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耶諾·胡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耶諾·胡拜 Jeno Hubay 匈牙利作曲家

耶諾·胡拜Jeno Hubay, 1858年9月15日~1937年3月12日),原名為胡伯(Eugen Huber,原為德語發音,胡拜到21歲才改為匈牙利文(Hubay),胡拜的父親(Karoly Huber1828-1885)在當時布達佩斯的音樂界是身兼不同要職的重要人物,他不但是布達佩斯音樂學院的小提琴教授,同時也是國家劇院管弦樂團的樂團首席兼指揮(華格納歌劇」羅恩格林」Lohengrin於1866年在匈牙利首演時的指揮),胡拜的音樂學習自幼由父親啟蒙。[1]

生平

匈牙利小提琴家,作曲家,音樂教師。出生於布達佩斯,父親是匈牙利國家劇院樂團的樂團首席兼指揮。早年接受良好的音樂教育,11歲即公開登台演出韋奧第的小提琴協奏曲。

15歲時他前往柏林師從於約阿希姆。1876學成返國結識了李斯特。李斯特非常欣賞這位剛出道的年輕音樂家,兩人不但結為好友更合作演出貝多芬的小提琴奏鳴曲。在李斯特的鼓勵下,胡拜展開他第一次的歐洲巡迴演奏,受到非常高的評價。

在巴黎他結識了比法學派的大師維厄當,兩人成為師徒並結下了深厚的友誼。1882年他接替維厄當被聘為布魯塞爾音樂學院的首席小提琴教授。1886年回國,擔任匈牙利音樂學院教授。同時他還和大提琴大師波佩爾組成了「胡拜-波佩爾」四重奏。1919年胡拜升任為音樂學院院長。1934年退休,1936年在布達佩斯去世[2]

青年才俊獲好評

胡拜11歲(也有資料記載14歲)那年以維奧蒂(Viotti)a小調小提琴協奏曲,首次在布達佩斯登台演出,馬上得到熱烈的讚賞,1873年(15歲)他獲得國家的支助到柏林和同鄉的大師伊薩伊(J. Joachim)學習,1876胡拜學成返國,沒有多久便認識了匈牙利鋼琴大師李斯特,李斯特非常欣賞這位剛出道的年輕音樂家,兩人不但結為好友,更合作演出貝多芬的小提琴奏鳴曲,20歲那年在李斯特的鼓勵之下,胡拜展開他第一次的歐洲巡迴演奏,所到之地包括:法國英國荷蘭比利時等,都受到非常高的評價,尤其是在巴黎的首演會之後,他認識了比法學派的大師維奧當(H.Vieuxtemps1820-1881),兩人師徒之後亦師亦友的深厚情誼,對胡拜的一生更是產生重大的變化及影響。

精彩人生

胡拜一生除了在作曲方面有非常傑出的表現外,在小提琴教育方面更有着偉大的貢獻,尤其是他將小提琴和匈牙利風格的曲式結合為一,創作出多首優美的小提琴曲,更是他最具代表性的貢獻。同時他也是當時幾位知名作曲家(如:布拉姆斯巴爾托克高大宜等人)最倚重的小提琴家,布拉姆斯的第三號(d小調)小提琴奏鳴曲是由胡拜於1888年的12月22日和作曲家本人一起首演,1901年胡拜和還是學生的巴爾托克合作演出等事跡,都顯示胡拜和當代作曲家有着良好的互動,1936年3月12日,這位匈牙利音樂界的」民族英雄」告別了他心愛的祖國及愛戴他的學生,結束了他辛勞而卻又精彩的一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