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諾曼王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諾曼底王朝

來自 趣歷史 的圖片

本名 諾曼底王朝

外文名 House of Normandy

別 名 諾曼王朝

開始時間 1066

滅亡時間 1154

統治者個 數四個

諾曼底王朝:(1066年-1154年,House of Normandy):簡稱諾曼王朝,是英格蘭的第一個王朝。 [1]

簡介

一共有四位國王曾統治英格蘭,統治時間由征服者威廉之後的1066年開始,直至1154年。斯蒂芬死後他的表甥亨利二世繼位,金雀花王朝的統治開始。

發展歷史

英國乃大西洋中一個島嶼國家,和歐洲大陸隔海相望。 11世紀中葉英國國王叫哈羅德。哈羅德是英國本土貴族,他不喜歡和英國以外的國家交往,也不喜歡諾曼底人,他覺得英國遠離歐洲大陸,和那些國家井水不犯河水,互相不來往,只要守着自己的國土就可以了。

哈羅德的想法太天真了。歐洲大陸上的許多國家正急於擴張自己的勢力範圍,開拓更大的疆土。其中,位於法國的諾曼底公國的公爵威廉早就看上了英國王位,他發現哈羅德不懂外交,盲目自大,決定用武力征服英國,建立自己的王國。

同哈羅德截然不同的是,威廉很懂得運用外交手段,懂得爭取更多的同盟者。首先,他派使節前往羅馬,遊說當時在歐洲最有影響的羅馬教皇亞歷山大二世和神聖羅馬帝國皇帝亨利四世,爭取他們的支持。教皇聽信了威廉的話,支持威廉的行為,還賜給他一面「聖旗」。亨利四世也表示出兵幫助威廉。接着,威廉又說服他的鄰國丹麥國王,許諾和丹麥結成友好同盟。丹麥國王出於個人野心,也支持威廉。很快,威廉就組成了一個反對哈羅德的歐洲聯盟軍。當一切準備就緒,威廉拉開了攻打英國的大幕。

威廉的聯盟軍已經大軍壓境了,哈羅德還是懵懵懂懂,毫無準備。哈羅德正在英國北部的約克城開心地慶祝自己的進兵英格蘭北部的勝利。

這時,威廉率領的遠征軍乘着涼爽的南風駛向海峽對岸,未遇任何抵抗就在英國東南的海岸登陸了。此時,英國東南沿海地區門戶被打開,在通往倫敦的沿途都沒有重兵防守,威廉的軍隊長驅直入,一直抵達倫敦附近的黑斯廷斯。

哈羅德得知這一消息後立即飛馬趕回倫敦。由於事發突然,哈羅德根本來不及大規模調動軍隊,只能帶着還沒休整過的5000多人匆忙迎戰威廉。

在黑斯廷斯,威廉和哈羅德展開了決戰。哈羅德占據着居高臨下的有利地勢,第一次交鋒,英國人守在山頂上,向衝鋒的諾曼底人投擲石塊、標槍,打退了諾曼底人的進攻。可是很快,威廉就調整了進攻的戰術,假裝潰退,將英軍引出堅固有利的陣地。哈羅德沒有識破這一計謀,命令英軍追下山去,正好衝進了威廉設好的包圍圈。威廉抓住這一戰機發動反攻,哈羅德在混戰中中箭身亡(一說是被劍砍死),英軍陣腳大亂,全線崩潰。

威廉取得了黑斯廷斯戰役的勝利。 威廉實現了自己的願望,成為英國的國王,從此英國歷史上開始了諾曼底王朝的統治。

威廉一世死後相繼由兩個兒子威廉二世和亨利一世繼位。亨利一世在其獨生子溺斃以後,立女兒馬蒂爾達公主為繼承人。但亨利死後,威廉一世之外孫斯蒂芬繼承了王位,並一直與馬蒂爾達派作戰。1153年,雙方達成沃林福德條約。規定斯蒂芬死後王位須由馬蒂爾達的兒子安茹伯爵亨利繼承。第二年,斯蒂芬去世。亨利即位,從此金雀花王朝取代了諾曼底王朝。

君主

威廉一世 尊號:征服者 生卒:1027年-1087年 在位:1066年-1087年

諾曼底公爵。表兄愛德華早年流亡諾曼底,所以與其結盟,並許諾英格蘭王位。愛德華死後哈羅德繼承英格蘭王位,於是威廉出兵占領英格蘭。諾曼王朝開始。

威廉二世

尊號:紅臉王 生卒:1060年-1100年 在位:1087年-1100年 威廉一世第三子。長兄羅伯特繼承諾曼公國王位。在狩獵時中流箭身亡,也有說法是被亨利一世暗箭傷害。

亨利一世

生卒:1068年-1135年 在位:1100年-1135年 威廉一世幼子(第四子)。1106年擊敗長兄羅伯特並將其終身囚禁,奪取了諾曼底(羅伯特之子威廉後來出逃,但早死無後)。有很多私生子女,但唯一合法子嗣威廉在橫渡英吉利海峽時身亡。因喪子和安茹伯爵叛亂而憂鬱,導致消化不良而病死(可能是吃多了鰻魚)。

斯蒂芬

在位:1135年-1154年 法國的布盧瓦伯爵之子,母親阿黛拉是威廉一世的第四個女兒。亨利一世死後第一個趕到英格蘭宣布繼承王位。為了爭奪英格蘭王位繼承權,1153年,亨利一世的女兒瑪蒂爾達的兒子——安茹伯爵亨利率領軍隊在英格蘭登陸。經過幾場戰鬥,他與斯蒂芬達成協議,斯蒂芬繼續擔任國王,死後由亨利繼承王位。次年斯蒂芬死去,亨利即位,金雀花王朝開始。

政體

日耳曼人的另外一支盎格魯人、薩克遜人、朱特人在5世紀中葉進入不列顛群島,在6世紀末,7世紀初,形成了7個王國,英國歷史上稱為七國時代。 829年,威塞克斯王國吞併了其他6個王國,從此誕生了英格蘭(England)。

1066年,法國諾曼底公爵威廉以親屬關係要求繼承王位,遭到拒絕後,以武力奪取了英王之位,稱為「征服者威廉」(即威廉一世),建立了諾曼底王朝,但是這也造成了日後百年戰爭的根源。 在亨利一世(1100年 - 1135年)統治時期,隨着王權的加強,社會矛盾激化。

1215年約翰(無地王)被迫簽署《自由大憲章》。 1264年的內戰期間,亨利三世被西門·德·孟福爾俘虜。

1265年孟福爾召集國會,成為英國議會的開端。 從1343年起,國會分成了由貴族組成的上院和代表騎士、市民的下院。

參考來源

  1. 諾曼底王朝, 豆瓣電影,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