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冷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冷泉(cold seep)(有時稱為冷泉噴口)是一個洋底區域,其中硫化氫甲烷和其他碳氫化合物豐富的流體滲漏發生的地方,往往是以鹽水池的形式。「冷」並不意味着滲流的溫度比周圍的海水低。與此相反,它的溫度通常是稍高。冷泉構成的生物群落支持多種特有物種。

隨着時間的推移,冷泉發展出獨特的地貌,其中甲烷和海水之間的反應產生碳酸鹽岩石形成和珊瑚礁。這些反應也可能是依賴於細菌的活動。六水碳鈣石,一種含水的碳酸鈣,可與從冷泉流體中甲烷的氧化有關。

種類

冷泉的類型可以根據深度來區分成:淺冷泉和深冷泉[1]。冷泉也可以按照細節區分,如下所示:

  • /天然氣滲出
  • 天然氣滲出:甲烷滲出
  • 海底窪地(地質學)

形成和生態演替

冷泉發生在地質構造活動引起的海底裂縫。石油和甲烷的「滲漏」出這些裂縫,在沉積物中擴散,並出現寬達數百米的較大的區域。

甲烷是我們通常稱之為天然氣的主要成分。name="Hsing 2010"/>相比於那些淺處深度,在200 m以下的冷泉生物群通常表現出更大的系統性的專門化和依賴於化能自養。深海滲出的沉積物是高度異質性。

分布

據了解,冷泉消夏在日本、意大利等國家都有悠久歷史,我國有名的是長白山冷泉、五大連池冷泉[2]、定溫塘冷泉等。

作用功效

冷泉屬單純碳酸泉,水質清澈透明,可飲可浴,剛入冷泉池時,全身會覺得涼颼颼的,但過兩分鐘後便會遍體發熱,倍感舒暢,具有理療美容的功效。

冷泉與溫泉一樣,功用很多,具體包括機械刺激作用、溫度刺激作用、物理作用等。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加強新陳代謝的作用。溫泉水中的陰陽離子、游離氣體、微量元素及放射性物質不斷刺激體表及體內感覺器,將刺激傳向大腦皮層,改善中樞神經的調節功能,有助於消除肌體的病理過程,從而恢復健康。

泡泉方式

冷泉,水質清澈透明,可飲可浴;泉水從統景峽谷深處夾着無數氣泡冒出來,有如汽水一般。剛入冷泉池時,全身會覺得冷呼呼的,但過二分鐘後便會遍體發熱,倍感舒暢。夏季泡冷泉,冬季泡溫泉。泡冷泉時,剛開始的1至2分鐘皮膚表面會因冷水收縮變白,血液會往深層的內臟部位流,但洗了2至3分鐘等身體適應後,血液會重新分配,血液再重新回流到皮膚表面,皮膚會逐漸發紅,整個過程就像做血管體操一樣。也可以將溫泉和冷泉相結合,增加對身體的物理刺激和機械刺激,對身體有更好的恢復作用。泡溫泉時,應該儘量合上雙眼,以冥想的心情,緩緩地深呼吸數次,才能真正達到釋放身心壓力。而且,泡溫泉不要從水溫高的池開始,要從水溫較溫和的池水開始浸泡;不要在燙身的池水中每次浸泡時間超過10分鐘,要及時讓身體上胸露出水面或離水歇息;不要在過胸的水位每次浸泡時間超過10分鐘,要與較溫和的池水及時交替浸泡或身體及時露出水面歇息後再浸泡。溫泉溫度高,浸泡後會有出汗、口乾、胸悶等不適感,這是血液循環過快的正常反應。此時調換冷泉浸泡或上水靜養稍許,並多喝水即可舒緩。

視頻

冷泉 相關視頻

CCTV10套地理中國.解密神泉·冷泉
世界三大冷泉

參考文獻

  1. 深海秘境——海底熱泉和冷泉,中國科學院, 2017-7-3
  2. 世冷泉----五大連池天然蘇打水 ,搜狐,2015-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