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法國武裝干涉墨西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法國武裝干涉墨西哥西班牙語:Segunda Intervención Francesa en México),又稱為馬西米連諾事件或法墨戰爭,是一次由法蘭西第二帝國遠征軍對墨西哥發動的一次入侵,開始時曾獲得英國及西班牙的支持。這次入侵是由於墨西哥總統貝尼托·胡亞雷斯於1861年7月17日停止再向外國支付借款的利息,結果激怒了墨西哥最大的借款人,西班牙英國法國。這次行動的領袖是法皇拿破崙三世,三股勢力於同年10月31日簽訂了《1861年倫敦條約》,整合力量準備從墨西哥取回她們之款項。至12月8日,西班牙艦隊及步兵自古巴出發,抵達了墨西哥灣的重要港口,韋拉克魯斯。

入侵行動建立了墨西哥第二帝國,而大量保守派的墨西哥人亦支持這個帝國。帝國的出現(1864至1867年)中斷了胡亞雷斯的總統治期(1858至1871年)。墨西哥的保守派,以及大量墨西哥貴族,試圖恢復以往的君主制,他們在法軍的武力支援下(法軍之意圖只為墨西哥西北的富礦),協助了奧地利的大公,斐迪南·馬西米連諾即位成為皇帝。

美國的態度

當時的美國總統亞伯拉罕·林肯選擇支持胡亞雷斯的共和派,不過因為南北戰爭而無法進行干預。在1865年內戰結束後,美國的菲力·謝里登將軍馬上在總統安德魯·約翰遜及尤利塞斯·S·格蘭特將軍的監察下,集結了5萬兵力,並進駐美墨邊界。謝里登部隊的巡邏,直接地威脅到法國遠征軍,而且美國亦向胡亞雷斯的部隊提供武器。美國國會在1864年4月4日一致通過決議,反對墨西哥君主制統治的建立。結果在1866年2月12日,美國要求法國撤去其駐墨西哥軍隊,同時美軍被派駐格蘭德河畔的據點,另外亦設置了海軍封鎖來阻止法軍的增援登岸。美國並正式向奧地利提出抗議,關於奧地利志願者在5月6日來到墨西哥[1]

1866年:法軍撤退和共和國勝利

在1866年,拿破崙三世終於宣布在5月31日撤回法軍。共和國在法國撤去對帝國軍隊的軍事支援後,開始一連串的勝利。共和軍於3月25日占領了奇瓦瓦、7月8日奪回了瓜達拉哈拉。同時在7月,共和國亦收復了馬塔莫羅斯、坦皮科及阿卡普爾科。拿破崙三世促請馬西米連諾放棄墨西哥。法軍在7月26日撤離了蒙特雷,再於8月5日撤離薩爾蒂約,並在9月撤離了索諾拉州。馬西米連諾的法國人內閣成員於9月18日投降。共和軍在10月時於瓦哈卡州擊敗了帝國軍隊,於11月占領了整個瓦哈卡州,以及部分的薩卡特卡斯州、聖路易斯波托西州及瓜納華托州。12月6日,奧地利及比利時的志願軍解散,並預期會加入墨西哥的軍隊,但4648名志願者中的3500人並沒有加入,並試圖離開墨西哥。

在11月13日,Ramón Corona與法國人商議關於馬薩特蘭的收復,在中午時占領軍登上三艘兵,Rhin號、Marie號和Talisman號,並且離開[2]

視頻

法國武裝干涉墨西哥 相關視頻

走進神秘的墨西哥
稱霸歐洲的法蘭西第一帝國,拿破崙是怎樣建立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