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溫達·魯扎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溫達·魯扎桃(Wanda Luzzato 1919年3月6日-2002年9月25日)出生在意大利瓦雷澤的小提琴家。啓蒙老師是阿里奧丹特·柯基(Ariodante Coggi),柯基後來也教了同樣出自瓦雷澤的少年烏托·烏季(Uto Ughi)。

她職業生涯中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可能是1948年10月30日在意大利斯卡拉劇院的音樂會,溫達作哈恰圖良的小提琴協奏曲的意大利首演,指揮是赫伯特·阿爾伯特(Herbert Albert)。對溫達,這次是她事業的轉折點,開啓了她作為獨奏家的國際事業。在1950和1960年代,她穿梭於歐洲大陸、土耳其、美洲、南非、遠東、澳大利亞、新西蘭和韓國。從1965年起,溫達開始在音樂學院任教,開始是在都寧,一年後到了米蘭,最後也在米蘭過世。

師從大師胡拜

溫達於1932年參加著名的第一維也納國際音樂比賽(第一屆),該屆評委陣容強大,包括指揮大師克萊門斯·克勞斯(Clemens Krauss)、小提琴教學大師耶諾·胡拜(Jeno Hubay)、喬治·安奈斯可(George Enescu)、小提琴大師楊·庫貝利克(Jan Kubelik)、弗蘭茲·德爾達拉(Franz Drdla)、阿諾·羅塞(Arnold Rosé)、阿道夫·布希(Adolf Busch)、卡爾·弗萊什(Carl Flesch)、喬治·菲特爾貝格(Gregor Fitelberg)、小提琴大師胡伯曼(Bronislaw Huberman)、指揮大師埃里克·克萊伯(Erich Kleiber)、喬治·庫倫坎普夫(Georg Kulenkampff)、皮埃爾·蒙都(Pierre Monteux)、 小提琴大師艾麗卡·莫里尼(Erica Morini)、作曲家約瑟夫·蘇克(Josef Suk)、小提琴大師約瑟夫·西蓋蒂(Josef Szigeti)、賈尼·贊陶(Jani Szanto)、亨利·沙克特貝克(Heinrich Schachtebeck)、作曲家卡洛·席曼諾夫斯基(Karol Szymanowski )和凱撒·諾迪歐(Cesare Nordio)。

當時比賽有大約300名選手,溫達與另一位後來名揚華沙大賽的法國小提琴家吉列特·內芙(Ginette Neveu)同獲四等獎,另外她還獲得一個演出特別獎。喬宮達·迪·維多(Gioconda De Vito)和卡洛·贊納斯(Karol Szenassy)分享一等獎,利卡爾多‧奧特諾波索夫(Ricardo Odnoposoff)和羅蘭· 查爾米(Roland Charmy)分享二等獎, 安東尼奧·阿布西(Antonio Abussi)、馬里奧·特里夫薩(Mario Traversa)和齊格弗里德·波利斯(Sigfried Borries)獲得三等獎。

就是那次比賽,溫達遇到了胡拜這位影響了她一生的老師!胡拜形容當時的溫達:「這位意大利的年輕小提琴家有著最耀眼的天賦,我是許多年才會聽到一位這樣的。」比賽後,胡拜立即邀請溫達到布達佩斯跟他學習。自此,溫達一直跟隨胡拜學習直到1937年胡拜逝世。胡拜也評價溫達是「在威切伊之後,沒有其他弟子和溫達一樣有天賦。」

在1958年3月23日一封致胡拜的信中,溫達道出了從胡拜學派中遺傳到的傳統,都深深地打動和影響著她個人。這封原文意大利文的信,收錄在Gianluca La Villa的著作《白色音樂房間》一書中[1]

錄音作品

溫達一生從沒有正式的商業發行錄音,現存的錄音主要有三個來源:德國廣播、瑞士盧加諾廣播和意大利廣播電視的錄音,這些錄音來自1950-1970年代後期。台灣的萊茵古典(Rhine Classics)將她的秘藏歷史錄音自主發行了《胡拜傳奇女弟子露札托的珍貴錄音世界首發 (8CD)(Wanda Luzzato ~ 1955-1979 unreleased recordings (8CD))》[2] wenda1919.jpg http://www.xtqzf.com/19580.html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AQLduVRX8o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