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費爾干納盆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費爾干納盆地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費爾干納盆地(Fergana Valley),又稱費爾干納谷地,是天山吉薩爾-阿賴山的山間盆地,位於烏茲別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三國的交界地區。盆地東西長300公里,南北寬170公里,海拔330至1000米。人口約600萬。費爾干納盆地屬大陸性氣候。1月份平均氣溫為攝氏2至3度,7月份為24至27度。年平均降水量為100至500毫米。

基本內容

中文名:費爾干納盆地

外文名:Fergana Valley

又稱:費爾干納谷地

位於:烏茲別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吉爾吉斯斯坦三國的交界地區

費爾干納盆地

費爾干納盆地(Fergana Valley)

俄語作Ferganskaya Dolina。

中亞的費爾干納盆地又稱費爾干納谷地,是天山和吉薩爾-阿賴山的山間盆地,位於烏茲別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吉爾吉斯斯坦三國的交界地區。盆地東西長300公里,南北寬170公里,海拔330至1000米。人口約600萬。

天山和吉薩爾-阿萊(Gissar-Alay)兩大山系間的廣闊凹地。大部分在烏茲別克東部,部分在塔吉克(Tadzhik)、吉爾吉斯兩個共和國境內。盆地呈三角形,面積22,000平方公里(8,500平方哩)。西北以恰特卡爾 (Chatkal)、庫拉馬(Kurama)兩山脈為界,東北以費爾干納山脈為界,南臨阿萊、土耳其斯坦兩山脈。西面由狹長的庫賈恩(Khujand)峽谷與飢餓(Golodnaya)草原相接。

盆地東部高1,000公尺(3,300呎)以上,向西徐緩傾斜,至庫賈恩時海拔315公尺 (1,050呎),邊緣是光禿的低丘陵地帶。從山上流下的許多溪流穿行於丘陵之間,灌溉著連綿不斷的肥沃綠洲,盆地中央是布滿鹽鹼灘和沙丘的亞賈萬 (Yazyavan)草原。屬大陸性氣候,冬季不太冷,夏季炎熱,降水量很少,尤以盆地西部最乾燥。主要河流為錫爾(Syr)河,沿盆地北緣而流。其他河流大部完全用於灌溉;擁有大費爾干納、南費爾干納和北費爾干納等幾條大灌渠。費爾干納盆地是中亞細亞人口最稠密的地區之一,為棉花、水果、生絲的主要產區。已開採的礦產有煤、石油、汞、銻和地蠟。主要城市有庫賈恩、浩罕、費爾干納、馬爾吉蘭、安集延和納曼干(Namangan)。

費爾干納盆地屬大陸性氣候。錫爾河、索赫河和伊斯法拉河流經此盆地。原蘇聯時期修建的大費爾干納灌溉渠、南費爾干納灌溉渠和凱拉庫姆水庫形成了當地的水利灌溉網絡,使盆地成為植棉業、養蠶業和葡萄種植業比較發達的地區。

費爾干納盆地內烏茲別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三國的邊境線犬牙交錯,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複雜局面。例如,位於盆地內的吉爾吉斯斯坦奧什州就有屬於烏茲別克斯坦的4塊小飛地和屬於塔吉克斯坦的兩塊小飛地。

費爾干納盆地內的許多村莊成為了跨界村。這裡民族眾多,也是跨界而居,甚至一個家族跨界而居的現象比比皆是,因此族際矛盾時有發生。當地民眾以穆斯林為主,但分屬各種派別,其中不乏極端和激進的宗教派別。

無論是在烏茲別克斯坦塔什干吉爾吉斯斯坦比什凱克,還是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一提起費爾干納盆地,人們便會立刻變得滿臉凝重。費爾干納山川秀美,氣候宜人,既無洪水猛獸,也無惡病流行。然而,古絲綢之路上這塊充滿傳奇色彩的聖潔之地,近年來卻被一些野心勃勃的政客、好戰分子和利慾薰心的毒品販子搞得烏煙瘴氣,幾乎成了恐怖、衝突、動亂的象徵。

在費爾干納盆地,100多個民族同在一條山岡上放羊,同在一條小河裡喝水3年前記者初到中亞常駐時就曾聽說,若要領略中亞的山川美景,就要到阿拉木圖城外的梅迪奧去欣賞雪山;若要品味中亞的文化古韻,就要到塔什干附近的撒馬爾罕去尋找塵封的歲月;若想解讀中亞的安全態勢,只能到費爾干納盆地走一趟 。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