日本人土地只有鐵路及其周邊、車站周圍等附屬土地。滿鐵還在鐵路兩側擁有16.7米至3000米不等的滿鐵附屬地,附屬地總面積達482.9平方公里。

視頻

南滿洲鐵道株式會社相關視頻

九一八事變前的「南滿洲鐵道株式會社」,他還有另一種身份
1906年,日本政府設立南滿洲鐵道株式會社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