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滬昆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沪昆铁路)
前往: 導覽搜尋

滬昆線,又稱滬昆鐵路,是中國一條連接上海市及雲南省昆明市的東西向鐵路幹線。由原滬杭線[1]、浙贛線、湘黔線、貴昆線四條線路合併而成。

概覽

滬昆線起點為上海站,終點為昆明站,全長2690公里,全線為雙線電氣化鐵路。並且可經全長10公里的上海南線連接到上海南站。其中在上海和浙江境內為上海鐵路局管轄,江西境內和湖南株洲以東為南昌鐵路局管轄,湖南境內除株洲以東之外由廣州鐵路集團運營,貴州境內由成都鐵路局管轄,雲南境內由昆明鐵路局管轄。

滬昆線在2006年合併後全線僅六盤水至霑益段為單線段,這一路段在2012年底新建複線[2]

走向

滬昆鐵路從上海站引出,在上海西站分出獨立正線,在南翔與京滬線分離,經過封浜,七寶和李家塘(即所謂上海外繞線),在春申與上海南線連接,向西南和滬杭高鐵平行,經過松江區、嘉興市海寧市到達杭州市,正線在筧橋站轉向東南進入杭州東站杭州南站(部分普速列車沿杭州線繼續向西南進杭州站,沿復興路穿過大慈山,經錢塘江大橋過錢塘江後轉向東,在蕭山區西山公園附近向南於杭州南站 站進入滬昆線),過錢塘江穿過蕭山區。經過諸暨市轉向西南經過義烏市到金華市變為東西走向。

滬昆鐵路繼續向西,經過衢州市上饒市鷹潭市,正線在向塘鎮以南的梁家渡大橋和潭崗大橋跨過撫河,上跨京九線,在南側越過南昌市(原滬昆鐵路要經過向塘站,在向塘站向北進入南昌站,梁家渡--潭崗跨線橋於2005年底建成。)向西南進入豐城市,在樟樹市過贛江,向西經過新余市、宜春市、萍鄉市,過羅霄山進湖南,過醴陵市向西通過五里墩站進入株洲。以株洲站為界,株洲以東為東滬昆鐵路,以西為西滬昆鐵路。

由株洲樞紐離開繼續向西,過湘江經湘潭市婁底市、冷水江市穿越雪峰山到懷化市,向西南進入貴州凱里市,向西進入貴陽市(滬昆正線在南側越過貴陽,客運列車經貴陽南站和貴陽站由北轉向南)。向西進入安順市、六盤水市轉西北方向過烏蒙山再轉西方向經雲南宣威市,曲靖市,到達春城昆明市。

視頻

滬昆線 相關視頻

視頻: 滬昆線115公里姚王村拍車——K5801次(HXD1B0570)
超級工程2:滬昆線!中國高鐵網絡中核心線路之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