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津巴布韋國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津巴布韋國旗
 

起用時間 :1980年4月18日

國旗形狀 :長方形

色彩構成 :綠,黃,紅,黑,白

縱橫比例 :2:1

津巴布韋國旗,啟用於1980年4月18日。左為一黑邊白地三角形,中有一紅星,星上有津巴布韋鳥。自上而下為綠-黃-紅-黑-紅-黃-綠共七條橫帶。國旗呈橫長方形,長與寬之比為2∶1。 [1]

國旗象徵

靠旗杆一側為帶黑邊的白色等腰三角形,正中一顆紅色五角星,星內有一隻津巴布韋鳥,白色象徵和平,五角星代表國家和民族的良好願望,津巴布韋鳥是該國特有的標誌,也是津巴布韋和非洲國家古老文明的象徵;右側為七道平行橫條,黑色居中,向上下兩邊依次均為紅、黃、綠色。黑色代表占人口多數的黑人,紅色象徵人民為爭取獨立而灑的鮮血,黃色象徵礦產資源,綠色代表國家的農業。

國家簡況

【國名】津巴布韋共和國(The Republic of Zimbabwe)。

【面積】39萬平方公里。

【人口】1330萬(2013年)。主要有紹納族(占79%)和恩德貝萊族(占17%)。58%的居民信奉基督教,40%信奉原始宗教,1%信奉伊斯蘭教[2]

【語言】官方語言有16種語言,使用人數較多的有英語、紹納語和恩德貝萊語。

【首都】哈拉雷(Harare),人口187萬。9~11月平均氣溫為16~32℃,4~8月平均氣溫為7~21℃。

【位置】津巴布韋位於非洲東南部,系內陸高原國。北與西北以贊比西河為界,與贊比亞為鄰(邊界長700公里);東與東北和莫桑比克接壤(邊界長1300公里);西與博茨瓦納毗鄰(邊界長640公里);南以林波波河南非為界(邊界長250公里)。國土面積約39.1萬平方公里,全境內80%的地區海拔在600米以上,其中1/4高於1200米。

【歷史】津巴布韋是南部非洲重要的文明發源地。在中世紀時代,該地曾存在一個紹納人(Shona)建立的文明,並且遺留下不少文化遺蹟,其中最重要的莫過於大津巴布韋古城(The Great Zimbabwe, 也是津巴布韋的命名由來),以此城為首都的穆胡姆塔巴帝國(Munhumutapa Empire)通過與來自印度洋的回教商隊貿易,在11世紀時漸漸強盛,利用當地生產的黃金、象牙與銅礦等重要物資,交換來自波斯灣地區的布料與玻璃等生產品,15世紀時,已經成為非洲南部最大的邦國。 [3]

1890年淪為英國南非公司殖民地,被稱為南羅得西亞。1923年起由英國政府直接統治,改作自治領地。1953年成為中非聯邦的一部分。1963年聯邦解散,次年當地白人統治者改名羅得西亞,並於1965年宣布獨立,1970年又改稱羅得西亞共和國。

20世紀60年代,津巴布韋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民盟)等組織成立並進行反對白人種族主義統治的武裝鬥爭。1979年,各派在英國主持下召開倫敦制憲會議。1980年2月舉行議會選舉,穆加貝領導的民盟獲勝。同年4月18日獨立,定國名為津巴布韋共和國,建立了由黑人多數統治的政府。

【資源】津巴布韋礦產資源豐富,主要有黃金、鉑族金屬、鎳、鉻、鑽石、石棉和花崗岩等近80種,已探明約40種,鑽石、鉑族金屬、鉻、黃金、鎳、銅、鐵礦和煤炭等8個礦種是津巴布韋的優勢資源,其著名的大岩牆地區(Great Dyke)蘊藏着豐富的礦產。

視頻

津巴布韋國旗三維循環動畫素材

參考文獻

  1. 戲解津巴布韋國旗 新浪微博
  2. 津巴布韋國家概況 中國新聞網
  3. 津巴布韋簡介 中國商務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