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淺灰香乳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淺灰香乳菇
圖片來自First Nature

淺灰香乳菇學名Lactarius glyciosmus),俗稱椰香乳蓋(coconut scented milk cap),是一種擔子菌門真菌,隸屬於乳菇屬。這種真菌呈灰紫色或淡淺黃色。

生態習性

淺灰香乳菇廣泛地分佈於世界各地,並以外生菌根的方式依附著闊葉樹生長,尤以樺樹為最。

這種真菌主要在夏末秋季期間出現,並以單獨或散居的形式生長。

淺灰香乳菇主要在北美洲歐洲紐西蘭斯瓦爾巴群島日本中國

食用價值

淺灰香乳菇並沒有毒,因此是可供食用的。但是,部份真菌學家卻因其體形細小及無味道而不建議食用,甚至認為是不可供食用的。

儘管如此,不少地方的人仍然會進食這種真菌,包括中國雲南

分類和命名

淺灰香乳菇最早是由瑞典真菌學家伊利阿斯·馬格努斯·弗里斯於1818年描述的,其學名為淺灰香傘菌('Agaricus glyciosmus)。於1838年,弗里斯決定將其學名改為現名。

學名中的「glyciosmus」源自古希臘文glukos」和「osmos」,兩者的意思分別是「糖」和「氣味」,指的是其類似椰子的氣味。

形態特徵

淺灰香乳菇是一種體形細小至適中的蘑菇。

菌蓋直徑約為2–5.5厘米,呈灰紫色或淡淺黃色。呈凸面狀,但隨著年齡增加會變成扁平狀或漏斗狀,且有時候中央會稍微隆起。菌蓋較薄,且年輕時其邊緣會向內彎曲。

菌柄高2.5–6.5厘米,厚0.4–1.2厘米,呈圓柱體狀或錐體狀,顏色與菌蓋相若,且但有時候會較為蒼白或略帶黃色的色調。菌柄較為柔軟及易被折斷,且有時候是空心的。

淺灰香乳菇的菌褶之間的間距不大,呈淡黃色至淡肉色,但隨著年齡增加會變成灰紫色。其子實層是自基部沿蕈柄向下生長的。

其菌肉呈淺黃色,並有著近似椰子的氣味。其孢子印呈乳白色。 其擔孢子的大小為7–8.5 x 5.5–6.5微米。

其他相似物種

  • 凋萎狀乳菇lang|la|Lactarius vietus)與淺灰香乳菇相似,只是其乳蓋呈灰色,而淺灰香乳菇的乳蓋則呈白色。
  • 椰香乳菇Lactarius cocosiolens)亦與淺灰香乳菇相似,只是前者有著具粘液的棕色或橙色菌蓋,且不會在樺樹下生長。

參考書目

  • Lactarius glyciosmus By Roger Phillips – RogersMushrooms 2009.01.14
  • The Encyclopedia of Fungi of Britain and Europe By Michael Jordan - Frances Lincoln 2004 isbn= 978-0-7112-2379-0
  • Mushrooms and other fungi of Britain and Europe By Roger Phillips - Pan Books 1981 isbn= 0-330-26441-9
  • Mushrooms and Toadstools By David M. Pegler - Mitchell Beazley 1983 isbn= 978-0-85533-500-7
  • Lactarius glyciosmus By Michael Kuo - MushroomExpert.com 2009.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