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瑣羅亞斯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瑣羅亞斯德


圖片來源lishiquwen.com
瑣羅亞斯德手持權杖指向天空。
逝世 米底王國巴特拉(今阿富汗巴爾赫
知名於 瑣羅亞斯德教創始者
配偶 弗拉希姆
兒女 Freni、Pourucista、Triti;
Isat Vastar、Uruvat-Nara、Hvare Ciϑra
父母 Pourušaspa Spitāma、Dughdova


瑣羅亞斯德(?-前583年),又名查拉圖斯特拉,(希臘語譯名:Ζωροάστρης[[Category:含有Template:ISO 639 name el的條目]];阿維斯陀語:Zaraθuštra,意為「擁有駱駝者」),瑣羅亞斯德教創始人,瑣羅亞斯德宣稱阿胡拉·馬茲達是創造一切的神,因此他後來成為瑣羅亞斯德教的最高神。該教延續了二千五百年,至今仍有信徒。他還是瑣羅亞斯德教經典《阿維斯塔》(即「波斯古經」)中《迦泰》的作者。另傳其生卒更早。該教古經中自稱「阿胡拉教」、「馬茲達教」,因其信奉至高善神阿胡拉·馬茲達故。

生平

他出身於米底王國(今伊朗北方)的一個貴族騎士家庭,母親是處女,父不詳。

20歲時棄家隱居,30歲時受到的啟示,改革傳統的多神教,創立瑣羅亞斯德教一神論模式),但受到傳統的祭司迫害,直到42歲時,阿契美尼德帝國宰相娶他女兒為妻,將他引見維斯塔巴國王,這國王成了他的朋友及保護人,瑣羅亞斯德教才在波斯迅速傳播。

瑣羅亞斯德大概活了77歲,西元前583年,在圖蘭波斯帝國戰爭中,他在神廟被殺身亡[1]

影響

德國哲學尼采著作《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取名不用希臘譯名瑣羅亞斯德而用其波斯原名,頗有深意。

參考

  1. The CIA World Factbook 2010 - Google Books. Books.google.com. [2013-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