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海峽群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海峽群島:在英吉利海峽內,靠近法國諾曼底,在法語中稱「諾曼底群島」,為英皇領地,面積194平方公里。澤西島上的聖赫利爾和根西島(格恩西島)上的聖彼得港是主要城鎮。

在法國科唐坦半島西北、聖馬洛灣入口處的英吉利海峽中,位於法國海岸附近,最近的不到12海里(浬),而北距大不列顛島130 公里即80海里。

位置

海峽群島(英語:Channel Islands;諾曼底語:Iles d'la Manche;法語:Iles Anglo-Normandes/Iles de la Manche)。

在英吉利海峽內,法國科唐坦半島(Cotentin)西面,聖馬洛(Saint-Malo)海灣出口處,北距英國南部海岸130公里(80哩)。位於法國海岸附近,最近的不到12海里(浬)[1]

構成

由澤西島(Jersey,116平方公里)、根西島(格恩西島,Guernsey,65平方公里)、奧爾德尼島(Alderney)和薩克島(Sark)等島嶼組成。人口12.8萬。使用英、法兩種語言。有養牛和園藝業。產水果卉和早鮮蔬菜,主要輸往英國。澤西島上的聖赫利爾和根西島上的聖彼得港是主要城鎮。

海峽群島(Channel Islands)是位於英吉利海峽中的群島。這些島與分為兩個行政區:根西(Bailiwick of Guernsey)和澤西(Bailiwick of Jersey)。英國對這些地方有宗主權,但是這些地方並不被視為英國本土,而算是英國的屬地。

該島本為諾曼底公爵領地的一部分,自1066年諾曼王朝征服英格蘭後一直為英王屬地。由四大島——澤西、根西、奧爾得尼和薩克以及一些島嶼和縱橫交錯的岩礁組成,總面積194平方公里(75平方哩)。群島分為根西和澤西兩個完全不同的管區,各有自己的憲法,每個島根據當地法律和習慣進行管理。

奧爾得尼、薩克、赫姆(Herm)、熱圖(Jethou)、利胡(Lihou)和布雷克胡(Brecqhou)島屬根西管區;埃克里豪羅克斯(Ecrehous Rocks)和萊曼基耶(Les Minquiers)島屬澤西管區。後來,二島的主權問題曾使英、法長期爭執不下。1953年國際法庭確認其為英屬。然而,至20世紀 後期,因事關大陸棚經濟(尤其是石油)開發權,兩島主權問題爭執再起。

群島風景優美,花卉繁多,草木茂盛,具有溫暖宜人的海洋性氣候,為遊覽勝地。第二次世界大戰中,該島為遭受德國侵占的惟一英國領土。以養和輸出水果、花卉、番茄馬鈴薯聞名[2]。群島享受課稅主權,出口受英國關稅壁壘的保護。通行英語和法語,澤西島的聖赫利爾(St. Helier)和根西島(格恩西島)的聖彼得港(St. Peter Port)為主要的人口聚居地。人口約143,683(1990)。

行政區

從十三世紀晚期起,群島分為根西和澤西兩個完全不同的管區。

海峽群島中有人居住的島嶼有:澤西島(Jersey)、根西島(Guernsey)、奧爾德尼島(Alderney)、薩克島(Sark)、赫姆島(Herm,主要島嶼群)、Jethou、Brecqhou (Brechou)、 Lihou等等。這些島嶼除了澤西島以外都屬於根西行政區。Minquiers及Ecréhous這兩群無人居住的小島則屬於澤西行政區。Burhou則位在奧爾德尼島的旁邊。通常,較大的島嶼名稱帶有-ry的後綴,較小的島嶼名稱帶有-hou的後綴。這可能是由古北歐語的ey及holmer分別演變而來的。

視頻

海峽群島 相關視頻

英國因為防守困難而放棄了海峽群島 
花卉繁多、草木茂盛,英國海峽群島的最大島嶼澤西島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