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渭華起義舊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渭華起義舊址位於陝西華縣城西南23公里的高塘鎮境內,西距西安市74公里,東距華山國家風景區50公里,是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是陝西省東部唯一最大的革命聖地,也是「西安—臨潼秦始皇兵馬俑—華山」陝西東線游的中間旅遊點。渭華起義舊址占地面積8757平方米,建築面積1590平方米,陳列展室七個,起義領導舊居四個,陳列面積772平方米。

歷史回顧

一九二七年七月以後,馮玉祥追隨蔣介石背叛國民革命,在陝西捕殺革命勢力。為了挽救革命,中共陝西省委批判了左傾投降主義錯誤,貫徹「八七會議」精神和中共中央有關指示,積極發動組織和領導渭華起義。

起義影響

起義的迅速發展很快形成以華縣高塘和渭南塔山為中心的東起少華山,西至臨潼東,南至秦嶺北麓,北至渭河兩岸,縱橫數百平方公里,數十萬人口的紅色武裝割據區域,湧現出四十八個區、村蘇維埃政權。渭華起義直接威脅到國民黨統治。馮玉祥調三師兵力向起義的中心區域實行了三次大規模的軍事「圍剿」[2]

起義結果

起義軍民終因敵我力量過分懸殊,領導缺少經驗等不利因素而失敗。西北工農革命軍總司令唐澍、政治部主任廉益民、軍黨委書記吳浩然、陝東赤衛大隊李大德、副大隊長薛自爽等領導人員壯烈犧牲。渭華起義是大革命失敗後,為貫徹黨在漢口的「八七」會議精神,經黨中央批准,受鄧小平等老一輩革命家的支持和指示,在陝西省委的直接領導下,在劉志丹等的領導下,先由工農武裝後有革命軍隊配合的武裝起義,是在全國有重大影響的起義之一。

歷史意義

雖然客觀上敵強我弱,渭華起義遭到失敗,但它有力地打擊了敵人,鼓舞了人民的革命鬥志,使陝西的黨組織經受了考驗,取得了武裝鬥爭的經驗和教訓,為開創陝北革命根據地、成為中央紅軍長征的落腳點,奠定了基礎,在黨的革命鬥爭史上的着特殊的意義。

視頻

渭華起義舊址 相關視頻

渭華起義革命故事
這裡就是曾經的渭華起義的舊址,看到這裡我頓時不淡定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