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滄州舊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滄州舊城,位於中國河北省滄州市舊州,為滄州市滄縣的一個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類型為古遺址,公布時間為2013年5月。

滄州舊城的歷史年代為宋代

簡介

坐落在滄州市東20公里滄縣舊州鎮。城內面積約430萬平方米,舊城牆其寬約40米,周長實測7787米。始建於西漢高祖五年(前202),即浮陽縣城。舊城牆現已殘缺不全,唯西、南兩側還有斷牆五段。舊城內有鐵獅子、鐵錢庫(出土錢文皆崇寧、大觀、政和、宣和通寶等)、鐵爐及開元寺等古建築遺址,地下且富有文化遺存。舊州城曾取名獅子城、臥牛城。現已列入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

概況

滄州舊城位於滄州縣東南18公里滄州舊城遺址內。相傳,唐清池縣今毛公是個大孝子,他的母親跟隨他來滄州居住,因滄州水咸多日免食,毛公見狀甚為母體擔憂,決定親自打一口井,為母尋甜水。於是在縣衙旁 穿地掘井,井挖至10米深時,地泉湧出,嘗之甘甜,解除了老娘飲食之難,也為 當地百姓造福之用,故時人稱此井為「毛公甘泉」。02年在舊州小城鎮改造施工中,該井重見天日,並出 土了相關文物數件,為舊城遊覽增添一景。

滄縣東南的舊州千年古城,是歷代比較有影響的地方上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是今滄州市的母體。東關舊城遺址保存良好,其年代久遠,形狀奇特,是華北平原所特有的,也是華北平原現有的最大的古城遺址之一。因其城似臥牛,城中有鐵獅,故又有「臥牛城」、「獅子城」之俗稱。

西、南兩面遺存較多,南門缺口明顯,西門翁城,依稀可辨。牆基寬40米,殘高3一7米,周長7787米,城內面積約為430萬平方米。滄州舊城,歷史久遠,歷代遺存豐富,目前城內尚有後周鐵獅及宋代鐵錢堆各一處。鐵錢堆是當年錢庫遺址,錢皆呈半熔化狀態凝作一團,鐵獅子是遺留至今的我國早期最大的鑄鐵藝術珍品,對研究我國冶鐵史、雕塑史、佛教史均有重要價值。

1961年5月,國務院公布列為全國第一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另常年的州縣治所演化出許多景致,諸如「毛公甘泉」、「菜園墨跡」、「南堂雞群」、「北海魚池」等等;後周柴世宗北征在此駐紮留下「歇馬台」、「白兔村」等遺蹟;北宋與遼國對壘,又演義出「穆桂英大破天門陣」、「楊文廣降生蓑草叢」等美麗的傳說;水滸傳還使這裡衍生出「林沖廟」、「草料場」等景點。城內文化層豐厚,文物眾多,現存文物有國寶鐵獅子、鐵錢庫、石雷石館、毛公甘泉等。位置集中,這在京津地區較為罕見,是滄縣旅遊資源和產品中的龍頭[2]

交通

京滬京九鐵路貫穿南北,京廣京福、銀歧等多條國道縱橫全市。隨着朔黃鐵路、京滬、石黃高速公路黃驊港的相繼通車通航,將使滄州成為冀中南、魯西北以及晉、陝和內蒙古等西部地區連接國際市場的重要通道和出海口。公路縱橫交織,有104、106、205、307國道。

視頻

滄州舊城 相關視頻

滄州鐵獅與舊城遺址公園

參考文獻