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海豚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海豚(Delphinidae):生活在海洋中的鯨目哺乳動物,具有齒鯨類典型的形態學性狀:紡錘形的身體;單個新月形的呼吸孔;頭骨套疊,上頜骨向後擴展與額骨重疊;顱頂偏左的不對稱;圓錐形或釘狀的齒等。

海豚科學名Delphinidae[[Category:含有Template:ISO 639 name la的條目]]),生活在海洋中的鯨目哺乳動物,是跟黑猩猩一樣聰明的動物,許多雜技表演都有海豚。它還可以創造雜技,模仿人鼓掌的動作等。[1]

簡介

具有齒鯨類典型的形態學性狀:紡錘形的身體;單個新月形的呼吸孔;頭骨套疊,上頜骨向後擴展與額骨重疊;顱頂偏左的不對稱;圓錐形或釘狀的齒等。各種間最明顯的變異與喙、上下頜、牙齒等攝食器官有關。喙的長短和大小,牙齒的多少和大小,反映了不同物種所占有的生態位的範圍。如牙齒總數從僅10枚左右(里氏海豚)到共有250枚(長吻原海豚)。外形也呈大幅度的變異。[2]

只有少數種類如虎鯨和領航鯨為顯著性二型,更多種類則可為身體大小、形狀、顏色,和背鰭形狀的輕微性二型。身體大小從小於1.5米(矮海豚屬的一些種)到超過9米。

海豚:由于海豚的分布極廣,種類極多,科學家們至今未能給出確切的數據統計它們現存的數量,但也不能盲目樂觀。 早在2008年,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的調查報告就顯示:現存的大約四分之一的鯨類和海豚,都不同程度地受到生存威脅,甚至面臨滅頂之災。[3][4]

喙的變異自很長(長吻真海豚印度洋亞種)到很短(白喙斑紋海豚),還有幾個屬(虎鯨屬、領航鯨屬、小虎鯨屬、偽虎鯨屬、瓜頭鯨屬)完全無喙。多數種類的背鰭呈鐮刀形,少數的為三角形(長吻原海豚的一些亞種、雄性虎鯨)或圓形(賀氏矮海豚)。[5]

白海豚(Sousa spp.)背鰭的基部形成增厚的脊或駝峰,露脊海豚(Lissodelphis spp.)完全沒有背鰭。體色變異從黑、白二色到黑、白、灰三色的複雜色斑。

海豚是與鯨和鼠海豚密切相關的水生哺乳動物,大約於1千萬年前的中新世進化而成,廣泛生活在大陸架附近的淺海里,偶見於淡水之中。主要以魚類和軟體動物為食。

各種海豚構成了海豚科家族,該科是海洋哺乳動物中種類最多的一個科,全球共17屬37種,中國有13屬18種。海豚有着看起來友善的形態和愛嬉鬧性格,在人類文化中一向十分受歡迎。

海豚科是鯨目中人類最了解、最喜愛、最聰明、種類最多的[6]

相關研究

海豚十分聰明伶俐,因為它有一個發達的大腦,而且溝回很多,溝回越多,智力便越發達。一頭成年海豚的腦均重為1.6公斤,人的腦均重約為1.5公斤,而猩猩的腦均重尚不足0.25公斤。從絕對重量看,海豚為第一位,但從腦重與體重之比看,人腦占體重的2.1%,海豚1.17%,猩猩只占0.7%。

此外,科學家們經過深入研究,發現海豚的睡眠和陸地哺乳動物存在顯著的差異。陸地動物包括我們人類的睡眠一般是由兩個不同的相:慢相和快相。當這類動物或人入睡時,首先進入慢相,然後逐漸加深,經過一段慢相後轉入快相,從而完成一個循環。

不同的動物,快睡相的時間也不同,如人的快睡相時間為半小時。而海豚大腦兩半球則是交替睡眠的,當右側大腦半球處於抑制狀態時,左側大腦半球則處在興奮狀態,一段時間後,右側進入興奮狀態,而左側又處於抑制狀態。

因此,海豚即使在睡眠也始終能保持足夠的活動能力和必要的姿態。如遇到強烈的外界刺激,兩半球將會迅速覺醒,以便應付緊急情況。最特別的是:成年海豚只有慢相睡眠而根本沒有快相睡眠,至於為什麼如此,科學家們至今仍找不到原因。

逸聞趣事

關于海豚的傳說很多,有些也確有其事。例如,希臘歷史學家羅圖斯圖在《亞里翁傳奇》一書中記載了這樣一個不可思議的故事:亞里翁是生活在公元前6世紀列斯堡島的著名抒情詩人和音樂家,有一次在意大利巡迴演出後,便攜大量錢財乘船準備返回科林敦,途中,水手見錢眼紅,企圖謀財害命。當時,亞里翁請求讓他再唱一支歌,水手們答應了。誰知,他那動聽的歌聲竟引來了無數的海洋巨獸!在他被扔進大海之後,其中的一隻便將他一直馱到岸邊。這種神秘的動物就是大名鼎鼎的海豚。

即使到了近代,海豚救人的事件還屢有發生,像1949年出版的《自然史》雜誌,便刊登了美國佛羅里達一位律師夫人被海水淹得昏迷過去,正當生死攸關之際,附近的一頭海豚將她推上了沙灘。

海豚不僅能救人於危難之際,而且是個天才的表演家,它能表演許多精彩的節目,如鑽鐵環,玩籃球,與人「握手」和「唱歌」等等,更重要的是,海豚都有自己的「信號」口叫聲,這「信號」能讓同伴知道它是誰和它所在的位置,便於彼此相互聯絡。

海豚科屬

查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