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西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海西站(Shanghai West Railway Station),又稱為上海西火車站,原為真茹站,後改稱真如火車站,是京滬鐵路滬昆鐵路滬寧城際鐵路的一個車站。位於上海普陀區真如鎮街道,在上海站以西約5公里處。車站由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管理,是上海西站綜合交通樞紐的重要部分。

上海西站僅辦理本站當日車次的售票業務,不辦理改簽、退票、掛失補票業務。

歷史編輯

光緒三十三年(西元1907年),真茹站隨滬寧鐵路同時開始營運的,當時真茹站只是滬寧線上一座只有兩條站線的小站。1946年改稱真如站。

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隨着國民經濟的發展,真如站規模不斷擴大。1953年起,真如站先後鋪設了九條專用線和三條新站線。1957年後,此處又相繼建成太平橋貨場和石泉路貨場,與上海東站一起成為上海鐵路樞紐的主要貨運站。

自1980年起,原為貨運站的真如站開始增辦春節臨客到發,陸續擔當自上海北站移來的9對客車到發,以減輕了老北站的負荷。1982年1月真如站被國家鐵道部核定為一等站。1986年1月,上海市統一規劃,在上海新客站建成前,上海北站超負荷的客流由擴建後的真如站分流,使之成為客運輔助站。1989年1月,真如站正式改名為上海西站,原上海西站改名為長寧站。由於上海西站的位置正好位於滬杭鐵路外環線(1986年建成)和滬寧線的交點,當時大部分來往滬杭線和滬寧線之間的旅客列車都需要經由上海西站折返(調頭)才能南下北上,因此上海西站一直都是上海地區中繼上海站後第二繁忙的鐵路車站。

2006年7月1日,上海南站正式啟用,上海站和上海西站往滬杭線方向的客流量很大部分被分流到南站,而且上海西站日益殘破,所以上海西站同時停止辦理客運業務,原來所有客運列車分別轉至上海南站和上海站到發。但仍保留為鐵路職工而的通勤車乘降、貨運及行包業務。

2009年1月8日,投資40億元人民幣的鐵路上海西站大型交通樞紐工程開始動工。工程完成後,上海西站將成為集合滬寧城際鐵路城市軌道交通和城市公交於一體的現代化大型交通樞紐。據介紹,改造完成後的新上海西站將重新開辦客運業務,並與上海站一起承擔滬寧線方向部分普速列車、城際列車、高速列車的到發和停靠。工程預計在2010年7月1日前建成使用,每年客流量最高可達1億人次。

2010年7月1日,滬寧高鐵正式開通,上海西站重新啟用客運業務[1]

動態

人民網上海2009年1月8日電 (記者姜泓冰)已有百年歷史的上海西站將「升級」成為集滬寧城際鐵路、城市軌道交通、城市公交為一體的全新現代化交通樞紐。作為長三角大都市交通圈建設的重要舉措之一,預計未來每年客流集散量最高可達1億人次。2020年後,旅客從南京上車1小時後抵滬,可以在這裡輕鬆換乘三條上海地鐵(11,15,20號線),直奔上海市中心及各個角落。

在公交樞紐站中,煥然一新的01路終點站已落成,而附近包括944路、136路在內的多條公交線路也能方便地輸送從西站出站的旅客去往上海各處,更多的線路正在規劃落實之中。據介紹,在滬寧城鐵[2]軌道北側,坐落着規劃面積將近規劃面積將近1萬平方米的長途客運站和公交、出租車站,而鐵軌南側則有規劃中的15000餘平方米公交、出租車站,及一片逾2萬平方米的廣場集散交通用地。軌道交通15號線的相關站點也將陸續落成。

視頻

上海西站 相關視頻

坐高鐵去蘇州 4分鐘飛過上海西站
【拍客】上海西站建成全國領先低碳交通樞紐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