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渡江勝利紀念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遊戲

來自  胡同口 的圖片

中文名稱: 渡江勝利紀念碑

館藏地點: 南京市鼓樓區

鑄造時間: 1949年

奠基時間: 1979年4月

所屬國家: 中國

渡江勝利紀念碑,建成於1979年4月,位於江蘇南京市鼓樓區熱河路廣場中心,遠遠望去,整座紀念碑如同一艘乘風破浪的戰艦。碑座正面鐫刻鄧小平手書"渡江勝利紀念碑",背面鐫刻毛澤東手跡《七律·人民解放軍占領南京》。[1]

渡江戰役

渡江戰役,是繼三大戰役後,人民解放軍又一次大規模的戰役行動。此役共殲國民黨軍43萬多人,解放了南京、杭州上海武漢等大城市和蘇、浙、贛、皖、閩、鄂廣大地區。這一勝利,為進軍華南、西南創造了有利條件,加速了全國的解放。

紀念碑歷史

碑建成於1979年4月。 1949年淮海戰役勝利結束,解放大軍南下,同年四月突破千里江防,橫渡長江,於4月23日解放南京。南京解放標誌着中國歷史即將翻開新的一頁,預示着人民當家作主的新國家即將誕生。

為了紀念這一偉大歷史功績、紀念在渡江戰役中為國捐軀的革命先烈,南京市人民政府於1959年籌建渡江勝利紀念碑,並於下關熱河路廣場豎立奠基碑,1979年4月23日,渡江勝利紀念碑正式落成。

渡江勝利紀念碑呈雙帆船形,碑座為紫絳色船體,白色雙帆正中懸掛一枚直徑2.5米,重約400公斤的銅質渡江紀念章。

七律詩

人民解放軍占領南京

毛澤東

鐘山風雨起蒼黃,百萬雄師過大江。

虎踞龍盤今勝昔,天翻地覆慨而慷。

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間正道是滄桑。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