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深圳寶安國際機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深圳寶安國際機場(IATA代碼:SZX;ICAO代碼:ZGSZ),簡稱深圳機場、寶安機場,舊稱深圳黃田國際機場,是一座位於中國廣東省深圳市寶安區福永街道的國際機場,於1991年通航,僅啟用了10多年就成為了中國大陸最大航空港之一[1]。深圳寶安國際機場於2013年11月28日啟用新客運航站樓並將所有客運航班轉移至新航站樓。

選址

深圳機場原計劃建於南山區白石洲附近,以更加接近當時的市區——羅湖,也可以使得機場位於深圳特區內。後來經過專家的研究及結合國外的經驗,認為機場的應該建於遠郊,以免影響城市的布局及擴展,遠郊的土地充足,也方便以後機場的擴建。後白石洲附近的土地被用於建設世界之窗、歡樂谷及錦繡中華。

現航站樓

深圳機場3號航站樓是目前深圳機場唯一在用的航站樓,建築面積45萬平米,為原A、B、D航站樓面積總和的3倍,共擁有62個近機位和15個鄰近主體的遠機位。3號航站樓建設工程是深圳機場擴建工程的一部分,2010年2月25日開工,主體工程2012年11月底完工,2013年11月28日投入使用。

現航站樓平面上分為主樓、翼廊和指廊三大部分,主樓部分為地上四層(局部五層)、地下二層構型:一層為國際進港旅客查驗大廳,二層為國內到達旅客行李提取和迎客廳,三層為國際出境旅客辦理出境手續,及國際、國內出發旅客候機,四層為國際、國內出港旅客辦理乘機手續,五層為商業服務區。其中四層辦票大廳共8個值機島,192個值機櫃檯。翼廊和指廊為候機區、商業餐飲區、VIP休息區及到達通道。指廊區為地上三層(局部四層),地下二層構型,平面呈十字形。指廊與主樓相連一端設局部四層,布置餐飲功能;三層為出發候機大廳,為航站樓國內出發候機區的主體;二層為國內旅客到達通道。主樓西側翼廊位於十字指廊交叉點的首層平面。主樓南端與GTC站廳層相連接。地下二層為港深機場快線折返段和地鐵11號線隧道。出發車道邊設於四層,到達車道邊設於二層。

3號航站樓設計保障旅客吞吐量為4500萬人次,其中國內旅客3600萬人次,國際旅客900萬人次。

未來發展

深圳機場將建設第三跑道,本期工程按滿足2030年旅客吞吐量8000萬人次、貨郵吞吐量260萬噸目標設計[2]。飛行區等級指標4F。主要建設內容包括:

  • 機場工程。在西跑道西側550米處新建長3600米、寬45米的第三跑道及滑行道系統,跑道主降方向設置Ⅲ類精密進近系統,次降方向設置I類精密進近系統,配套建設助航燈光、供電、供水、消防救援等設施。
  • 空管工程。建設3200平方米的控制塔裙房、9500平方米的運行業務用房、800平方米的動力設備用房,改擴建航管、監視、導航氣象通信等設施。

視頻

深圳寶安國際機場 相關視頻

深圳寶安國際機場宣傳片
深圳寶安機場起降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