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消化道激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消化道激素
圖片來自百度

消化道激素(digestive tract hormones)又稱胃腸激素,是胃腸道粘膜的分泌細胞產生的一系列肽類激素,主管消化道運動、消化液分泌,以及胃腸粘膜的更新和滋養等生理活動。

  • 名 稱:消化道激素
  • 所屬分類:其他

正常值

胃泌素(137±74)μg/L。 胰泌素(4.4±0.38)μg/L。 膽囊收縮素 沒有定論 腸動素 沒有定論

臨床意義

異常結果:  胃泌素(gastrin,G) 腎功能不全時血清胃泌素升高。胃泌素分泌主要受食物擴張胃竇部,迷走神經興奮反射性促進其分泌或由食物及其分解食物的化學刺激使胃泌素釋放增加,胃酸增加及交感神經興奮均抑制胃泌素分泌。 胰泌素 (1)、高胰泌素血症:胃酸分泌增多的十二指腸潰瘍、卓-艾綜合徵以及晚期腎功能衰竭這3種情況胰泌素水平明顯增高。胃酸分泌增多者胰泌素濃度為(6.9±0.64)pg/ml,卓-艾綜合徵患者空腹血漿胰泌素水平可高於15pg/ml。 (2)、飲酒者(包括一般的飲量)可導致免疫活性的胰泌素的釋放增加。 (3)、胰泌素分泌不足,導致強鹼性胰液不足以中和進入十二指腸的胃酸,形成潰瘍。故部分十二指腸潰瘍病人,胰液素分泌量少於正常。 (4)、乳糜瀉和「小腸粘膜結腸化」腸炎患者,空腸指狀絨毛消失,表面粘膜萎縮,腸粘膜中內分泌細胞功能減退,血中胰液素水平降低,不能刺激胰腺分泌大量的碳酸氫鹽,不能中和進入十二指腸的胃酸,故常伴空腸潰瘍。 

膽囊收縮素

含CCK的細胞存在於十二指腸和空腸粘膜,可作為飽感因素調節攝食,過高過低均可影響人的食慾。CCK濃度與膽源性胰腺炎發病有密切關係,可能是膽源性胰腺炎病因之一。CCK分泌異常可能是導致遠側胃癌根治術後膽囊膽汁淤滯、膽囊排空功能不良以及膽囊結石患病率增高的重要原因之一。 

腸動素

為二十二肽,分布於小腸十二指腸等處可增強胃腸蠕動;腸抑胃肽(GIP )為四十二肽,分布在小腸、十二指腸、空腸,有抑制胃酸分泌、增強葡萄糖促胰島素分泌的效應;血管活性腸肽(VIP)為二十八肽酰胺,廣泛分布於腸道,可引起腸繫膜的血管舒張,刺激腸液分泌與胃腸運動。影響胎兒腸蠕動和排便。 需要檢查的人群:有消化道相關疾病症狀的人群,比如消化不良,胰腺膽囊問題等。

注意事項

不合宜人群:沒有特殊說明。

檢查前注意:檢查的前 1 天停止使用影響胃液分泌的藥物如阿托品、 654- Ⅱ、普魯本辛碳酸氫鈉等。患者在檢查前一天晚餐不宜過飽,不能進食刺激性食物。晚9點以後禁食,禁水,不服藥,不吸煙。

檢查時要求: 病人在檢查當天早晨禁食(包括不進牛奶等)。 檢查當日禁食,禁水。如果沒有按此執行,最好把檢查推遲到另一日期。抽吸胃液時,病人不要把唾液咽下,以免沖淡胃液而影響檢查結果。

檢查過程

胃腸胰激素是指由消化道粘膜中散在的內分泌細胞所產生的活性物質。迄今已發現的具有活性的胃腸胰激素類物質已40餘種。按照生理學標準,在生理刺激下,由消化道特定部位所分泌,對分泌部位以外的特定組織或器官,具有特殊作用,將分泌器官效應器官之間的神經聯繫完全切斷,仍能顯著出生理效應,則稱為胃腸胰激素。按照生化學標準,這些物質應能從特定部位提取出來,而且可以用化學方法或免疫方法在血液中測定出來。同樣地,當以生理濃度,從體外注入人體內時,應能夠看出相同的生理效應。

相關疾病

激素消化道憩室病消化性潰瘍

相關症狀

消化道憩室,消化不良,消化道穿孔[1]

視頻

薈醫梁起保:消化系統 胃腸激素 唾液 胃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