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泛阿拉伯主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泛阿拉伯主義是一種旨在統一阿拉伯世界的政治運動。它與阿拉伯民族主義有緊密聯繫,該思潮認為阿拉伯人應該組建一個單一民族國家。此運動在20世紀60年代達到高峰。泛阿拉伯主義逐漸趨向世俗化和社會主義,強烈反對殖民主義和西方對阿拉伯世界的政治介入。它尋求組建聯盟來抵禦外力干擾,加強經濟合作。泛阿拉伯主義是一種阿拉伯民族主義[1]

性質

阿拉伯民族主義者在反對外來侵略者鬥爭中要求實現民族獨立,並建立一個統一的阿拉伯國家或聯邦的政治主張和運動。也指中東各阿拉伯國家謀求政治上協調一致的運動。

基本綱領

擺脫異族統治和殖民壓迫,阿拉伯人應當在團結鬥爭中實現民族獨立;在民族獨立的基礎上,獨立的阿拉伯國家聯合組成一個統一的阿拉伯國家或聯邦;阿拉伯國家之間加強團結和合作,維護民族獨立和國家主權,協調彼此政策和實際活動。

實踐

早期的阿拉伯統一運動,如19世紀埃及統治者穆罕默德·阿里出兵阿拉伯半島,抗擊奧斯曼帝國;在反對英、法"委任統治",及以後反對猶太復國主義、保衛巴勒斯坦人民正義事業的鬥爭中,阿拉伯國家進一步加強了團結協作,促進了阿拉伯統一運動的發展。20世紀40年代後,各阿拉伯國家相繼獨立,阿拉伯統一運動進入了新的高潮。1945年3月,7個獨立的阿拉伯國家組成了阿拉伯國家聯盟,其成員國後來發展到22個。20世紀50年代以後,阿拉伯世界對正式組成統一聯合實體進行過一系列嘗試,但因為內部糾紛和各種複雜因素,大多難以久存。在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復家園、反對以色列侵略阿拉伯領土的鬥爭中,阿拉伯國家採取了團結一致的行動,最終使巴勒斯坦國於1988年成立[2]。此外,1981年成立的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在協調6個成員國之間的關係上起了積極作用。

意義

泛阿拉伯主義的影響促進了阿拉伯國家的獨立,維護了國家主權,協調了彼此之間的某些政治活動。

視頻

泛阿拉伯主義 相關視頻

阿拉伯異國風情肚皮舞
阿拉伯公益廣告 分享

參考文獻

  1. 什麼是泛阿拉伯主義?血狼軍團,鐵血網,2008-11-16
  2. 巴勒斯坦國簡介,東方網, 2000-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