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楊·庫貝利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楊·庫貝利克Jan Kubelík,1880年7月5日-1940年12月5日)1880年7月5日生於布拉格附近的米什列。父母均為捷克人。父親以園藝為業,業餘從事音樂,庫貝利克五歲開始從父親學小提琴,八歲時在布拉格第一次登台,演奏亨利·維厄當的協奏曲和幾首亨里克·維尼亞夫斯基的小曲。後來他從韋貝拉、昂德里奇卡和斯爾斯內學琴,每年換一次老師。而真正的老師是他在布拉格音樂學院師事六年之久的奧托卡爾·舍夫契克(1852-1934)。舍夫契克的學生據說先後數以千計,因為他在歐美各地的教學生涯長得出奇。[1]

小提琴超級明星

揚.庫貝利克是現代意義上的第一位小提琴超級明星。從受歡迎程度來看,他的成就比帕格尼尼(他一直被誤認為和帕格尼尼很相似)以來的任何小提琴家都要輝煌。1898年他在維也納舉行首演[2]。1902年,庫貝利克首次訪問美國,可謂轟動一時。他被稱為「帕格尼尼的繼承人」,一如帕格尼尼當年的盛況,店鋪櫥窗里到處都是「庫貝利克式」的鞋、帽、圍巾和其他用品。音樂會賣座率一度超過芝加哥的伊格納奇·揚·帕德雷夫斯基。社交場中的姑娘們競相向他求婚。庫貝利克前幾次訪美演出的鋼琴伴奏是魯道夫·弗里姆爾(Friml, Rudolf),即後來以創作可愛的輕歌劇聞名的弗里姆爾。 不出幾年,庫貝利克一次次訪美演出的收入達五十餘萬美元,這在當時可是一筆巨款(克萊斯勒在1905年與紐約愛樂樂團合作演出兩場音樂會,收入才四百美元!)。

相關影片

Jan Kubelik - The Acoustic Recordings
Jan Kubelík: Violin Concerto No.4 / Vilímec Neumann Czech Philharmonic Orchestra (1994 Movie Live)

參考文獻

  1. 庫貝利克對祖國捷克的感情究竟是怎樣的?. [2019-03-22]. 
  2. Kubelík,Jan. www.encyclopedia.com. [2019-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