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海部俊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海部俊樹

圖片來自nikkei

海部俊樹(かいふ としき,1931年1月2日-2022年1月9日[1]),日本政治家愛知縣名古屋市生身,是日本第76任及第77任首相,也是首位在昭和時代出生的首相。日本自民黨一個弱小派系河本派的成員。在青年時期與竹下登宇野宗佑並稱為「自民黨青年三傑」,海部還是三傑中最後一個去世的,至今三傑均已逝世。

生平

海部俊樹出生於1931年,家中經營照相館生意。

海部在就讀大學時已經參加辯論學會。1951年由中央大學法科專門部畢業後就成為眾議員河野金昇的秘書。之後海部再到早稻田大學修讀法律系,並在1954年畢業。1958年,河野金昇突然去世,議席的遺缺由河野的妻子孝子競逐並當選,而海部則轉任河野孝子的秘書。1960年,河野孝子交棒予海部俊樹,海部成功當選,成為當時最年輕的議員。

1989年1月31日,時任眾議員的海部俊樹宣佈天皇裕仁諡號為「昭和天皇」。

里庫路特公司以低價向政界要人贈送股票,政界要人再於市場上高價拋售的手段向政治家行賄的醜聞於1989年1月24日被曝光。自民黨要人先後被捲入此事。自民黨五大派中除了河本派,其他四派自會長以下所有要員全部涉及此案,自民黨聲譽一落千丈。里庫路特事件導致竹下登內閣倒台後,自民黨推舉宇野宗佑繼任首相,收拾殘局。不料,一上台就有人揭發宇野宗佑曾與藝妓通姦,導致自民黨在7月23日參議院改選中慘敗,僅得36席(減少33席),在野黨在參議院總議席首次超過自民黨。次日宇野宗佑被迫辭職。無奈之下,自民黨不得不推舉小派河本派的海部俊樹出任首相。

1994年,羽田孜內閣倒台,自民黨擁立日本社會黨委員長村山富市為首相候選人。而小澤一郎等則擁立海部,但海部在決選投票敗下來,數天後離黨,建立自由改革聯合。當時任自民黨幹事長代理的野中廣務,以「前總裁居然背叛了黨」為理由,把自民黨總部八樓總裁辦公室中的歷代總裁肖像中撤下海部的肖像。同年十二月,成為小澤組成的新進黨初代黨魁。本來野中廣務指示要把海部的肖像當廢物處理,但是被人指責為孩子氣,最後海部的肖像存放在自民黨的收藏庫中。1998年,小淵惠三與小澤一郎談自自聯合時,野中廣務不再批判海部。

1998年新進黨解散後,一度成為無黨籍,但隨著小澤與自民黨合作結成聯盟後加入小澤新組成的自由黨。2000年,小澤宣佈自由黨脫離聯合政權時,與一眾支持與自民黨聯合的議員組成保守黨,後來吸收了一些民主黨的離黨份子結成保守新黨。

2003年眾議院選舉保守新黨大敗,與自民黨合併,結果海部俊樹重回自民黨。海部在自民黨收藏庫的肖像終於可以重見天日,再次掛在總裁辦公室中。

2009年8月30日舉行的眾議院選舉,自民黨大敗,海部俊樹落選眾議員,成為繼1963年社會黨的片山哲和自民黨的石橋湛山後,46年來首位前任首相在大選中落選,海部結束其近半世紀的政治生涯。

影片

第76・77代総理大臣 海部俊樹【歴代総理列伝】

參考文獻

  1. 海部俊樹元首相が死去 91歳. 中日新聞. 2022-01-14 [2022-01-14].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2-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