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湖州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湖州話

中文名: 湖州話

外文名: Huzhou Dialect

別 名: 湖州閒話

分 片: 吳語-太湖片-苕溪小片-湖州話

使用人口: 約300萬

湖州話,是一種吳語方言,屬於吳語太湖片苕溪小片,俗稱「湖州閒話」。


吳語苕溪小片包括湖州吳興區、南潯區、長興縣、安吉縣、德清縣以及以及杭州市部分地區(包括餘杭區大部、江干區東部、西湖區北部、拱墅區北部等)。


長興北部煤山、夾浦等鄉鎮局部講吳語—太湖片—毗陵小片(岕里話)。另外,由於19世紀的太平天國兵燹造成的人口大量減少,長興、安吉西部邊境地區存有非吳語移民方言,主要是江淮官話-洪巢片、河南、湖北移民官話和閩南語[1]


基本概況

湖州話,是吳語的代表方言之一,與同根的蘇州話一樣,同謂「吳儂軟語」。湖州鄉下話與上海話、蘇州話、杭州話無錫話、常州話、嘉興話、紹興話、寧波話等同屬北部吳語(吳語太湖片,即狹義的吳語),彼此間音韻、詞彙、語法等方面高度相似,直接交流基本無大障礙。


湖州西倚天目山,北臨太湖,東、南鋪展平原,可謂江南清麗地。湖州溪泊縱流,河港密布,桑榆阡陌相間,小橋流水人家,為着名的江南水鄉。濃濃的江南情調造就了優美動聽的湖州話。


湖州話是古音的完美傳承,保留諸多中古漢語要素,其中保留了中古漢語的「濁音」和「入聲」。共分29個聲母、37個韻母及8個音調。 湖州話溫和、柔軟,語調多為上聲,既不像蘇州話那樣悠揚繾綣,也不像杭州話那樣突兀硬朗,湖州話有其獨特的親和力。湖州話除了吳語所共有的語音、語彙、語法的特點之外,在語言交際功能上頗具特色。一個普通的詞語,一句簡單的話語富有鮮明、生動的表現力和含蓄、委婉的修辭特點。在語言交際中,當發話者無法用適當的詞語表達和解釋一定的意義時,通過語音的多種形態來表明語言符號所屬的感情、風格、色彩並附加其主觀感情評價意義,使受話者通過不同的語音去推導發話者的語用目的,按交際語言學的觀點,這應該是一種語音修辭活動,也是湖州話頗有特色且非常有趣的語言現象。


語音

湖州話是浙北吳語中的一種。湖州話和蘇州話一樣,在北吳中以軟糯著稱,語調抑揚頓挫。湖州話發音輕,殷柔溫雅軟糯意靜,娓娓動聽。湖州話的聲韻調系統中,聲母有29個(包含零聲母),韻母有37個,聲調有8類。(趙元任認為湖州話的聲韻調系統中,聲母有30個, 韻母有37個,聲調有7類)


我們常說的湖州話一般特指湖州城區的話。湖州方言內部也有差別,有「東頭埭」和「西頭埭」之別。長興話韻母39個,為湖州地區最多,語法音韻等受蘇州影響。安吉話衣煙不分 ,無擦化,歌模韻念u。德清話


從發音上細分,基本有武康話、乾元話和新市話。西部以武康地區的山裡話為主(接近安吉話),中部丘陵地區以乾元話為主,東部平原地區以新市話為主。其中,鍾管、洛舍等地又講北路話(即湖州口音),雷甸、新安一帶臨杭地區講話有塘棲口音。


聲母

湖州話聲母有29個(包含零聲母),其中完整地保留中古濁音,即「巴」,「怕」,「爬」三字聲母相互對立。次濁依據聲調陰陽兩分。這也是吳語的基本特徵。


韻母

韻母有37個。和普通話相比,湖州話同大多吳語一樣韻母多單元音化,如效攝讀若英語dog中的o,而普通話則是讀若house中的ou。


湖州話中保留了入聲,但入聲韻尾已經合併一律收於喉塞。


同其他吳語相比,湖州話韻母有一個很大的特點,即無撮口呼,古合口三、四等字今韻母都讀齊齒呼,如:雨i,女nyi,選shie,遠ie。


聲調

湖州話有8個單字調,完好保存古八調,分別為:陰平,陽平,陰上,陽上,陰去,陽去,陰入,陽入(一說湖州話聲調數為7)。

湖州話調值低沉,連讀變調複雜而豐富。


現狀

建國以來,湖州話和其他吳語一樣,遭遇了兩輪前所未有的、並且將不斷持續下去的巨大衝擊波。這就是全國性的普通話推廣應用(「推廣普通話」政策)和經濟社會發展帶來的大量外地人口的湧入。這兩輪巨大的衝擊波使湖州話完全喪失了後勁。湖州話在自身的延續中不可避免地出現了不穩定性。它正在淡出學校教學和官方交流,在公眾場合,方言似乎已蛻變成背時的語言而成為交流的累贅。幾乎沒有人再去對湖州話的語音、詞彙、詞義及其標準化、規範化進行無用功式的研究考證,社會也沒有施捨慈悲保留湖州話的一方傳承平台,純正的湖州話這兩千多年文化遺產正處在迷失和消亡中。


很多人認為,在日常生活中,方言尚有一定的表達市場,而在一些公眾場合,用方言表達顯得很不到位,甚至有些彆扭。湖州話就像許多歷史文化遺產正在湮沒和消失一樣。舉一個方言被俘獲、同化的例子。像大廈的廈、大寨的寨,其方言讀音已經被普通話所置換(廈,湖州話讀「ya」,寨讀「za」)。諸如此類,不勝枚舉。據觀察,由於社會的發展和進步,人們的思想交流越來越活躍、越來越豐富,表達方式也在趨向新的適應。留在老一輩口中的生動形象的方言語彙開始失傳,一些方言的語音語彙在和普通話的融合中被俘獲、被同化,也可能在和新客籍語言的交流中被異化。


湖州話柔軟順耳、靜雅清透,具有糯、軟、輕等特點。如果湖州話消失,那是一種文化的消亡。湖州當地對湖州話的保護和傳承是非常重視的。如:向外來人員開設的-湖州話培訓學習班、湖州廣播電台開設的吳味湖味十足的湖州話欄目-湖州山海經、湖州電視台開設的吳語湖州話節目-阿奇講事體、以及數量繁多、內容豐富的社區街道湖州話學習活動。


其他方言

湖州地處蘇、浙、皖三省之交,交通便利,並且由於太平天國運動等歷史原因,有一定的外地移民。外省以河南(羅山、光山兩縣為主)、湖北、山東及蘇北人為主。本省如溫州、平陽等地移來定居的人也有。


湖州西部邊境的官話人口主要是河南因饑荒而遷來的移民;閩南語系戰後清政府招墾而至的浙南及福建籍人口。安吉官話人口有5萬,長 興官話人口有4.7萬,長興閩南話人口有2.7萬(以上是鄭張尚芳據1982年人口普查數字統計的)。


官話

湖州境內的官話分布在西北部跟安徽省交界的一些地區,其中以河南移民官話為最多,湖北移民官話次之,江淮官話洪巢片最少。這些官話跟安徽省南部地區的官話連成片。


1.河南移民官話


長興縣西部邊境(舊泗安區包括泗安、仙山、二界嶺、管埭、長潮、天平橋、林城等鄉,舊和平區包括吳山、和平、便民橋等鄉,舊虹溪區包括包橋、里塘、港口、虹星橋、長橋等鄉),安吉縣(梅溪、曉墅和安城三鎮的部分農村不包括鎮上,高禹、南北湖、荊灣等鄉)。


2.湖北移民官話


安吉縣西部邊境(舊孝豐縣的西部和北部地區,主要包括磻溪永和、繅舍、杭垓等鄉鎮)。


3.江淮官話洪巢片移民官話


安吉縣西部邊境(鄣吳、良朋、西畝等鄉鎮,其中也可能有個別點屬於贛語懷岳片,未詳)。


閩南語

長興縣、安吉縣(梅溪鎮石龍村)、吳興區(埭溪鎮莫家柵村、聯三村,通用瑞安話,另有湖州話、平陽遷入的閩南話)存在少量閩南語。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