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濟南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濟南站(京滬鐵路濟南站),位於山東省濟南市天橋區,隸屬中國鐵路濟南局集團有限公司管轄,現為特等站。濟南站地處京滬鐵路、京滬高鐵、膠濟鐵路和邯濟鐵路三大幹線交匯處,是全線路較大的客運中心站之一。

濟南站始建於1904年,原為德國哥特式建築,1992年7月1日拆除。自九十年代後,國家和中國鐵路濟南局集團有限公司先後三次投資對車站進行了大規模改擴建和更新改造。2013年9月16日,一個具有嶄新面貌和現代化設施設備的濟南站呈現於旅客的面前。

建築結構

濟南老火車站由德國建築大師赫爾曼·菲舍爾(Hermann Fischer)設計

這是一組具有濃郁的日耳曼風格的哥特建築群。建築師按照使用功能組織空間,主次分明:形象高低起伏,錯落有致。

即使同過去的北京前門老火車站或上海老火車站相比,濟南老火車站在外貌上也要略勝一籌。車站以南立面為正面,入口砌以寬大的石台階,與門前孔武有力的柱廊形成了勻稱、協調的沉實風格,傳遞給旅人一種篤實、穩重的良好感覺。

入門後為候車大廳(後來改作售票廳),平面方形,拱頂高約13米,上覆雙坡瓦屋面。南北兩牆上嵌以寬大的拱形高窗,鑲彩色玻璃。在候車大廳之東突出一個低矮的綠色球型穹頂,是當年的售票室所在。火車站的西部是一排三層(包括屋頂層在內)的輔助用房,閣樓山牆舒緩的曲形線條連綿起伏,與候車大廳的穹頂和拱窗互為呼應,從整體上散發出一種穩重而流暢的氣息。

立面最引人注目的是候車大廳與輔助用房之間高高聳起的一座高達32米的圓柱形鐘樓,是濟南老火車站的構圖中心,堪稱為全部設計中的點睛之筆:如果說濟南老火車站是世間汪洋人海中的一座小島,那麼這堅實而高聳的鐘樓就宛若指引一葉葉小舟的燈塔了。

濟南站曾是亞洲最大的火車[1],在國際建築史上有很高的地位。

聯絡線

2011年5月16日凌晨起,濟南火車站將再次進行施工,百餘趟列車受影響進行調整。據介紹,濟南火車站此次主要為東咽喉區域施工,施工全部完成後,青島北京上海等方向列車將在濟南交匯實現高鐵和普通鐵路的對接。 3月份時,中鐵十局800餘人奮戰十餘天,成功讓京滬高鐵對接濟南站,標誌着京滬高鐵濟南西站及相關工程正式與濟南火車站實現連通[2]。據介紹,當時施工的區域為濟南火車站向西,與京滬高鐵西客站之間區域,為列車客車整備、機車整備、正線運行等密集疏解區域,被稱為濟南站中咽喉區施工。

視頻

濟南站 相關視頻

人山人海的濟南站
春運第一天濟南站候車室實況,電子客票檢票進站有訣竅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