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河西之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河西之戰是中國戰國時代,魏國秦國為爭奪關中河西(今山西陝西兩省間黃河南段以西地區)地區發生的大規模戰爭,前後反覆交戰數次[1]

背景

魏國自三家分晉後,魏文侯政治上任用翟璜吳起李悝魏成子等人進行改革,使魏國國勢逐漸強盛;軍事上魏國聯合趙、韓,西擊秦,東擊齊,南擊楚,創建了由魏國領導而由韓、趙輔佐的中原霸權。而秦國自秦厲共公以後,政局不穩,數位國君或殺或廢,國力日趨衰弱,加上西方及北方又有戎族入侵,在魏國的連續攻勢下,只能被動防守。

秦獻公繼位後開始政治改革,使秦國國力由弱轉強,具備了奪回河西地區的實力。秦孝公繼位後,任用商鞅實行變法,秦國國力開始強大。魏國此時忙與同趙國齊國交戰,無暇西顧。秦國趁機大舉的進攻魏國的西河郡

周顯王二十七年(前342年),魏國發兵攻韓,韓國向齊國求援。齊國軍師孫臏再次使用圍魏救趙的戰術,率軍包圍魏國首都大梁(今河南省開封市)。魏惠王下令龐涓撤兵回救,龐涓在馬陵(今山東省郯城縣一帶)遭到埋伏,全軍覆沒,太子申被俘,龐涓亦自刎而死。魏國經過馬陵之戰的失敗,元氣大傷,無力對付秦軍。秦軍從反擊到進攻,多次擊敗魏軍,終於收復河西。

魏國奪取河西

第一次戰役

前419年,魏軍突然在河西地區的少梁(今陝西省韓城市西南)修築城池,秦國派兵進攻,兩軍在少梁交戰兩年。前417年,魏軍擊敗秦軍,再次在少梁築城。秦軍則沿黃河修築防禦工事,阻止魏軍西進。前415年,秦靈公派兵修補繁龐(今陝西省韓城市東南),在籍姑(今陝西省韓城市北)築城,繼續對魏國採取守勢。

前413年,魏國大舉進攻秦國,魏國上地郡郡守李悝在鄭縣(今陝西省華縣)大敗秦軍。次年,魏文侯派太子擊包圍並占領了秦國的繁龐,遷出當地的居民。

第二次戰役

前409年,魏文侯任命吳起為主將,攻克秦國河西地區的臨晉(即王城,今陝西省大荔縣東南)、元里(今陝西省澄城縣東南)並築城。次年,吳起再次率軍攻打秦國,一直打到鄭縣,攻克洛陰(今陝西省大荔縣西南)、郃陽(今陝西省合陽縣東南)並築城。而秦國只能退守至洛水,沿河修建防禦工事,並築重泉城(今陝西省蒲城縣東南)加以防守。至此,魏國全部占有原本屬於秦國的河西地區,並在此設立西河郡。經翟璜推薦,由吳起擔任首任郡守[2]

雙方後續的交戰

魏國占有河西地區後,成為秦國東進的心腹大患,秦簡公、秦惠公兩代秦國君主曾多次派兵試圖收復該地區,但都以失敗而告終。

前401年,秦簡公派兵攻打魏國,到達陽狐,但此時秦軍無力穿越西河郡到達河東。

魏武侯繼位後不久,與吳起、王錯等前往西河郡巡視。

前393年,魏軍在汪(一說在陝西省澄城縣境內)擊敗秦軍。

前390年,秦國與魏國在武城(今陝西省華縣東)交戰。秦惠公在陝(今河南省三門峽市西)設縣,圖謀向中原擴張。前389年,秦惠公出兵號稱五十萬進攻魏國的陰晉(今陝西省華陰市),但被魏西河郡守吳起以步兵五萬、戰車五百輛、騎兵三千所擊敗。

前386年,魏國攻打秦國,秦軍在武城擊退魏軍,但秦將識被魏軍所俘獲。

視頻

河西之戰 相關視頻

《大秦帝國之裂變》:秦魏河西之戰,魏軍戰力果然強悍
河西之戰,秦國新軍初試牛刀,全殲魏國主力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